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水扁的內閣必殺絕招
2005/12/23 15:57:15瀏覽476|回應0|推薦15

陳水扁會換閣魁嗎﹖陳水扁會找泛藍來組閣嗎﹖是黨對黨協商,還是另一個唐飛模式﹖哎,這盤棋到底要怎麼看啊﹖

我們不妨先來問一下﹕「大聯合內閣」與「藍綠共治」是一樣的概念嗎﹖其實,它們是有區別的。

「大聯合內閣」是指內閣裡容納了泛藍與泛綠的人,閣魁可以是泛藍的人,也可以是泛綠的。形式上可以是國民黨、民進黨進行「黨對黨協商」之後的產物,也可能是「國家安定聯盟」的變形,由少部份國民黨立委,加上親民黨,再加上民進黨所組成。

至於「藍綠共治」,是模擬法國「左右共治」的概念,即「綠的總統府,藍的內閣」,也就是陳水扁釋出整個組閣權給泛藍,而泛藍必需為政策成敗負責,也就是為陳水扁收拾爛攤子。這樣做,肯定要進行「黨對黨協商」。

不論是哪一種形式,陳水扁實質上都必需釋放部份權力,以及在法理台獨方面做出退讓。陳水扁如果不這樣做,那一定是回去走「少數政府」的路而已,未來兩年半繼續空轉吧,反正要負責的人是他。

我的估計是這樣子的﹕陳水扁其實還是想玩「少數政府」,可是必需先做做姿態,給人一種印象,即他有意找泛藍來組閣,以化解政治僵局,重點是在一陣挑逗分化泛藍之後,引誘泛藍開條件,這等於引誘泛藍來拒絕,於是,陳水扁雙手一攤,說「你看,我意思到了,事情最後辦不成,那不能怪我喲」,然後,提名蘇貞昌出來組閣,把「少數政府」的遊戲繼續玩下去﹗

唯一的可能例外﹕如果陳水扁有意把憲法修成內閣制的話,那他有可能玩真的,利用這次的機會,乾脆樹立國會多數出面組閣的前例,再順勢推出內閣制的議題,創造氣候,這下子馬英九選總統的「威脅」也可以被「化解」掉,對政治觀察家來說,這個局面才會辛辣得多。反正,「馬英九現象」已經成形,民進黨正面跟馬英九對幹絕對沒有勝算,既然如此,民進黨裡應該不會有人反對內閣制吧,連帶地說,所有畏懼馬英九旋風的人這下子應該會開始認真考慮內閣制的優點了吧

問題是,陳水扁有這麼高段嗎﹖我懷疑。

*註﹕本文於12月20,21日被收入聯網的「城邦論壇」中。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132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