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民幣升值評論》克魯曼:中共若不買美債 美房市恐泡沫化
2005/07/23 14:33:35瀏覽315|回應0|推薦1
2005.07.23  工商時報

克魯曼:中共若不買美債 美房市恐泡沫化

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知名經濟學家克魯曼在週五紐約時報專欄,形容中共此次宣布人民幣不再盯住美元可謂「莫測高深(inscrutable)」。他認為這很可能只是中共在美國國會保護主義強大壓力下,稍事喘息的做法。

    雖然如此,克魯曼表示,中共此舉可能是世界經濟大逆轉的開始。說穿了,一切攸關資金流向。

    文章表示,資金通常從成熟、已開發經濟體,先流向開發度低的經濟體,然後上溯回流。例如,美國在十九世紀的發展有一大部份是靠英國這個已臻工業化國家投資人的資金挹注。

    十年前,在還未發生一九九七─一九九八年全球金融危機前,資本流動看來遵循歷來模式,從日本及西方國家流向亞洲及拉丁美洲新興市場。但近來的流向卻是相反,資本自新興市場,特別是自中國大陸流出到美國。

    克魯曼說,此逆轉向上的流勢並非民間部門的決策、而是官方政策所造成。為了避免人民幣升值,中共政府持續買進大量美元並將收益投資在美國債券上。

    但反對中共大買美元的壓力日增。為了將人民幣維持在低檔,中共的貿易順差不斷擴大,引發美國及歐洲政壇的反彈聲浪升高。尚未脫離貧窮的中國大陸,繼續把許多資源投注在基本上並無用處的美元累積上,而非用於提高當地的生活水準。

    問題是,一旦中共終於決定停止這種怪異行徑,美國將會發生什麼事?

    他認為,中共不再大買美元會導致人民幣幣值銳升,還可能導致美元對日圓及歐元這些中共先前並未等量購入的其他主要貨幣大幅貶值。如此一來將使美國製造商因對手的成本上揚而增強競爭力。

    但若中共不再大買美國債券,則美國利率會上揚。克魯曼說,這對美國房地產市場將是利空,恐有戳破房市泡沫之虞。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3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