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傘自度 , 自求自救
2011/01/17 17:49:24瀏覽327|回應1|推薦6

        某人遇到難事 , 便去廟裡求觀音 。發現觀音的相前有個長得和觀音

        一模一樣的人也正在跪拜。這個人便問: 「你是觀音嗎?  」                    

        那人答道:「 我正是觀音。」 這人又問: 「那你為何拜自己?  」

        觀音笑道 : 「我也遇到了難事 , 但我知道 , 求人不如求己。」

        此人於是大悟 , 便謝過離開了寺廟 。

        自性就是要一切眾生覺悟自己的佛性。一切眾生之共心 , 也是

        一切眾生生死流轉, 受那種種虛妄之苦的根本 。佛、我、眾生

        的佛性沒有差別, 佛、我、眾生的眾心也無差別。佛可以自求,

        那眾生當然更可以自己追求自己了。

       有一個信者在屋簷下躲雨, 見一位禪師正撐傘走過, 於是喊道:

       禪師! 普渡一下眾生吧! 帶我一程如何?

       禪師道: 我在雨裡, 你在簷下, 而簷下無雨 , 你不需要我度。

       信者立刻走出簷下, 站在雨中, 說道: 現在我也在雨中,該度我了吧!

       禪師: 我也在雨中, 你也在雨中, 我不被雨淋, 因為有傘; 你被雨淋,

       因為無傘。所以不是我度你 , 而是傘度我, 你要被度 , 不必找我

       請自找傘! 說完便走了 !

      自己有傘, 就可以不被雨淋, 正如自己有佛性 , 就可以不被魔迷。

      雨天不帶傘, 想別人助我 , 正如平時找不到自性, 想別人度我。

      豈能得到援助 ?

     { 摘自拈花微笑的故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cute99&aid=4802872

 回應文章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求人不如求己
2011/06/09 09:25

己即是佛何必求人求佛

很好的自我提醒

但佛是"過來人"

由人超脫為佛

能得與佛共走一段路得佛的棒頭一喝

也是機緣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