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海獨思
2016/04/01 14:03:10瀏覽3128|回應13|推薦263

 

 

 

在北婆羅州一處延綿十幾公里寥無人跡的海灘上我赤足踏浪而行。

 

正面迎接著海風低沉的嗚咽,一波波來去的浪潮,在平整且細如麵粉般的白沙灘上,抹上一張張如炙熱鐵板上的春捲皮,撕退之後,卻又在白沙上留下層層如婚紗蕾絲般的漬染,宛如一張張充滿墨趣的抒情抽象素描。

 

 

浪,不急不徐;風,輕柔自遠。靈機遽生撿了一根長枝隨興畫上蜿蜒的線條,再點綴些許踽踽獨行的足跡,整個平整的沙灘成了即興創作的大畫布。

 

我以舞者的心情盡情的擺動肢體,意隨手到的畫出一條又一條曲折飄逸、不拘方圓的線條,這是生動有趣的行動藝術,自覺完全融入自創的大手筆與大氣魄。不過,在其上雖然可以恣情的直抒胸臆,卻又隨著漲潮時的潮湧潮退而有踟躕。回到旅館隨即取出紙筆匆匆記下這種感覺:

 

 

萬轉千回的浪頭

衝擊自由的苦痛

一波接著一波

往來是縱愁

 

遊子身在天涯

茫茫烟水盡頭

一步接著一印

靈感是愛的鍊咒

 

隔水呼喚詩的醉影

仗著隨興的獨棹

盡隨浪濤

強渡意識的暗流

終究  終究

總被甦醒的灘響撫搓

浪收遁去,無迹痕

只留下

絮語一縷與浮漚

 

 

晚來風轉,霏雨細深,我倚窗眺望空水孤嶼、聽海覃思:生命猶如一張潔白平整的畫布,只要坐在畫布之前靜心凝視一會兒,就會令人心存目想、默以神會,產生很多的意念和想像,有創造性行動力的人在心遊萬仞後,就會開始在畫布上隨意命筆,依照自己的理想塗繪出那稍縱即逝的意象,或構思草稿,然後逐步完成全圖,沒有創造力與行動力的人只能坐在原地臨淵羨魚,老是在空想、夢想的階段裡打轉;或因習於安逸而自處於「感覺剝奪」的處境裡,除了減低了想像力,更談不上有創造性的行動力,永遠只讓畫布在眉睫之前繼續留白而見不到成果。

 

 

人生的巨濤逆浪雖然衝擊著創作自由的苦痛,但能激發感情,因「為情而造文」,作品自能戛戛獨造;徐涼的晚風則有如恬愉舒徐的順境,但那悠悠如飄絮的神思,有時反成了創作的陷阱。

 

我喜歡有瀟瀟風雨或驚濤駭浪的刺激,有時乘著幾分「帶酒衝山雨」那種與風雲而並驅、飛馳而奔放的野情曠懷,反有助於激發萬斛的藻思,那也會是想像力與行動力的來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19490228&aid=520513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2 13:27

天地過客
千古浪潮

萬馬奔騰後
且和衣睡晚晴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6-04-02 16:11 回覆:
˙
天地一角
游離過客話鄉愁
千古蒼茫
波波浪潮依舊
聽濤聲,揮寂寞
和衣夜徘徊
雲已殘,月已休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那片沙灘
2016/04/01 22:57

只有 靜 與 淨

沒有情緒、感覺

所以  也不立文字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6-04-02 08:36 回覆:
˙
靜,讓人凝視自然的姿容
淨,讓人觀想大地的溫柔
沒有情緒,是一種閒致
沒有感覺,也是一種感覺
只是悄無聲息,心無塵染
遠眺空水孤嶼
必高人雅士之所為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16/04/01 15:38

浪濤刷來刷去,感觸遼闊,終不見蹤影;

眼目中裝滿無邊的藍,細白的浪花與晚霞,

它平靜,或它充滿了生命的激情,

自己的那點心事相形下,自覺微不足道,

唉....

海邊,總是令我安靜臣服。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6-04-01 17:35 回覆:
˙
大海與穹蒼
日月相伴
無邊的藍
被孤鶴鎖住時光
遙遠的海平面
是光陰的走廊
一輪夕日
與片雲仍爭辯沒完
生命的激情
已悄悄親吻了月光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