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沙侖的玫瑰》之〈西方文學中的“花”意象〉
2023/01/28 06:17:26瀏覽982|回應0|推薦8
Excerpt:《沙侖的玫瑰》之〈西方文學中的意象〉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7814811
沙侖的玫瑰 (全三冊)
作者:包慧怡;陳傑;姜林靜
出版社:上海譯文出版社
出版日:2020/08/01

[
內容簡介]
《沙侖的玫瑰》脫胎於三位老師首次在復旦大學校內聯合開設的跨學科、跨語種文學精讀課,從6個經典的意象入手,從詩歌的意象闡析、繪畫的視覺符碼到哲學的縱橫導引,透過國際的視野、廣博的見聞和清麗的文字對三語文學和繪畫進行解讀,並挖掘了與其有關的獨具魅力的人文故事與浪漫典故,配上神秘、高貴、迷離、荒誕、恐怖而又浪漫的畫作,讓讀者宛如置身於承載著歷史煙塵與依附著神秘靈性的異域殿堂之中。

Excerpt
〈西方文學中的意象〉

玫瑰、石楠、雛菊、百合、鈴蘭……
康乃馨、馬蹄蓮、風信子、晚香玉、紫羅蘭……
在花的世界裡,詩人總能等到詩意的降臨,如同從芙羅拉之口源源不絕地溢出花朵,詩人筆下也綿綿淌出熾熱的詞語、深沉的詩行。
是歐洲浪漫主義文學的核心意象。
在法國浪漫主義作家奈瓦爾的作品中,花是曾經為愛人加冕的花冠,是如今無處找尋的愛情,是得不到的慰藉,走不出的眷戀,以及浪漫主義式的沈淪。
而在德國浪漫主義文學傳統中,諾瓦利斯筆下的藍花是現象級的。它在不斷的移動中變形,成為無盡的遠方、無息的追求;它成為智慧的提煉、靈魂的歡欣;它成為綿長的痛、永恆的愛。
從花神到花、從花到花園,這是一個從釋放到聚攏的過程。《聖經‧雅歌》中佳偶的花園,《聖經‧創世記》中被關上的伊甸園,還有中世紀詩歌中的封閉花園,是怎樣一種幽閉癖和不安全感,使得人們不僅要在現實中築起高高的城牆與矮堞,還要在夢中把對極樂世界的終極理想表現為一座禁閉的花園?
花的世界無限邈遠。

〈諾瓦利斯與索菲——通往藍花之路〉

結核病Tuberkulose,在德語中也被稱為Schwindsucht——“對消逝的渴望1801325日,德國浪漫主義時期的藍花詩人諾瓦利斯 Novalis 死於這一奧秘的對消逝的渴望”——四年前,他的未婚妻索菲‧封‧屈恩 Sophievon Kühn也命隕於此;而三年後,他所崇拜的大師弗里德里希‧席勒Friedrich Schiller同樣因此而亡。對消逝的渴望如同魔咒一般,保藏著詩人的愛、生命與死亡之謎。
諾瓦利斯原名為弗里德里希‧封‧哈登貝格 Friedrichvon Hardenberg,出生於北德一個貴族家庭,他的父親是一位嚴格的虔敬派教徒。諾瓦利斯是筆名,源自這個古老家族的拉丁文名,意為開墾新大陸的人。而藍花詩人之名則出自詩人去世前一年創作的未完成小說《海因里希‧封‧奧夫特丁根》Heinrich von Ofterdingen。小說的主人公海因里希是13世紀中古德語史詩《瓦特堡的歌唱比賽》Sängerkrieg auf der Wartburg中一位具有傳奇色彩的吟遊詩人。這部關於生活與藝術、人與自然、愛與死亡的小說,描述的是中世紀詩人海因里希的成長過程,也是浪漫派詩人諾瓦利斯逐漸走向自我內心的旅途。
藍花”blaue Blume這一充滿精神秘密的象徵出現在小說開篇主人公海因里希的一場仲夏夜之夢中:

那完全將他吸引住的,是一朵高聳的淡藍色花朵,剛開始時立在泉水邊,寬大而閃亮的花瓣觸動了他。圍繞著這朵花還有數不清的各色花朵,空氣中瀰漫著甜美的馨香。他唯獨看那藍花,並帶著一種不可言喻的溫柔長時間地看著。終於,他想要接近它,可它一下子開始移動,開始變化;花瓣越來越閃亮,依偎著的花梗也不斷生長,藍花朝著他,花瓣構成一個打開的藍色領子,其中浮現出一張嬌柔的面孔。一種甜蜜的驚異隨著奇特的變形而湧起,直到媽媽的聲音突然將他喚醒,他才發現自己身處父母的小屋中,晨曦已把小屋染成金黃色。

姜林靜

這朵在不斷移動、變形、生長中散發著馨香的神秘藍花年牢吸引了夢中人,也在夢醒後深深潛入了主人公的心靈。朦朧的藍花在海因里希的腦中揮散不去,也開啓了他隨後探求世界的旅程。
諾瓦利斯在詩文中一直表現出對的巨大興趣,他稱花是我們精神秘密的象徵。在這個夢中,究竟是什麼花賦予了詩人這樣的神聖啓示與極樂體驗?諾瓦利斯沒有說明藍花的原型是什麼。有人猜測,或許它是常見於德國鄉野的矢車菊,或苦苣,抑或是天芥菜。我們不得而知,然而那並不重要,因為藍花早已脫離了花本身,變形成丁充滿密教色彩的隱喻,成為對玄奧智慧、永恆之愛和無限邈遠的追求。
……

藍花正是詩人與歌者永不止息的渴望與愛的秘密。小說中的詩人與他的藍花戀人馬蒂爾德終成眷屬,同時也在戀人的父親克林索爾 Klingsohr 那裡懂得了詩歌的真諦。在現實中,諾瓦利斯的人生止於第二十九個年頭,而這部未完成的小說也結束於第二部開篇。詩人與他筆下的人物一樣,被無限的愛充盈以後,又飄入了深不可測的藍色蒼穹中。在藍花詩人諾瓦利斯短暫的生命中,也出現過一朵奇特的藍花,一朵讓詩人渴望消逝的孱弱的藍花” ——她就是本文開篇所說的早逝的未婚妻素菲。
……

到了20世紀初,藍色又打開了表現主義藝術家超現實的夢境,不僅出現在埃爾澤‧拉斯克許勒爾Else Lasker-Schüler 和格奧爾格‧特拉克爾 George Trakl 的詩歌中,也在弗蘭茨‧馬克Franz Marc及保羅‧克利Paul Klee的繪畫裡。他們筆下的藍不再是拉斐爾的聖母身上的聖潔藍色,不再是維美爾Jan Vermeer玩轉於筆尖的精緻藍色,也不再是榮格幻想中代表藝術家之孤獨與神聖的憂鬱藍色,而是變得更透明、更幽深,也更痛苦。正如在克利1939年的油畫《藍花》中,藍色的月光灑向藍色的花園,令人平靜又沈醉,一切的痛苦與希望都瞬間被染成了藍。
回到我們的藍花詩人諾瓦利斯。由他所引發的那場只是欲求,永不獲得” (克萊門斯‧布倫塔諾Clemens Brentano) 的浪漫主義藍花夢也引來了諸多的批判。索菲成為了複數,並且離真實越來越遙遠;浪漫成了沒有界限的美和美的無限」 (讓‧保爾Jean Paul);原本的秩序被打 破;低賤崇高,甚至是都可以在這種藝術的自由中融合為浪漫的,浪漫主義也由此與將高雅藝術首先作為審美及道德教育手段的古典主義漸行漸遠。注重個人感覺的絕對藝術,不免淪為沒有道德義務、沒有責任感,也沒有嚴肅性的藝術。諾瓦利斯讓我們感受到了天才詩人的豐富性,但他的另一面似乎也能令我們窺探到「浪漫藍花的危險——鴉片、酒精、性慾,最終與藍花、索菲、虔敬攪拌在一起,溶解為一杯神奇的魔湯。
魔湯的藥效?對消逝的渴望?索菲死後四年,這位最神秘、最徹底的浪漫派詩人也同樣死於肺結核,為我們留下了各種零散的小說、詩歌、斷片。《海因里希‧封‧奧夫特丁根》沒有結尾,消融在各種碎片中的詩人沒有找到思想的終點,尋找藍花的旅途沒有盡頭,浪漫主義亦很難找到確定的未來。德國浪漫派詩人克萊門斯‧布倫塔諾的《輕淡生命中的愛與憂》Lieb und Leid im leichten Leben 一詩的最後就給予了回答:

水兒傾瀉,只為迸湧,
只為鳴響,只為歌唱,
我靜靜地沈默,何樣,何處?
悲傷又快樂,只能這樣,這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7816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