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知識分子的革命性與反革命性(2009年1月23日)
2009/01/26 14:38:36瀏覽577|回應0|推薦0
論知識分子的革命性與反革命性
(2009年1月23日)

  知識分子是指一些具有知識的人,從事有關工作。這些知識分子有革命的一面,也有反革命的一面,對待知識分子須分清敵我關係。
  一些知識分子在反革命、反勞動、反人民的立場,是我們革命的敵人。他們的產生主要是階級出身,或是被收賣。前者,這些知識分子出身於統治階級,但資產階級內部互相爭奪利益,有一些的地位沒落,而資產階級是資本主義社會的主人,掌握了教育的控制權,那些地位下降的資產階級能以過去掌握的知識去從事知識方面的工作,以免被沒落為無產階級的威脅,利用本身資產階級偏見愚弄人民以加強自身的威望。後者,可能出生被統治階級,而現代資本主義社會是以大機器生產、經濟高度集中的社會,資產階級為免人民獲不到知識而阻礙發展,資產階級所搞強制性教育在表面上是使人民獲得知識,但實際上是解決人民低識字率所造成的發展問題,使其能夠在日後為資產階級提供勞動力來獲利,並防止人民因接受不到教育而輕宜造反過來,有些人卻被資產階級教育愚弄,有些更受資產階級收買,甘願出賣自身階級去當工賊,聽資產階級指示去愚弄人民。
  另一些知識分子是我們革命的朋友,甚至有些是革命的同志。他們的產生主要是階級出身,或對社會問題有深刻反醒。前者,出身於被統治階級,經常在生活上受到資產階級的剝削,由於資產階級為了日後壟斷市場來獲利而搞強制性教育政策,使無產階級能接受了教育,有部分更能從事知識方面的工作,一些出身無產階級的知識分子能從自身處境自發對資本主義制度進行研究,向其他無產階級揭露資本主義制度問題和資產階級虛偽一面。後者,可能出生統治階級,有些資產階級可能在利益爭奪中而沒落,對沒落處境感到不滿,從中對資本主義制度進行深刻反醒,有些可能是思想放任和人道主義所影響,深入地感受被剝削的痛苦,使自身無產階級化去背叛自己的階級。
  然而,上述所說的東西在封建主階級革命、資產階級革命時也出現過類似情況,不同的就是無產階級是沒有生產資料的階級,這是與過去封建主階級革命、資產階級革命的分別。
  當然,對反革命的知識分子要進行鬥爭,對革命的知識分子也須爭取之餘,亦須把其改造。因為知識分子本身是階級社會的產物,過去的原始社會的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發生矛盾,使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互相分離,一部分人因此而占有了生產資料(包括知識),原始社會制度被破壞而進入奴隸社會制度,產生了階級,而奴隸階級是被統治一群是不能獲得知識,但由於奴隸主階級之間互相爭奪利益,一些奴隸主階級則在爭奪中而沒落當知識分子,使奴隸階級能從這些知識分子中獲得知識,統治階級為免知識分子與被統治階級一起,吹噓知識分子是“神聖”,讓人民對這些人感到畏懼,產生知識特權崇拜教。自奴隸社會後,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的統治階級也是製造知識特權崇拜教,即使是革命的知識分子也混入統治階級意識形態的雜質。
  作為共產主義者不能自居於知識分子中,否則是離開勞動人民。相反,要使勞動人民知識化和使知識分子勞動化。
  為什麼要使使勞動人民知識化和使知識分子勞動化呢?現在壟斷資本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比以前進步,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的差別日漸縮窄,是由於過去資產階級為了配合生產關係發展中來獲利所致,但資產階級不想生產力發展改變生產關係而被奪利益,阻止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的進一步結合,對生產力進行破壞性作用,但最終卻使生產關係破壞加深。相反,我們要從資本主義生產關係中解放出來,須加速勞動人民知識化和使知識分子勞動化,以破壞其生產關係和建立新的社會主義生產關係。
  未來社會主義是勞動者當家的社會,勞動人民和知識分子須結合一起來才能使生產力發展,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的差別進一步消失。當生產力改變了生產關係,社會主義社會進入了共產主義社會,人人都平等地掌握知識,“知識分子”的詞語在共產主義社會則成為歷史。

2009年1月23日完
2009年1月24日修改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581161&aid=2594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