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誠信】定義 與 故事
2009/09/01 09:18:10瀏覽4059|回應0|推薦6

「誠信」 是一般家庭及學校教育非常重視的問題,大家均會以「誠信」為主題,來教育下一代,一直不斷的灌輸「誠信」的重要性。但是一般人往往為了貪圖短利,很容易會視「誠信」如敝屣。人無信則不立,誠信可以說是人一生中最大的資產,一個不講信用的人,就談不上人格問題,不管做任何事情,一定會經常遭遇挫折與失敗,甚至交不到朋友,最後有可能導致孤立自己,變成社會的邊緣人,引發一些社會問題。所以我們若是期望能夠有一個和諧的家庭及社會,彼此必須建立互信,因為唯有「誠信」才是人類最好的溝通橋樑。現在我們的社會最缺乏的就是誠信,上至總統,下至一般老百姓,只要人人均能堅守誠信,國家社會才能走向正軌,社會才會充滿一片祥和之氣,人民才能看到希望與未來,生活才會過得有意義。

定義:準確地說明過去的事實,以建立未來的信任,並能對他人信守承諾。

我要做到的事情或原則:

☆ 說實話。
☆ 不要言過其實。
☆ 一有錯就承認。
☆ 能說到做到,有始有終。
☆ 能守時、守紀律、不撒謊、作弊或偷竊。

故事閱讀:

題目:不誠實的商人
江蘇有位商人,渡河的時候沉了船,危急中只好伏在河中漂著的枯草上呼救。一位漁夫駕著小舟去救他,不等船划到跟前,商人就急忙大喊:「我是江蘇的大戶,你能救了我,我送給你一百兩銀子。」
漁夫用船把他載到岸上去以後,他卻只給了漁夫十兩銀子。漁夫問他:「我救你的時候你親口許給我一百兩銀子,可是現在只給十兩,這恐怕不合理吧?」
商人馬上變了臉說:「你是個打漁的,一天能有多少收入?現在一下子得了十兩銀子,還不滿足嗎?」
漁夫很不高興地走開了。
過了些日子,這位商人坐船沿著呂梁河東下,船撞在礁石上又沉了,而那位漁夫剛好在他沉船的地方。
有人見漁夫沒動,便問他:「你怎麼不去救救他?」
漁夫輕蔑地回答說:「這是那位答應給我百兩銀子卻又說不算的人。」
於是,漁夫把船停在岸邊,看著那位商人在水裡掙扎了一陣就沉沒於河水之中了。…?


題目:林肯
美國總統林肯出身在一個農民的家庭。雖然生活困苦,但是她總是利用幫父親放牛砍柴的空閒時間,一邊看書。他從小就被父親要求一定要誠實。
十幾歲時,他跑去村裡當雜貨店的小店員。有一次,一個顧客買東西結果不注意多付了幾分錢,就匆忙離開。後來他發現了,為了退還這些錢,趕緊出去跑了十多英里路,才還給對方。還有一次,他發現少給顧客二兩茶葉,後來還特地將茶葉送到那顧客的家中。就因為這樣,讓他深受老闆與顧客的歡迎。
1834年,25歲的林肯當選為伊利諾斯州議員,開始了他的政治生涯。1836年,他又通過考試當上了律師。
當律師以後,由於他精通法律,口才很好,在當地很有聲望。很多人都來找他幫著打官司。但是他為了當事人辯護有一個條件,就是當事人必須是正義的一方。許多窮人沒有錢付給他勞務費,但是只要告訴林肯:“我是正義的,請你幫我討回公道。”林肯就會免費為他辯護。一次,一個很有錢的人請林肯為他辯護。林肯聽了那個客戶的陳述,發現那個人是在誣陷好人,於是就說:“很抱歉,我不能替您辯護,因為您的行為是非正義的。”那個人說:『林肯先生,我就是想請您幫我打這場不正義的官司,只要我勝訴,您要多少酬勞都可以』。『林肯嚴肅地說:“只要使用一點點法庭辯護的技巧,您的案子很容易勝訴,但是案子本身是不公平的。假如我接了您的案子,當我站在法官面前講話的時候,我會對自己說:‘林肯,你在撒謊。’謊話只有在丟掉良心的時候,才能大聲地說出口。我不能丟掉良心,也不可能講出謊話。所以,請您另請高明,我沒有能力為您效勞。』
那個人聽了,什麼也沒說,默默地離開了林肯的辦公室。
後來長大後,他當選總統,外界都叫他『誠實的總統』。

題目:守規矩的阿富
阿富高中畢業以後,由於父母年紀已大,就決定開計程車賺錢奉養父母。他每天早出晚歸,辛苦地開車,對客人很有禮貌、遵守交通規則,並時時注意自己服裝的整潔,給客人留下良好的印象。有人稱讚他,他就謙虛的說:「這是學生時代,在學校學到的規矩。」有一天接近傍晚,阿富跟往常一樣開著計程車沿路兜生意,在鬧區看到一位太太,提著一個皮包,揮手招喚他的車子,阿富立刻停下車來,依照客人的指示,抵達目的地,客人下車離去。
然後阿富依然沿路兜生意,可是卻沒有再載到客人。晚上七點多,他從收音機聽到警察交通專業電台播報:「有一位婦人坐計程車,在車上遺失了一只皮包,裏面有貴重的珠寶,請司機朋友注意,如果您撿到的話,請馬上送到警察電台。」
阿富聽到廣播回頭一看,赫然發現後座有一只皮包,打開一看,裏面竟是鑽石和藍寶石,他不禁愣住了,趕緊送到警察電台招領。
這批寶石,原來就是傍晚那位太太遺失的,當她下車時,匆忙間,忘記把皮包拿下來,直到回到家,她的先生問起皮包時,才猛然想起忘在計程車上。她的先生是珠寶代工商人,遺失的鑽石和藍寶石,全部價值一千多萬元,萬一找不回來,辛苦經營的寶石代工業就整個垮掉了,當他們冷靜下來後,便趕快打電話給「一一九」求援。「一一九」勤務中心接到電話,立即打電話給交通專業電台,請求廣播這項尋物消息。
在失主報警不到半小時,阿富就把那只皮包送到了。失主看到東西失而復得,激動得流下淚來,非常感謝阿富,立即表示要贈送一筆鉅款作為答謝禮,可是阿富拒絕了,他說:「我們在學校時,老師常教我們拾金不昧是美德,我只是做了應該做的事而已。」說完,揮揮手,就開車走了。因為阿富在學校時能遵守校規,養成拾金不昧的好習慣,及時化解一個因珠寶遺失引起的家庭危機。由此故事得知,平時若能聽從老師的指導,學習正正當當的行為,將來一定能像阿富一樣,做一個有益社會的好人。(改寫自慈濟「妙語生華」,上冊)

題目:分蘋果的故事
一個人一生中最早受到的教育來自家庭,來自母親對孩子的早期教育。美國一位著名心理學家為了研究母親對人一生的影響,在全美選出50位成功人士,他們都在各自的行業中獲得了卓越的成就,同時又選出50位有犯罪記錄的人,分別去信給他們,請他們談談母親對他們的影響。有兩封回信給他的印象最深。一封來自白宮一位著名人士,一封來自監獄一位服刑的犯人。他們談的都是同一件事:小時候母親給他們分蘋果。
有位來自監獄的犯人在信中這樣寫道:小時候,有一天媽媽拿來幾個蘋果,紅紅綠綠,大小各不同。我一眼就看見中間的一個又紅又大,十分喜歡,非常想要。這時,媽媽把蘋果放在桌上,問我和弟弟:『你們想要哪個?』我剛想說想要最大最紅的一個,這時弟弟搶先說出我想說的話。媽媽聽了,瞪了他一眼,責備他說:『我的孩子要學會把好東西讓給別人,不能總想著自己。』於是,我靈機一動,改口說:『媽媽,我想要那個最小的,最大的留給弟弟吧。』
媽媽聽了,非常高興,在我的臉上親了一下,並把那個又紅又大的蘋果獎勵給我。
我得到了我想要的東西,從此,我學會了說謊。以後,我又學會了打架、偷、搶,為了得到想要得到的東西,我不擇手段。直到現在,我被送進監獄。
那位來自白宮的著名大士是這樣寫的:小時候,有一天媽媽拿來幾個蘋果,紅紅綠綠,大小各一同。我和弟弟們都爭著要大的,媽媽把那個最大最紅的蘋果舉在手中,對我們說:「這個蘋果最大最紅最好吃,誰都想要得到它。很好,現在,讓我們來作個比賽,我把門前的草坪分成三塊,你們三人一人一塊,負責修剪好,誰做得最快最好,誰就有權得到它!」我們三人比賽除草,結果,我贏得了那個最大的蘋果。
我非常感謝母親,她讓我明白一個最簡單也最重要的道理:要想得到最好的,就必須努力爭第一。她一直都是這樣教育我們,也是這樣做的。在我們家裡,你想要什麼好東西都要通過比賽來贏得,這很公平,你想要什麼、想要多少,就必須為此付出多少努力和代價!
推動搖籃的手,就是推動世界的手。母親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你可以教他說第一句謊言,也可以教他做一個誠實的、永遠努力爭第一的人。
如果你是孩子,請把這個故事講給媽媽聽;如果你是媽媽,請注意自己對待小孩的方式。

題目:阿婆
有一位老太婆,年紀約 75 歲,育有多名子女,子女都已個個成家立業,子孫差不多也已經長大,甚至結婚生子,所以說老太婆已是屬於阿祖級人物。含飴弄孫之餘,老太婆做起資源回收的工作,大部份的回收資源都是鄰居收集好後主動送給阿婆。阿婆每天整理回收資源,日子過得還蠻充實。
據我所知阿婆光是做資源回收工作,一個月將近有一千元的收入,每次看到阿婆賣掉回收品,就能賺取一些零用錢,從她那滿足的笑容,旁人就能感受到那一份喜悅。一千元金額雖然不是很龐大的數目,但旁人若仔細思考它所代表另一層意義;回收資源除了能賺取一些微薄的金錢外,對阿婆而言那是一種生活的希望與寄託,而且又能讓日子過得很充實,藉著回收資源作,又可以達到活動及運動的效果,對身體健康有莫大的益助,其義 大於金錢的重要性。
最近在物價齊漲,唯有薪水不的時代裡,大家已漸漸感受到生壓力越來越大,無形中做資源回收作的人也越來越多,擺路邊攤的生人也是越來越多,這是國家社會經衰退的警訊,值得主政者警惕。阿婆的回收資源物品,在固定時間就會有一對年約 60 出頭夫妻,共騎一部破爛電動三輪車來收購。這對老夫妻每次來收購阿婆的回收品時,均會一五一十將每一種物品及價錢分得一清二楚,有時在大熱天之下,阿婆看到老夫妻汗流浹背,會主動從冰箱拿出飲料請老夫妻喝,那種主客誠信互動的場面,著實讓人感動,深深感覺到一股鄉下人純樸的熱情。
可是有一陣子阿婆的回收品堆積如山,好像很久沒有賣出去,原來是收購回收品的老闆生病,短期間無法做收購回收的工作。沒多久時間,即有第二位收購回收品老闆要來向阿婆購買回收品,每當這位新老闆在收購阿婆的回收品時,可能認為這些回收品都是不用花很多時間及力氣就可得到的東西,所以購買時,就隨便拿一些零錢給阿婆,以為這樣就可以打發阿婆。一次兩次都是相同情形,阿婆有一種被欺騙的感覺,一直抱怨這件事情,認為這位新的回收品收購老闆太沒有誠信,大概以為老人家不懂物品的貴重,以為老人好欺負,隨便應付即可打發。後來這位新的老闆想要再來買,一口氣就被阿婆拒絕,吃上閉門羹,最後嚐到做生意不遵守「童叟無欺」的後果。

題目:李世民
歷代以來,中國的統治者都擁有著無窮無盡的小聰明,並以此在人前炫耀,很少有人想到誠實執政,坦白對人。結果當政者用詭計馭使部屬,部屬也依樣畫葫蘆用詭計蒙蔽首腦。縱觀整個中國古代史,真正能做到誠實執政的唯一人選只有唐太宗李世民。
李世民在任時,對臣僚敞開胸懷,不行欺詐之術,臣僚也盡忠職守,不搞欺瞞哄騙的傳統官場伎倆。在即位之初,李世民曾花大力氣整頓吏治,下決心要在官場整治貪污受賄的不治之症。為了偵查那些暗中受賄和將來有可能受賄的貪官污吏,李世民令親信暗中向各部官員行賄,結果還真查處了幾個貪官。李世民在得意之餘把他的謀略告訴一位隋朝遺臣,沒想到這位大臣當場潑了他一瓢冷水。他說陛下平時總告戒臣民要誠信待人,可陛下自己卻先行欺詐之術,上樑不正下樑歪,臣民會一樣用欺詐的手段報答你。李世民不但沒發怒,反而認為大臣的話有很深的智慧,便欣然接受了這句逆耳的忠言。
還有一次,李世民下令年齡雖不滿十八歲,但體格健壯的男子也要應徵入伍,大臣魏征拒絕在詔書上簽字(注意這是李世民最為智慧的傑作,他的命令沒有分管大臣的簽字就沒有法律效力,除李世民外,沒有哪個皇帝會主動限止自己的無限權力),李世民解釋說:「這是奸民逃避兵役,故意少報年齡。」魏征回答說:「陛下常說我以誠信待天下,要人民不可詐欺;可你卻先失去誠信。陛下不以誠信待人,所以先疑心人民詐欺。」李世民深以為然,並立即收回成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t&aid=3276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