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眼 〔轉貼〕
2005/05/24 03:38:14瀏覽434|回應0|推薦1

〔轉貼〕

詩眼──論辛波絲卡觀看萬象的新角度

提到寫詩,個人仰賴的條件各有不同。

有人節奏感很好,就會寫出具有音樂性的詩。

有人的色彩感很好,就會寫出很漂亮的詩。

有人的哲學智慧高超,就會寫出玄妙的詩。

有人很有幽默感,就會寫出令人暢懷大笑的詩。

有人性情溫暖,就會寫出很叫人貼心的詩。

有人眼界高超,就會寫出壯闊雄偉的詩。

有人善於聆聽日常語言,就會寫出恰當的口語詩。

至於惜情愛情有情的人,就會寫出情詩。

最怕的是,詩人的才情正好和上面所述相反,那麼

該位詩人的詩,只好留著自己看!


辛波絲卡幾乎具有我上面所述的才情,她成為詩人

的條件太過於優秀,似乎有一些奢侈。


不過我現在要談的辛波絲卡的才情是另一種,那就是

她獨特的看事務的眼光,我稱她叫做「詩眼」。


我們人的眼光,一般來說都很平凡。千百個人找不出一

個特別的,比如看一張桌子,一張紙,一枝筆大抵一樣

,描寫出來的文字,大同小異,這就是為什麼老師會在

每個學生的作文簿寫「老生常談」的批語的原因。


為什麼每個人對世界萬物的看法都一樣呢?這是教育所

使然!人不是生而知道這個世界的,我們先被教導,然

後知道。可是教育是有共同一定的標準的,因此,我們

就被教導得一模一樣,絲毫不差。我們因為被教而懂,

導致懶於思考,懶於觀看,我們像一隻鸚鵡、一隻狗,

只按照我們被教的東西來認識萬物,我們千篇一律。


辛波絲卡不是這樣,比如有個題目是「葬禮」,一般人拿

到這個題目一定會變得很嚴肅,或者很悲傷,一定會寫

出很正經很傷痛的詩,但辛波絲卡不是,她忽然寫起葬禮

中人們的家常談話,和喪禮完全相反的荒謬無關的話,使

我們大吃一驚,轉變我們對葬禮的一貫印象,也揭開了一個

一旦無常沒啥麼好悲傷的世界。


比如說根據「事務不會重覆兩次」的觀點來舉例說明這個

有名的觀點的荒謬性,推翻這種看法。


比如說從「雲」的立場看人類,而不是從人的立場

看雲,顛覆一貫角度,就揭開一個新世界。


比如說寫「劇場的印象」,你會以為她要寫戲如何

如何演,可是她卻寫演員卸妝、謝幕的情況,被殺

的人又活了,受害的人幸福的看著絞刑者的眼睛,

反叛的人不帶怨恨的走過君的身邊使我們又大

吃一驚。


因此,如果我說,辛波絲卡的最大貢獻,就是為我

們揭開我們日常生活中跟隨我們,卻從沒有被我們

發現的世界,她是這個世界的再發現者!她是另一

個哥倫布!我這麼說,一點都沒有對她過度的恭維。

 


為什麼詩人可以找到觀看事務的新角度呢?我

以為這是一種自然所賦予的必然現象。


原來,我們人類的感官在面對實存於空間的事

務時,只能經驗到一個片面,永遠都無法經驗

到全貌。尤其以觸覺、聽覺、視覺為然。


好比說:現在我的眼前有一本書,我一次只能

看到外表的一面,看前面時,就看不到背面,

看側面,則前後面都看不到。究竟什麼才是一

本書的「全貌」,我非要看得團團轉不可。再加

上今天看這本書的外貌,和一星期後有所不同

,也許比較新或比較舊,也許顏色變的比較淡

或比較濃,總之在時間的流轉中不同往日。於

是,當我要說一本書的「真貌」是什麼時,就

變得很困難。事務永遠都有數不完的不同的臉。


我再舉個例,譬如說我們了解的蒙那麗沙,就

是達文西所畫的那幅畫,達文西說那個女孩子

就是夢那麗沙,可是他的圖只有一個面,而且

是稍稍側面,他的背面如何,頭髮上又如何,

雙手之下又如何,站著、走著、躺著、睡著又

如何,達文西根本沒有提供給我們,憑那張畫

,我們了解的夢那麗沙只是很小很少的一個面

,蒙那麗沙的「真貌」如何,只有天知道!


這些例子告訴我們,詩人或藝術家的作品,

都是「片面的」,都是一偏之見,當詩人說他

寫完某人某物的時候,他其實只寫其真相的

百分之1,卻早已漏掉了百分之99。世人所

認知的世界亦然。所以說找尋觀看世界的新

角度並不難,只要認真找尋,何必怕找不到

?新角度到處都是。


做為詩人,新角度的發現是很重要的,他提

供讀者另一嶄新的視野,經驗到前所未有的世

界,既是一種發現,也是一種發明。


可惜有詩眼的詩人很少,泰戈爾算是很不錯

的一個,辛波絲卡當然也是,他們是世界詩

壇的瑰寶,是世界詩壇之光。


至於當前台灣北京語詩壇有沒有具備詩眼的

詩人呢?很抱歉,答案只能是:尚未發現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7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