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一靈的《臨界風光》
2022/06/15 06:35:49瀏覽331|回應0|推薦11
Selected poems:一靈的《臨界風光》

真偽的臨界,虛實的臨界,有無的臨界;人生與藝術的臨界,浪漫與古典的臨界,現代現在的臨界,形而上下的臨界;還有,正經八百與歪仔歪的臨界。一靈這本遲到的詩集,創作前後跨距逾二十年,幾幾乎是山重水複疑無路,千呼萬喚始出來。
……
詩的風光千百種,詩人一靈無意攀登峻嶺,亦不思建造險峰,他或輕或快或準或顯或繁或稠,亟欲再現的是姜白石詞中那種「數峰清苦,商略黃昏雨」的意境,清苦歸清苦,化成雨就是一片片靈光,準備向你出神。
藝術的虛線落實了,擬態成真了,假面也紛紛卸去,《臨界風光》印證了一個詩人外緣與內裡的雙料成長:他敬天愛人,歷經生命流轉,潛伏、整合、破浪而出,這一番詩心獨運,就為了把珍貴的結晶獻給看得見與看不見的有情眾生啊。
——陳家帶,向你出神之書


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34945
書名臨界風光
作者:謝易霖
出版社: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出版日期:2021/11

【簡介】
蘭陽文學叢書86.《臨界風光》,作者自千禧年九月二十日迄二零二一年詩創作選集。其間或為得獎詩作,或為詩歌日記,橫跨台北賃居的木柵時期與宜蘭定居的羅東時期。形式多為分行詩,亦有分段詩與俳句數首,長短互現。


對布拉姆斯哼曲布拉姆斯

水藍的星球在夜
在你冥思孤獨的露珠裡
我找到天堂

變奏著雨和陽光
笑中淚芽落地
不時綻現冒泡的美
開放著悲傷
內斂著渴望

自由呀自由
由自我
沉着於你雨的無言歌
音樂慎重移行
那些說情道愛的花朵
瘋似耳

那些聲音只由得我一一
哼唱回應你
你那些口風甚緊的詩
那嚮往偉大的
我棲止之窩
攻高自賞的尖閣


〈盛夏欲靜來點德布西〉

I
芒種午後
光正熱
月仍躲在地球另一面
待鋼琴手掛風鈴於窗簷
心乘涼而起
比如王摩詰
空中遇上德布西
我撞見陳家带:
「水流進來,光流進來
幸福都聽見了」

II
有片刻
永恆選中我
做神聖的獸行
我只能静
輕盈如蘭花氣息的存在
只能化身蘆葦
遍滿時間兩岸
風來美妙如地動
做哀的苦吟

III
比緩板更慢的時光
安息日於妻旁
仍未能止觀:
「我愛的是一場夢境嗎?」
我掛念的是動機?
主題?還是象徵?
人生此問如何浮世得解?
也許這樣一回:
「浮士德啊,
詩是惟一的真實。」

IV
行走日常
足跡雪上
我敲字構書
築沉沒的教堂
無聲之處
靈光運動
向静聽的你
禱告


威尼斯勒馬

時間的戰事裡,我們活。靈魂兩遇,颠倒陰陽。光陰老衰智慧長;未足長大的影子:青春。

欲望如水洋洋,載我們,和我們的跑馬場,馬勒勒馬,互為陰陽。遠方天光撥下暨琴聲,此刻:染色聽覺温柔霧化霞簾包裹時空你我怎能分清這一切究竟是黑夜將至或是黎明?

依然是我們跑馬在這載浮載沉的歲月之舟,那麼舟中敏人,再緩些再慢些,暫停所有,這水都的船上任其流渡,任水的想望擺弄著光,那智慧與青春擦撞的火,這燃燒片刻,是時間戰事裡難得的,美。

再緩些,再慢些,忘卻追逐和征戰,舟上此刻能停嗎?若我棄去靈魂換暫駐水面的一團火。雖然不知結果是如煙昇起,或如夕陽一般頹唐。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75029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