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松田行正的《ZERRO 零:世界記號大全》
2022/05/07 04:15:45瀏覽423|回應0|推薦9
Excerpt松田行正的《ZERRO 零:世界記號大全

本書列出的記號群只是選自於形狀的趣味性,其中也有很多記號已經超越了溝通途徑的複雜形狀。有很多文字系統因為形狀和文法太過複雜而無法流通,導致自然消失,也有很多像神代文字般怪異的文字。除了形狀有趣外,再加上被這些瞬息萬變的文字、記號所迷惑,最後集結了11X11個=121個文字群、記號群。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每一頁的大小也是11的倍數,寬121mmX209mm,本文的版面篇幅也是11mm單位。各章的內容不是出自系統分類,主要是以形狀相似,還有漸漸演變而成的組合來編排。各章開頭的記號是象徵每一章的變形字母。那麼就請讀者進入這個奇妙的昆蟲圖鑑般的形狀世界。
——松田行正,〈前言:記號、暗號、符號、信號〉

陸續讀過松田行正的幾本書,對於他廣博的知識早已折服,然而這一本號稱世界記號大全的ZERRO》,更是令人大開眼界。

在〈前言〉裡頭,松田行正提到了個人非常喜歡的一張專輯:齊柏林飛船 (LED ZEPPELIN) Untitled album  (第四張專輯),以4個符號成為這張經典之作的記號,略摘要如下:

「關於記號的另一個令人震驚事件是1971年齊柏林飛船 (LED ZEPPELIN) 的第四張雙CD (double jacket album)。封面、封底、內頁,完全找不到樂團名稱,連曲名、版權者、唱片公司名稱也沒有。放CD的內袋裡雖然寫著曲名卻沒有註明樂團名,只能看到製作人吉米.佩吉 (Jimmy Page1944-) 的版權者名和四個奇妙的大大的記號,有特殊意義似地並排著 (順道一提,內袋的另一面是「往天國的階梯」的歌詞)。還好標籤上有這四個記號和LED ZEPPELIN的描述,媒體重新被告知這些記號代表LED ZEPPELIN四位成員,似乎引發不小的混亂,發行商Atlantic Record一開始認為這張唱片不可能會暢銷,所以將它稱為「自殺唱片」(suicide album)。事實上,這張唱片收錄了「Black Dog」、「Rock and Roll」、「Stairway to Heaven」等齊柏林飛船的代表樂曲,成為齊柏林飛船銷售最好的賣座唱片。齊柏林飛船的成員們似乎想避開「齊柏林Ⅳ」的名稱,因這張專輯沒有名稱,在歐美稱這張以四個符號代表四位成員的專輯為「四個符號」(four symbols),日本版當然是以「齊柏林Ⅳ」的名稱發行。」

最後,讓我再次援引一段普魯斯特的文字,關於「記號」,或許都將同時記憶著生命中的某一個時刻,它秘而不宣、微小而閃亮。

這封氣壓傳遞的函件昨天還不代表什麼東西,只不過是我寫的一張藍紙,可自從投遞員把它交給希爾貝特家的門房,有個僕人把它送進她的房間,就變成了這個無價之寶,成了她那天收到的一份氣壓傳遞的急件——那上面盡是郵局蓋上的圓圈,郵差用鉛筆添上的字迹,這些都是郵途完成的記號,是外部世界的印記,是象徵生命的紫羅蘭色的腰帶,它們是第一次來讚許、維持、提高、鼓舞我的夢想,我連自己所寫的稀稀拉拉,模模糊糊的字迹都辨認不出來了。
(p.436 追憶似水年華 I 在斯萬家那邊 聯經版 1992)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6813
ZERRO 零:世界記號大全
作者:松田行正 
譯者:黃碧君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4/11/27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這是一本蒐羅了各式記號、暗號、符號、文字,以121種概念呈現的圖案集。為形狀著迷的作者,從零(ZERO)為起點鑽入記號的世界,逐漸偏離(ERR/ERROR)了溝通和文法的秩序。從摩斯密碼、棒球記分記號、音樂符號、天氣圖符號,到共濟會暗號、家紋、蘇美文字、西夏文字等等,種種複雜怪異、有的已失去功能、更甚者已消失的文字和記號,聚集成一幅幅系譜式學的符號大觀。

作者簡介    
松田行正 (Matuda Yukimasa)

日本著名的藝術指導/平面與書籍裝幀設計師。
1948
年生,中央大學法學部畢業,1985年起主持牛若丸出版社。他為牛若丸出版品擔任設計工作,也經手自己著作的書籍裝幀。他對書籍設計的理念為,「在書櫃或桌上都具有存在意義及具有說話形式的書籍設計」。
編著有《絕景萬物圖鑑》(TBS Britanica)、《MODERATO》、《Lines》、《圓盤物語》、《眼球譚/月球譚》(牛若丸)等書。


Excerpt
F-1 Cryptography by Edgar Allen Poe
以頻率分析來解讀愛倫坡的
黃金蟲暗號


愛倫坡 (Edgar Allan Poe, 1809-49) 1841年在自己負責編輯的《格雷厄姆雜誌》(Graham Magazine) 上刊登了處女作「莫格街謀殺案」(The Murders in the Rue Morgue),獲得好評而轉型為作家。在實際上只有八年的作家生涯中,雖然耽溺於酒和麻藥,但還是留下了許多作品。
在還沒成為作家之前的1839年,曾投書到費城的《亞歷山卓週報》(Alexanders Weekly Messenger),宣稱能夠解讀所有單字母替代暗號,引起很大的迴響,也收到了很多的暗號文章。愛倫坡以字母出現的頻率分析,幾乎解開了所有的文章,讓他擁有許多崇拜者。
利用這種暗號的知識,愛倫坡發表了《黃金蟲》(The Gold Bug, 1843)。主角倫格朗 (Leqrand) 在海邊撿到了羊皮紙,用火烤後浮出了,暗號。用頻率分析順利解讀了海盜威廉·奇德 (William Kidd1650左右~1701) 埋藏的寶藏。十九世紀的美國正處於所謂的「西部開拓」的夢想和冒險的歷史脈絡中,據說存在著許多類似的事件。
……


柯南‧道爾 (Arthur Conan Doyle, 1859-1930) 的福爾摩斯系列《跳舞的人》(The Adventure of the Dancing Men) 裡,也出現用頻率分析裡的字解讀的人形暗號。拿著旗子的人表示單字間的間隔。
圖中的字母暗號中的「JKQXZ」為空白,是因為愛倫坡在創作明文 (plaintext) 的單字中沒有寫入的關係。


H-9 Alphabet of Crossing the River
阿格里帕的天上通信用天使文字
穿越天河字母


鍊金術的象徵體系是由暗號術所支撐的,文藝復興的魔術師阿格里帕 (Heinrich Cornelius Agrippa von Nettesheim, 1486-1535)創作了中世的鍊金術、魔術集大成的《神秘哲學》(De Occulta Philosophia, 1529),總共三本。現今使用的occult (神秘學) 一字就是從這裡來的,這本著作也可說是神秘學百科。在這本書之前,一般認為魔術師的任務即是要解開宇宙的法則,阿格里帕在這本書裡不只解說了宇宙的法則,並為了能積極參與宇宙 (天界) 體系,提出了和宇宙溝通的字母。占星學裡出現的黃道 (天動說裡的太陽的軌道) 12宫每個宮都是為了和天使通信而存在的。這就是以希伯來文為基礎而來的三種天使字母家族,現在最為大家熟知的有天上的字母 (Celestial Alphabet)、很有風格的瑪拉基母文字 (來自西元前五世紀的希伯來預言家,Alphabet of Malachim),還有穿越天河字母 (Alphabet Crossing the River)。「Cros sing the River」應該就是「越過三界河的另一個世界」的意思吧。


I-6 Hobo Signs
流浪者的暗號
霍波記號


這是在歐洲的吉普賽之間廣為流傳,歐洲各地的流浪者 (霍波Hobo) 之間使用的符號。為了留下訊息給後來的人,像是這個地方人們的樣子,是否有危險等的注意事項而成為記號,並用粉筆寫在路邊或是牆上等處。也有類似錬金術記號的符號,這些反映了時代背景。之後,霍波來到美洲大陸,到近年為止,這些符號依然被使用。
勞勃‧阿德力區 (Robert Aldrich, 1918-1983) 導演的《北國的帝王》(Emperor of the North Pole, 1973) 是一部以霍波為主題的電影。1930年代經濟低迷的美國,一個時常搭霸王車的霍波李·馬文 (Lee Marvin, 1924-1987) 和列車車掌柏格來 (Ernest Borgnine, 1917-) 上演著死鬪的戲碼。對霍波來說,旅行就是人生。為了求得食物和睡覺的地方,到處換搭免費列車,從一個地方換到另一個地方。從列車下來即意味著死亡。現在的霍波後裔應該是住在旅行車移動的人吧。樂隊合唱團 (The Band) 的「Hobo Jungle」即是描寫霍波聚集地之歌。


N-1 Cross
人類記號的始祖
十字記號


進入據說幼兒最早會描繪的圖案是垂直線和水平線交叉的X或是+,十字記號從人類文明初期開始就廣泛出現在各個地域。將方位和四季等四等分的想法和旋轉十字結合;為了避免讓精靈或怪物再度出現,十字成為固定的護身符,或是陽具的代表等等。日本也在繩文時期就已經有了十字的符號,這樣的十字有著安定和發展、動和靜的雙層意義,所以成為人類記號的原型吧。
把粗的木頭交叉成十字,自古就已經被使用在磔刑或人形的形狀上。星形的十字代表亞述和巴比倫的太陽神沙瑪什 (Shamash) 的形狀,之後成為馬太十字架。基督教磔形的記號演變而成的拉丁十字架,在六世紀之前的基督教美術中尚未被描繪。其實之前的十字記號被認為是異教徒的代表,因為摩西 (MosesBC14?-?)的十誠裡也禁止偶像崇拜。
基督在各各他山 (Golgotha/Calvary) 上被處以磔刑的十字架在320年被發現,這個傳說慢慢滲透到各地。一旦滲透後,就會蔓延到各處的盡頭,這就是宗教厲害的地方。727~843年,歐洲和亞洲相遇的拜占庭帝國發起了徹底的聖像破壞運動,所有的聖像都被破壞殆盡,取而代之的是十字架。
十字架完全變成基督的代表是在教宗烏巴努斯二世 (Urbanus II, 1042-1099) 時。在發動十字軍遠征的克爾蒙特宗教會議 (Clermont, 1095) 中,提議將紅色十字架的標誌定為十字軍的代表符號,於第一次十字軍遠征 (1096-1099) 決定採行,其標誌也從此時開始啟用。


N-2 Utopian Language by Thomas More
追求理想的湯馬斯‧摩爾的
烏托邦語


烏托邦 (Utopia) 這個字是英國的人文主義者湯馬斯‧摩爾創造的詞,是《烏托邦》(1516) 一書中虛構的島名,從希臘文的「utopos=不存在的任何地方」衍生而來,也有樂園的含意。《烏托邦》書末收錄著烏托邦語的詳細資料。烏托邦文的字母、文章例子,甚至有以烏托邦文創作的文學作品和音樂。烏托邦語和拉丁語、希伯來文一樣有22個字母。不知道是不是從錬金術 (卡巴拉) 字母借用而來的,有很多相似的形狀。
烏托邦是原始的共產體制社會,否定私有財產、主張共同生產和分配制度的社會。湯馬斯·摩爾所生存的時代為絕對王政的全盛期,貴族可隨意將農民的土地奪走,任意築起自己想要的範圍為牧羊場。此外,貨幣經濟也開始發達,富裕的貴族和貧窮的農民對立的時代。
……


Z-10 Meteorological Symbols
海因里希‧布蘭德斯創始的
天氣圖記號


今日的「氣象」一詞來自西元前四世紀亞里斯多德 (Aristoteles, BC384-BC322) 的《氣象學》(Meteoorogica)1597年伽利略製作出溫度計,1643年托利拆利 (Evangelista Torricelli, 1608-1647) 發明水銀氣壓計,能記錄觀測的結果,開啟了科學的氣象觀測之幕。在1820年德國的海因里希‧布蘭德斯 (Heinrich Wilhelm Brandes, 1777-1834) 1783年歐洲各地的觀測資料記入地圖,這就是天氣圖的起始。1849年隨著英國的氣象電報發達,報紙開始刊登天氣圖,1856年開始,天氣圖的製作成為日常生活的習慣。從天氣圖的分析開始能夠預測天氣,法國於1863年開始,天氣圖製作成為國營事業。
日本最早的天氣圖是1883216日。188461日發表天氣預報,因此61日是天氣紀念日。天氣圖從1924年開始刊登於報紙上。1872年日本第一個函館氣象測候站設立,東京氣象台 (現在的氣象廳) 1875年完成。1927年以氣球的上層大氣觀測裝置的實驗成功,又加上了高層天氣圖。
這裡只收集了圓形的天氣圖記號。首先是十九種日本式的天氣記號。「雲量」和「現在天氣」是國際式,由聯合國所屬專門機構世界氣象機構 (WMO) 所制定,國際式因為分得過細,所以日本使用日本式。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7318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