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國高中教育制度可能只適合最頂尖的至多到前 top 30% 的學生?
2009/03/29 03:42:19瀏覽5930|回應27|推薦86

引用文章 矛盾之三 

引用文章 淺談美國高中教育---回答時和、雪人娘

時和 懷疑台灣的國高中教育制度可能只適合最頂尖的至多到前 top 30% 的學生?

一、通識教育太重了,核心課程被忽略了

時和 老三(今年是國一下)的問題是,每天先從社會科的歷史、地理、和公民看起,接著是國文和生物。接著就 exhausted了,得休息了。很用功、很努力,但是 時和 感覺是沒真正唸到該唸到的英文和數學。所以他的英文和數學相對的不如意。更令人擔心的是,英文和數學是累積的學習,前面沒學通沒學懂可能影響到後面的學習。

這問題真的就是〝時間不夠〞。對像老三這種程度的學生而言,時間可能真的不夠。

老三的程度在公立國中是屬於中上,假如中上的學生都會感到〝時間不夠〞,那後段的學生只能說是更慘了。

在雪人娘的文章:從第56號教室的奇蹟看台灣 中提到:

『 咱們的教育倒著走,國中和高中的數理,教得太高深,許多到大學再學就可以的題目,卻拚命塞給國高中生。讓許多孩子受挫,導致這些中後段孩子的青春期,一片空白。』

也許雪人娘是師大外語系畢業的英文老師,雪人娘認為國中和高中的數理,教得太高深。

時和 是理工科背景,時和 瞭解數理及英文在大學是決勝負的關鍵,其他社會科目反而像是通識教育,對理工科的學習而言相對是沒有 dependent 的必須先修關係。

看起來大家都發現課業是太重了,雪人娘認為數理教得太高深造成時間不夠;時和 認為通識教育太雜,排擠了核心課程英文及數學的學習。

不管怎麼說,國內的課程真的似乎是排得太滿了,滿到絕對會排擠掉其他才藝課程的學習。

相對下來,最愛小提琴的文章 淺談美國高中教育---回答時和、雪人娘 中所提到美國的課程就很寬鬆,能讓學生(及家長)自己追求想要學習的方向。彈性很大。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學生自動自發的精神。在聯網上,看見在美國的網友幾乎都送小孩上音樂的才藝班,幾乎每個留學生的小孩都會至少一種樂器,實在是令人羨慕。

台灣的課程科目太多、太雜、太重了,重到連 時和 都懷疑能否再讓小孩繼續拉小提琴?

二、通識教育排擠到了核心課程

時和 的老三成績在班上是中上,當然因為每天要練琴半小時(weekdays,周末假日是一小時),賸下的時間也是在 K 書。可是 時和 發覺老三每天看的都是歷史、地理、公民、國文、和生物;但是對於 時和 認為最重要的英文和數學卻沒有時間看。因此老三的英文和數學偏弱。

時和 認為這或許就是國內學生進入大學的罩門:英文和數學偏弱,將來上大學讀原文書吃力,無法讀需要較多數學的科目。真是頭痛!

怎麼樣看都是認為科目太多了,非急迫性的科目排擠到最重要的英文和數學。將來小孩讀大學時肯定會碰到瓶頸。

想這狀況居然發生在自己小孩的身上,也有些無能為力的感覺。

P.S. 最優秀的學生如建中和北一女等,毫無問題應該是完全能適應目前的教學內容。但是 時和 懷疑 top 30% 以後的學生可能就力不從心了。

三、必須簡化國、高中的通識教育,或是延後通識教育到大學再上

在引用雪人娘的文章 矛盾之三 中,

謝謝雪人娘分享經驗,真的,只有當自己的小孩被當成白老鼠,被放在油鍋中煎熬時,做家長的才能痛心的體會到為何教改是錯得離譜,錯得將小孩的青春都給浪費消耗掉了。

時和 在 「台灣教改失敗在於不重視核心課程」這篇文章中就質疑:

『高中的 95 課綱及 98 課綱也是如出一轍,95 課綱增加了公民與社會,內容含括社會學、法律學、政治學和經濟學,尤其是經濟學,內容比大學一年級的經濟學概論還多,不少師生叫苦連天。98 課綱再增加了資訊科技概論,這兩次動用了大量社會科學與資訊界的教授背書,增加公民與社會中的社會學、法律學、政治學和經濟學,以及目前最熱門的資訊科技概論,目的在稀釋中文以及文言文的重要性,卻也傷害了數理課程的結構性。』

時和 認為「95及98 課綱應該徹底重訂」,應該把通識教育簡化,或是延後到上大學後,在大一及大二時再上。即使是美國,通識教育也是在大學時才上,台灣的做法是揠苗助長、逼小孩讀大人書、消化不良,完全浪費了國、高中生的青春。

時和 甚至認為整個教改將會毀了這一代的學生。教改完全是意識形態的文化大革命,為了要去中國化,塞進來各種沒有急迫性的通識課程。

就像是雪人娘在 矛盾之三 中所舉的例子:『雪人(國中二年級而已喔)前一晚問"職權命令"和"授權命令"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差別。』

就像是李家同教授在 學會教科書 去打球吧 中所舉的例子:『我最近發現一個孩子在補公民與社會,裡面有外部成本、邊際效應等等名詞,他當然不懂,可是他非補不可,他說他如不補,一定考不出來的。』

說真的,時和 虛長這麼大,都還沒碰到"職權命令"、"授權命令"、"外部成本"、或"邊際效應"等狀況。當然或許其他人會碰到,但是需要在國、高中時就學嗎?

網友 金刀 的文章中舉出國中的四題公民題,也認為國中生不可能瞭解成人世界那麼複雜的法律問題。

教改的通識教育絕對排擠到了上大學理工科所必備的英文和數學的能力。也排擠到了學才藝的時間。一個人的才藝會幫助其度過單調枯燥的時間,豐富其人生。

通識教育應該延後到上大學後,在大一及大二時再上;但是學才藝的時間卻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得愈加困難,學習有先後緩急。學才藝是愈早愈好;通識教育的學習卻是愈成熟愈好。同樣的,英文和數學的能力也絕對應該在上大學前就應該先培養好;而通識教育卻可以延後到上大學之後再學也不嫌晚

時和 贊成高中的通識教育改為選修,有興趣的人可以多修一些;沒時間的人可以少修一些,或是延後到大學時再修。

通識教育是終身學習教育,通識教育的學習卻是愈成熟愈好,不必急的在國、高中時學得太多太重。

四、呼籲教育當局能看到真相,重新編定課程學習的優先次序

時和 很感激聯網上很多對教育學有專精的專家、學者、老師、以及家長之間的意見溝通,尤其謝謝雪人娘以及最愛小提琴的分享。雪人娘是教育家的風範,德智體群美、五育兼顧。

時和 完全贊成雪人娘的全人教育。

時和 寫教育相關的文章,愈發的覺得學生的聰明才智及性向都不見得相同,因此整個教育制度絕對不能單一化。

比如說,高中的學科包括:國文、英文、數學、自然(包括物理、化學、生物、以及地球科學)、社會(包括歷史、地理、以及公民(包括在一年級時上的社會、法律、政治、和經濟))。這麼多的課程,不論是對人文社會組或是理工科類組的學生而言,這麼多考試的科目絕對是太多太多了,多到讓人沒有時間思考,多到讓大部分的學生都無法完全吸收。

事實上,社會上的工作是多元的,人文社會組和理工科類組所需要的背景知識是有很大的差異,因此用不著每個人都選修相同的科目。

人文社會組和理工科類組應該及早分流,各組的必修課可以少一些,讓學生有充分的時間思考人生的方向。選修課可以多一些,讓學生能加深加廣自己的興趣。

目前國高中的課程安排是極為不利於中後段的學生,課程多到囫圇吞棗,無法消化、無法吸收,反而浪費了學生的寶貴青春。時和 呼籲教育當局能看到真相,針對不同性向、不同類組的學生,重新編定課程學習的優先次序。

----------------------------

後記(2009/05/25):老三(國一下)第一次段考的成績出來了,社會科的歷史、地理、和公民果真都有90分以上;但是國文、數學、和生物只有70幾;英文勉強上了80分;是全校國一 477人中之第119名。這種成績大概只能上地區高中。

剛考過的第二次段考成績公佈:由於他每天都在看歷史、地理、和公民,這三科成績確實是還不錯。但是他的數學只考了 60 分,作文只得了 2 級分。

做家長的只能惋嘆,時間被排擠,主科核心課程數學和作文被糟蹋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279346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兼顧
2009/04/05 10:48

台大為何只選擇建中和北一女?答案是很明顯的。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09-04-05 10:20 回覆: 刪除

義務教育,是一個提高全民素質的制度,而不應該淪落成選材的工具,只有造福經濟力高和聰明的孩子。

我以為,國家需要雙軌同時進行,一,國中國小應該注重能力和情藝教學,讓教學有趣而且有實質效益,不要變成填鴨的教育,提攜學習慢的孩子,讓孩子們有機會一起在高素質的環境成長。

其二,高中以上,和大學合作培養高素質的研究型學生,這是一種很好的走向,可以替國家栽培優秀人才。但是,在義務教育的國中國小階段,不宜舉辦資優教育,從小就讓資賦優異的孩子養成高人一等的驕傲心態,是造成雙峰現象的最大問題,資優小孩的加強,不應該在學校裡進行,以免造成不平等待遇。也影響孩子們"互助合作"的公民素養的養成教育。我學校裡資優班和普通班之間,普遍存在敵意。

我同意時和說的,科目太雜內容也過於高估孩子的吸收能力!

奇怪,為什麼政府教育機關沒有人注意到你我都明白的現象,逐步改善教育的內容? 高官不知民苦,真不是民主之福!

時和(leepe) 於 2009-04-06 02:49 回覆:

贊成雪人娘的看法:義務教育,是一個提高全民素質的制度,而不應該淪落成選材的工具,只有造福經濟力高和聰明的孩子。

時和 尤其希望政府能關心班後段及後段班的學生,目前普通教育的體制完全不適合這些班後段及後段班的學生,政府應該編出額外的預算,幫後段班的學生加強課後輔導,以能跟得上正常的課業。

政府尤其應該提倡「一技之長勝過萬貫家财」及「行行出狀元」的實作經驗,鼓勵技職教育,至少要讓年輕人能及早培養出安家立命的工作能力。

因此,時和 認為學生要及早分流,在德國是小學五年級就分出適合走技職班或是適合走普通班。高一過後一定要分出適合走自然組或是社會組。如此學生才能專心學習對自己未來學習有幫助的課程科目。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慶幸自己在私立學校教書?!
2009/04/05 10:47

一則以喜,一則難過,因為工作忙過量過時,才導致當年無力照顧自己的大兒子,衍生出一大堆後續很難向別人說明的艱辛。

早期私立學校收到比較多的資優生,十年前,沒有英數理資優班的時候,我的班級裡大約有十個縣長獎畢業,議長獎也將近十個,佔了五分之二,真的好教多了,不過相對的要準備的教材也多,加上晚上陪讀的辛苦,外人很難理解私立學校老師的辛苦。

****************************

給時和國一生的建議:

生物之難,難在需要理解和消化,考題多是應用。第一次段考的範圍牽涉到減數分裂和遺傳,我因為去年陪雪人唸過,花了力氣跟著她念,記得她考了98,所以今年我自己的班級,我額外要求他們要利用星期日讀生物,課本和參考書要畫重點,拿到學校檢查,步認真者我都會修理,甚至利用班會的剩餘時間要求他們討論難題。結果全班有18人考90分以上。

時和可以利用時間陪孩子唸生物。

英語,一般而言,學過兒童美語的孩子比較輕忽參考書地細節。雪人二上最後段考滑到85,她可以聽懂空英的內容,卻考了一個很爛的分數,我後來問她怎麼一回事,也請教他的英語老師,我們做出一個結論,這些先學過兒美的孩子,都以為英文簡單,看過就以為自己會了,很少下功夫去熟被句型和片語,雪人因此第一次遭到滑鐵盧。二下的英文句型開始複雜,更需要理解做練習求熟練。

提出這現象給時和參考,您可以檢查孩子的參考書的完成度,記住看孩子是否寫完也訂正完全。。(如果老師不檢查,就要靠家長的幫忙檢查!) 我在學校會檢查學生的參考書,也發了很多練習給學生,希望你孩子的老師也是如此。(如果來不及檢討,我一律發解答,要求孩子自己訂正在澆上來當作平時分數的依據!)

時和(leepe) 於 2009-04-06 02:23 回覆:

謝謝雪人娘所提供的讀書方法。

時和 非常清楚三兒的性向及喜好,三兒從小就喜歡分解及組裝東西,家裡很多東西都被他當成實驗品。目前在國中他自己選擇參加機器人社,也玩得不亦樂乎。因此,時和 很清楚他未來應該走理工科的學系,實驗多一些更好。時和 也不反對他就讀技職體系的工程科系,只要該技職學校夠好、夠專業。

假如將來已經確定要讀理工科的學系,那該要如何培養其基礎呢?那當然是加強英文和數學。

前年(2007年)歲末最令人感傷的教育新聞是:疑課業壓力 交大女生跳樓。一名交大土木系的女生,在二年上學期時,疑因大一下學期曾二分之一學科不及格,在校方規定連續兩學期二分之一學科不及格就退學的壓力下,做出了傻事。她母親悲慟地說,女兒曾抱怨大學成績不如國、高中,「如果可以,我寧可女兒不要念大學!」

然而 竹女老師看她:人緣好 聰明愛搞笑,該名女生是新竹女中的資優生,以「喜好閱讀」聞名。導師說,「校內舉辦借書比賽,我們班光靠媛君就可以拿第一名!」

因此整個問題應該是出在英文和數學的基礎沒紮好,唸原文書可能沒能跟上進度,造成數理科偏弱、成績不如意。

----------------

因此時和 會一再的強調,假如未來要唸大學的理工科,那優先要將英文和數學的基礎紮好。英文和數學的基礎倘若是沒紮好,那真的是逼自己的小孩跳火坑了。

時和 三兒的狀況是永遠先從簡單的歷史、地理、公民唸起,再唸國文和生物,可好像永遠都唸不到(要讀理工科)最核心最重要的英文和數學,這是讓 時和 頭痛的地方。

時和 很少去要求小孩要怎麼唸書,那是怕破壞了親子關係。也許 時和 應該建議小孩倒著唸,先唸英文和數學,這樣或許 時和 就不會那麼抱怨了。

無論如何,課程科目真的是太多太雜了,即使能讀完,小孩也絕對變成一個大近視的弱雞了。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rry
2009/04/03 17:04

沒有檢查,錯別字一堆,真不好意思。

時和提到仔幾兒子讀書的國中,有一些特別的現象,實在令人遺憾。一般國中高中都有管理上的問題,青少年不容易管教,如果遇到家庭發生變故,或者家庭異常,孩子的成長過程遭到扭曲,在學校如果學習又遭到挫折,行為舉止一定不正常。

私立學校有不同的困局要面對,例如家長干涉過多,孩子過於驕縱,也都使我們疲於奔命。而且,這些家長常常以為花了前來私立學校,老師們就得把孩子交道可以上第一志願!

教書,真的有苦有樂。不過遇到經濟衰退,少子化,很多私立學校收不到學生,老師們還得減薪,甚至必須出去招生,如果招不到預定人數,還得扣薪水。功利老師則無此煩惱!

但願台灣度過經濟衰退和兩岸問題,大家的生活過得去,這樣教育就會更正常了! 不好的年代,有工作就萬幸了,還真是不應該討論公立和私立待遇的差別!

時和(leepe) 於 2009-04-03 23:42 回覆:

公立學校學生程度的變異數(variance)太大了,造成老師很難教。

程度落後的永遠聽不懂,只能放空自己,李遠哲在去年9月23日說:上課聽不懂枯坐 是種暴力;公立學校的老師事實上是很無奈的,也沒辦法分班教,怕被教改團體攻擊。這結果就是拖累了整個班級。

這篇文章要說明的就是:對中後段的學生而言,科目真的是太多了,多到沒法讀完、沒法消化、沒法吸收;愈差愈多,最終就是打擊了中後段的學生。時和 認為目前的科目多到讓中後段的學生反而放棄了學習,浪費了他們的青春,這是教改最邪惡的地方。

-----------------

時和 認為科目太多了,公民一定要簡化,講幾個大觀念就夠了;歷史地理要重編,要能讓學生未來有世界觀。

學生要及早分流,在德國是小學五年級就分出適合走技職班或是適合走普通班。高一過後一定要分出適合走自然組或是社會組。如此學生才能專心學習對自己未來學習有幫助的課程科目。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普遍來說
2009/04/03 16:38

一般國中老師都算進則,因為有高中學測等在前面,而且因為高中學測的範圍比較明確,所以要下功夫替學生複習整哩,比較容易。

我的文章,沒有以偏概全的意思啦,請時何不要誤會。任何學校一定都有認真付出的老師,也一定有不稱職的。

我的學校有一位非常棒的數學老師,懷孕了,肚子痛卻未了國三學生而耽誤看醫生,結果是子宮外孕,輸卵管破裂,導致腹膜炎而不得不拿掉子宮,現在無兒女而遺憾!

台灣的聯考制度下也真的造就醫些非常了不起的老師!

時和(leepe) 於 2009-04-03 23:58 回覆:

公立學校最大的難處在於不能按照學生的程度編班,因此每個班學生的程度都是良莠不齊,真的很難教。

一般來說,讀私立國中的孩子都是要升學的;一般來說,主動要去補習班加強的孩子都是要升學的。因此私立國中和補習班學生能考上明星學校的升學率都很高。

雪人娘應該感激在私立國中的教學環境,真的比在公立國中的教學環境單純太多了。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拉雜談談
2009/04/01 15:38
我所知道的本地高中還有一種學習彈性﹐就是 1) independent study 2) test out.

1) independent study 又分兩種﹐一是自己去on line 修課﹐譬如說 Civic 公民課﹐
如果時間上無法配合學生必選的其他更重要課﹐那麼學生可以自費$120 在Redcomet.com 或者 Brigham Young U. (楊百翰大學)的線上大學上修個公民課﹐在家裡的電腦上學習與考試﹐通常可以有一年的時間來完成自習與考試﹐而拿到學分。第二種情形是跟授課老師打好商量﹐不用上課﹐而自己自力完成課業的需求﹐通常這是音樂方面的課﹐學生已經有多年校外私人老師的熏陶﹐或者說體育課﹐因為無法 fit in
schedule﹐而自己去fitness center 運動﹐記錄好練習的鐘點﹐交給老師﹐也可拿到學分( 而老師的打分法就只是pass/ no pass, 沒有ABCD的等第)

至於 2)test out 是比較少見的情形﹐我們這裡的資訊概論課﹐叫做Digitool﹐ 就是
要確保學生會應用電腦資源﹐或者打字達到一定速度﹐以及用power point 來做presentation ﹐這是只要一學期的課﹐又是很難配合其他需要上一整年的正規課﹐我們就決定用資格檢定考的方式﹐讓老師先給個 六小時的檢定考﹐通過了就拿到學分而免除修課的麻煩 (成績單上也是P/NP)﹐還有健康教育﹐可以去紅十字會上一天的CPR加護理急救課﹐拿到張證明卡﹐也可以抵掉一學期的健康教育。

以上經驗﹐謹供時和參考~~
時和(leepe) 於 2009-04-01 17:45 回覆:

謝謝 最愛小提琴 的分享。美國是申請入學制,因此入學的方法有各種彈性。

美國的彈性讓很多學生敢於嘗試音樂、美術、體育等各種才藝,也造就美國成為藝術以及體育的大國。

台灣基本上是聯考,雖然有推甄制度,但是仍然是以基測或是學測為主要的參考。因此假如放棄任何一科,大概前五志願都進不去。

時和 小孩 all-pass 是不成問題,但是要考升學考試的聯考,就得投入相當的時間。

如果 時和 的小孩是先看國英數理化等自然科,再看社會科,那即使社會科還未看完,時和 也會比較舒服的,因為至少他的英數有複習到,對未來上大學會有幫助。

現在的問題是他的讀書方法的先後次序,因為社會科是相對的容易,時和 的小孩總是從容易的社會科開始唸。 不幸的是,到後面書讀累了,英文和數學卻還沒準備。

---------------

老三(國一下)第一次段考的成績出來了,社會科的歷史、地理、和公民果真都有90分以上;但是國文、數學、和生物只有70幾;英文勉強上了80分;是全校國一477人中之第119名。這種成績大概只能上地區高中。

未來只能更關心小孩的課業了,當然小孩的其他活動就得放慢腳步了。想走體制之外?那得要看小孩的爸是誰?

可惜的是,很可能無法再兼顧到才藝的學習。時和 因此有這些感慨。


Robert TC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恢復國編版是唯一的救贖之道...
2009/03/29 20:54
記得小犬小三數學課本出現某上市公司財務報表時,

看到單位"兆"時我的心理震撼真不是三言兩語所能形容,>br/>
弱的學生不說強點的學生也頗多在補習班掙扎,台灣的學生,怎麼辦 ?

What are we going to do about it ?

各版本的審查委員真的都審查了嗎?
時和(leepe) 於 2009-03-29 22:52 回覆:

Robert 所言極是。

目前由書商編印的一綱多本教材,同時綁住了參考書及補充教材。

很多學生必須靠上補習班來整合各家的差異。

Robert 說得好:「弱的學生不說、強點的學生也頗多在補習班掙扎。」

看在家長的眼中是極為不捨的。

好的教科書真的很重要。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中教育要著重能力栽培,而不是知識的填鴨!
2009/03/29 06:55

 雪人有個壞習慣,即使不會,平時也不會問我,考前才求救,是很不好的習慣。不過,平常忙著念理化數學和國文,似乎也沒有時間念公民,我們公民科同事說,二下公民很難。

下面是我理想中的國中教育。

除了語文和數理課程之外,史地一定要上但是應該加上作報告和上台分享心得,才能培養出來有世界觀也有歷史綜觀和判斷是非能力的公民,228在台灣無限期發酵,就是因為歷史課程教授不當的証明,歷史事件需要辯證,才能讓孩子們培養出來是非對錯的歷史感,甚至可以超越對錯,建構屬於孩子們自己的新時代歷史。

體育課應該小班制,每個學生一學期自由選擇,專注學習一項球藝或運動,喜歡的可以延長學習,不喜歡的下學期換項目,藉由這樣的認識,培養一項終身喜愛的運動,可以強健國民之本。

音樂課也要讓孩子們學一項樂器,例如長笛、爵士鼓、單簧管、口琴、直笛、小提琴、中提琴和大提琴,讓音樂成為提高國民音樂素養乃至文化素養的一個課程,不要使音樂成為貴族專利。

家政課和工藝課,絕對要貫徹實施,讓孩子們具備生活能力,芬蘭就是人人可以動手料理自己的生活所需。

語言課程要變成可以應用,不要變成考語言知識理論,多讓孩子們自己讀,自己站到台上說出重點和看法。

數理,不必無限擴大加深題目,夠用就好,以免到了大學大家就完全丟到腦後。

電腦課程要求孩子要拿到中打英打的及格證照,也需要會日常生活中可以應用的軟體,也要求他們考證照,電腦應該變成可以應用的工具,而不是電玩的工具!

每個孩子要參加一項才藝團體,例如樂團,舞蹈社團,羽球隊,籃球隊、或者美術社,每年一定要參加外面的競賽或表演。每個孩子都需要有一個舞台。

****************************************

裸女引人衝動一時,但是半遮面或者若隱若現,卻引人無限遐思,有追索下去的欲望。台灣的教育,屬於裸女式。老師們企圖把知識完全暴露在孩子的面前,強迫孩子生吞活剝,壞了孩子們的胃口!!!!!!!!!!!!!!!!!!!!!

時和(leepe) 於 2009-03-29 23:59 回覆:

謝謝雪人娘的分享。雪人娘是教育家的風範,德智體群美、五育兼顧。

時和 完全贊成雪人娘的全人教育。

時和 寫教育相關的文章,愈發的覺得學生的聰明才智及性向都不見得相同,因此整個教育制度絕對不能單一化。

比如說,高中的學科包括:國文、英文、數學、自然(包括物理、化學、生物、以及地球科學)、社會(包括歷史、地理、以及公民(包括在一年級時上的社會、法律、政治、和經濟))。這麼多的課程,不論是對人文社會組或是理工科類組的學生而言,這麼多考試的科目絕對是太多太多了,多到讓人沒有時間思考,多到讓大部分的學生都無法完全吸收。

事實上,社會上的工作是多元的,人文社會組和理工科類組所需要的背景知識是有很大的差異,因此用不著每個人都選修相同的科目。

人文社會組和理工科類組應該及早分流,各組的必修課可以少一些,讓學生有充分的時間思考人生的方向。選修課可以多一些,讓學生能加深加廣自己的興趣。

目前國高中的課程安排是極為不利於中後段的學生,課程多到囫圇吞棗,無法消化、無法吸收,反而浪費了學生的寶貴青春。時和 呼籲教育當局能看到真相,針對不同性向、不同類組的學生,重新編定課程學習的優先次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