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劉洪濤的《徐志摩與劍橋大學》
2022/06/18 05:04:51瀏覽360|回應0|推薦10
Excerpt劉洪濤的《徐志摩與劍橋大學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徐志摩,再別康橋

繼續讀到一本和
徐志摩相關的書籍
作者劉洪濤首度發現徐志摩的六封英文書信,也實地在劍橋大學找出徐志摩的足跡。
至於作者考據再別康橋〉一詩當中的植物如青荇、榆蔭並不在劍河中出現,應該是徐志摩對植物學知識不足,我就暫且保留,不特別摘要出來,終究
徐志摩是誤認或是刻意錯置,應該需要更多的參考資料吧。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56200
徐志摩與劍橋大學
作者:劉洪濤
出版社:秀威資訊 
出版日期:2007/02/05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首度發現徐志摩給奧格頓的六封英文書信,他以這些英文書信及其他新挖掘的史料為依據,對徐志摩在劍橋大學時期的生活、遊覽、學習、創作、交往情況做了全面梳理。徐志摩從劍橋美麗的自然風景中汲取創作靈感,從劍橋大學獨特的學院導師制中受益,從18世紀末、19世紀初期英國浪漫主義詩歌中找到精神支撐,並且通過與在英國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的劍橋學者的交往,參與到英國現代思想、文學潮流中去。劍橋將徐志摩造就成一位傑出的詩人、學者,他本人也因此成為中英文化交流的重要使者。

作者簡介
劉洪濤

男,196210月生,陝西眉縣人,博士,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副教授。
研究方向為英國現代文學、比較文學、中國現當代文學。著有《湖南鄉土文學與湘楚文化》、《沈從文小說新論》、《〈邊城〉:牧歌與中國形象》、《比較的世界文學史綱》(與人合著)、《西方文學史》(與人合著)等著作,翻譯有《黑公主》(與人合譯)、《沒有國家的人》、《藝術有什?用》(與人合譯)等,在《文學評論》、《外國文學評論》、《北京師範大學學報》、《中國現代文學研究叢刊》、《中國比較文學》、《外國文學研究》、《新文學史料》、《文藝理論研究》等刊物上發表學術論文50餘篇。

Excerpt
徐志摩的劍橋詩歌創作

徐志摩的劍橋詩歌,既包括他在劍橋期間創作的詩歌,也包括以劍橋自然物景為題材創作的詩歌。第一類詩歌有〈草上的露珠兒〉、〈聽瓦格納 (Wagner) 樂劇〉、〈情死 (Liebstch)〉、〈私語〉、〈小詩〉、〈夜〉、〈清風吹斷春朝夢〉、〈你是誰呀?〉、〈青年雜詠〉、〈月夜聽琴〉、〈人種由來〉、〈無兒〉、〈悲觀〉、〈笑解煩惱結 (送幼儀)〉等十四首。第二類詩有〈夏日田野即景 (近沙士頓)〉、〈春〉、〈沙士頓重遊隨筆〉、〈康橋西野暮色〉、〈康橋再會吧〉、〈再別康橋〉等六首。1921年春~1922年夏的劍橋時期是徐志摩詩歌創作的學步期。這一時期徐志摩的詩歌總體成就並不高,但它們特色鲜明,作為練筆,為日後走向成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徐志摩身上的「劍橋情結」長期積蓄發酵終於創作出了〈再别康橋〉這樣的傳世佳作。
……

徐志摩在〈清風吹斷春朝夢〉一詩中寫道:「詩心,戀魂,理想的彩雲,——/一似狼藉春陰的玫瑰」。其中的「詩心」、「戀魂」、「理想的彩雲」正好點出了徐志摩劍橋詩中第一類作品的主要內容。徐志摩初期的詩歌受到浪漫主義的強烈影響,其表現之一,就是強調詩人與詩歌的作用。浪漫主義詩人從人類和社會本質的高度理解詩,華茲華斯説:「詩是一切知識的開始和終結」。雪萊説:「詩是一切事物之完美無缺的外表和光澤」。德國浪漫主義詩人諾瓦利斯認為,詩不反映人生,而創造人生。此外,浪漫主義作家把注意的重心轉向人的內心世界,努力去挖掘了這個「内在的宇宙」。浪漫主義詩人還喜歡把精神生活和外部生活對立起來,他們相信精神生活遠優於外部生活·因為它遵從超功利原則,更合乎人的目的性。在他們眼中,現實世界充滿暴力、庸俗、道德敗壞、追名逐利等醜惡現象,詩性世界作為玄遠飄渺的所在,成為他們追求的理想。〈草上的露珠兒〉和〈夜〉是徐志摩表詩人之尊,明詩人之志的兩篇作品。
……


徐志摩的劍橋詩中,明確以劍橋風景人事為歌詠物件的,共有六首,它們是〈夏日田間即景 (近沙士頓)〉、〈春〉、〈沙士頓重遊隨筆〉、〈康橋西野暮色〉、〈康橋再會罷〉、〈再別康橋〉。通過這些詩,他抒發了對劍橋自然美景的熱愛之情,也抒發了他離別劍橋時的依依不捨之情。
……

徐志摩的傳世之作〈再別康橋〉寫於1928年第三次訪問劍橋後的歸國途中。它最初刊登在19281210日《新月》月刊第1卷第10號上,後收入《猛虎集》。在所有徐志摩的詩文中,〈再別康橋〉無疑是最有名的一篇。中國的現代文學史,也因為有了〈再别康橋〉的存在而更加具有神采。
……

〈再别康橋〉之美,在於它選取了英國最美的季節——春夏之交。他在〈我所知道的康橋〉中說,欣賞劍橋需要挑時辰,因為「英國的天時與氣候是走極端的。冬天是荒謬的壞:逢著連綿的霧盲天你一定不遲疑的甘願進地獄本身去試驗;春天 (英國是幾乎沒有夏天的) 是更荒謬的可愛,尤其是它那五六月最漸緩最豔麗的黄昏,那才真是寸寸黃金。在康河邊上過一個黃昏是一服靈魂的補劑。」〈再别康橋〉以及其他詩文,描寫的時辰大都是五六月的黄昏。所謂「西天的雲彩」也有來歷一方面,它指中國人概念中的「西方」,另一方面,還指西天的晚霞,因為晚霞最美。另外,劍河中游這一段,它的後花園,它的河,都在幾個學院的西邊,夕陽西下,彩霞滿天,風景無限。
〈再别康橋)之美·在於它精煉、提純、節制的功夫。徐志摩在〈康橋再會罷〉、〈康橋西野暮色〉等詩中,對劍橋優美的景致如數家珍:「星鱗壩樂」、「牧地黑野」、「塔寺鐘樓」、「白水青田」、「屋頂煙突」、「垂柳婆娑」等,多達數十種,物景意象非常綿密。
……

〈再别康橋〉之美,在於它的異國情調與古典意境的完美統一。所謂「異國情調」(exoticism),主要是指外來的、奇異的事物,它通常與旅行者進入一個陌生的、與自身文化迥異的環境,或他者文化進入到自我文化中來所引起的觀感聯繫在一起。異國情朝是文學史、中外文學史表現的一個「常數」,借助於它,不同民族間的文化得到了對比、融合、甚至置換的機會。〈再别康橋〉之所到中國古典詩歌所營造的意境中去。為什麼這麼說呢?詩中的幾個關鍵意象:「金柳」、「青荇」、「榆蔭」、「浮藻」等都是中國古典詩詞中常見的意象。古詩中寫柳的佳句比比皆是,如:「又是江南三曉風殘月」的治遊感受。事實上,正是徐志摩以古典意境,寫劍橋物事,通過用熟悉置換陌生,完成了對「康橋」的藝術再創造。
……
將異域物景「熟悉化」,是製造「異國情調」的重要手段之一。徐志摩這樣做,正可謂「夢裡不知身是客,錯把他鄉當故鄉」了。但誰又能說徐志摩沒有把劍橋當成自己的精神故鄉呢?那是哺育他成長的地方!更何况,劍橋優雅、明媚的自然田園風景,與徐志摩家鄉的環境,與他那江南才子型的性格又是多麼契合啊!老實說,在中國現代作家中,把外國說得和故鄉一般好,徐志摩是第一個。朱光潛、老舍、朱自清、蕭乾都曾到過英國留學,但留下來的文字多內斂平淡,罵的多,感到疏離的多。像他這樣一派天真的沒有。但惟其如此,我們在今天才能夠讀到這首美妙的詩作。
劍橋把徐志摩培養成一位傑出的詩人,也讓他寫了自己最好的詩。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7499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