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承認大陸學歷又何妨?
2008/03/12 14:41:32瀏覽1594|回應8|推薦13

        有個團體在電視上打廣告,大意是說,馬英九承認大陸學歷,會讓假學歷滿街跑。如果我的理解沒錯,那麼廣告的意思是,大陸人將會來台找工作,影響我們的工作權。我覺得推出這個廣告的團體,把台灣人當白癡。

        有一個年長的朋友說他在1984年回台灣,帶著日本東京大學碩士班畢業證書到戶政事務所更改學歷。

辦事員說:「喔,東京大學,讓我查一查我們的政府承不承認這個學歷。」

朋友說:「請問一下,政府承認哪些日本大學的學歷?」

辦事員說:「譬如,早稻田、明治、慶應‧‧‧」

      突然間,辦事員旁邊的同事猛拉她一把說:「有啦,有啦!」

        朋友笑笑,心中暗自叫苦。

由於辦事員對學術方面的事情不熟,搞不清楚東京大學在國際間的地位,但這也無妨,只要通過必要的作業程序查證即可。所以,就算我們承認大陸的學歷(北京、清華這種在國際間有一定份量的大學學歷,恐怕只有台灣不承認吧,好奇怪!),難道要雇用這些人的公司行號,都不進行查證工作嗎?如果我是人事主任,看到了大陸學歷,先刷掉再說,連面試都免了。其次,沒有申請工作簽證,大陸人士如能夠進來台灣?有那個公司想雇用非法勞工,難道不怕惹上麻煩嗎?請問您擔心什麼?

同一個團體推出另一個廣告說,開放大陸農產品進口,台灣的農民就沒工作了。我想這個團體基本上認為這樣的說法,可以煽動農民朋友的恐懼情緒,所以才推出這樣的文宣。其實,在我們周遭,早已充斥著大陸貨,我用慢跑鞋、我的錄音筆、我的運動服‧‧‧太多了,但是,因為我們已加入WTO,所以政府不能全面禁止,但是,我們可以少買。同理,即使開放大陸農產品,我們可以拒吃、可以不吃,只要沒有市場或市場小,請問進口商還會做賠本生意嗎?我們所吃習慣的台灣水果、台灣蔬菜,是沒有任何地方的農產品可以取代的,試問,進口大陸的農產品來做什麼?請問您擔心什麼?

冷某建議中選會,在將來的所有文宣上,只能做政見的宣傳,而不准做攻詰式的文宣。違反者,立即撤銷參選資格。至於候選人的政見的對錯,留給人民自行選擇。像目前執政黨的候選人,只會批評對手的政見,而自己又拿不出解決之道,當然就會搞出這種把人當白癡的文宣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wrenceoftw&aid=1688476

 回應文章

墨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只是要學歷還不簡單
2008/03/19 14:41
如果只是要學歷還不簡單。

現在只要有錢,美國學歷隨你拿,連出國都不用,現成的例子,就在立委諸公中,有好幾立委、前立委都是美國從沒聽過的大學畢業。

但要就業,可就有數層關卡(以合法方式),
首先,要經過海關,要有入境簽證。
第二、要工作要有勞委會發出的工作證,沒有工作證可是要罰錢,嚴重要驅逐出境。此時就算有執照,沒有工作證,仍是同一處理。
第三、如是專門職業,要再重考證照。
第四、如要考公職,要有中華民國國藉。

其中,真正操控在台灣的是「入境簽證」及「工作證」。
而實際因學歷承認的受益者,有兩種,
一是全球化的外資企業,更有利其人事調動。
二是台灣人去大陸求學者,其學歷受承認,則有機會在台灣找到更好的工作。

而對絕大多數的大陸人,台灣承認大陸學歷是不痛不癢,因為根本沒機會來台工作。
雕蟲生(lawrenceoftw) 於 2008-03-20 10:16 回覆:

如果我的文章像您這般寫法,就不會有人在學歷和證照上打轉了。


多變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那現在談承認會不會太早ㄌ?
2008/03/14 18:46
目前考證照都有身份及資格限制,如果你承認大陸學歷,不修改考試法,那他們就可以用大陸人士身份考證照........
不是說他們都喜歡來台灣考,而是大陸一年畢業生有多少?
如果只要讀過醫學院就可以考醫師執照,讀過專科護理科的就能考護理師執照........那對我們真的不會有衝擊嗎?
再來
目前大陸研究生不能來,一是我們不承認他的學歷,他研究所畢業也沒有用......
二是他目前也無法以高科技人才來台........
如果你承認大陸學歷,那他的學歷被承認.......他也有機會來台灣.........是吧!
我也說不是不願意承認,但是基本的配套措施在哪裡???
搞不好十多萬就可以換一個大陸文憑,你的查證機制在哪裡?
你確定大陸給你的資料都是真的?你要怎麼查證?
我問問題並不是要刁難,我只是一般的技師,我當然擔心我的飯碗......
你不是總統,所以你不會管要不要改考試的制度.......
我則因為年紀大了,失業率不低,互相競爭找工作已經很辛苦了,又可能因為開放學歷,不改考試法而失業.........
也許有些人覺得想太多,但是如果事先沒想清楚,難道等事後當諸葛嗎?
 
雕蟲生(lawrenceoftw) 於 2008-03-14 19:12 回覆:

集思廣益,不就是如此嗎?

學歷可以花錢買,一下子就有了,但是,技術、經驗、能力、態度等,花錢買不到。如果您的心思這麼細密,必定會是個好技師,不用擔心太多!


多變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問題...
2008/03/14 16:07
1.你知道大陸人其實可以考台灣的證照嗎?(以大陸地區人士身份)
2.你知道如果開放大陸學歷,他們可以以大陸地區人士身份考的證照有60多項嗎?
3.你贊成承認大陸學歷,然後修改大陸人士考照的條例嗎?
4.你知道目前人民薪水得高低差有多大嗎?
5.不開放大陸勞工,因為其他的問勞已飽和....
但高科技人才會不會因為有限制的開放來台?
6.你知道大陸失業人口有多少嗎?
7.你知道大陸有多少個學校,你確定你一定查得到能證實或確認大陸的學歷?
8.我並不是不贊成承認大陸的學歷,但是這真的對勞工沒影響嗎?說承認就承認,難道不應該先建立好認證的機制,還是說你會到對岸確定身份,再來任用所謂{有限制的開放}來台的大陸人才?
9.如果你是老闆,台灣專科跟大陸研究所的薪水差不多,你會用哪一個?是顧念都是台灣人........還是說研究所比較好用呢?
煩請幫我解惑.......
 
雕蟲生(lawrenceoftw) 於 2008-03-14 17:33 回覆:

1, 現在我知道了。不過,請問大陸人士可以自由來台灣考照嗎?

2, 承認大陸學歷,決不等於開放大陸人自由來台就業啊!有了證照,就等於有工作?證照等於工作簽證或許可?

3, 這不是我能決定的。該修就修,總得保護國人吧。

4, 我知道大學畢業生差不多23500左右吧!至於最高的,我不知道,張忠謀好像有上億的收入。

5, 這個問題是立法委員的問題吧?

6, 這是胡錦濤該擔心的。你的意思是說,大陸失業勞工都想來台灣?

7, 我們對日本的學校都還有限制,也就是說,不是每一間都承認的,同理,我們不必對大陸所有的學校都承認。所以我在文章中舉了我朋友的例子,就是要說明這種作法。

8, 顯然應該如此。

9, 大陸研究所的人進不了台灣,又沒工作許可,我怎麼雇用?你這個問題是想問我錢比較重要,還是國家觀念比較重要吧。您所說的好用,意思太空泛,很難回答。


XX
詞文章充滿無知
2008/03/14 14:47
作者對學歷、證照法完全外行,對國家證照政策無知到極點,請多讀點書。
雕蟲生(lawrenceoftw) 於 2008-03-14 17:38 回覆:

為了拯救一位無知之人,請告訴我該讀哪些書,謝謝!


6_6
just fyi
2008/03/14 09:57

歐洲議會議員:中國與非合作 設定台灣條款    

更新日期:2008/03/14 01:16

(中央社記者唐秉鈞布魯塞爾十三日專電)歐洲議會議員葛梅斯指出,要求與台灣斷交的「台灣條款」,已成為中國與非洲國家進行經濟合作的先決條件之一。

比利時荷文「標準報」今天報導,葛梅斯接受該報專訪時表示,中國協助發展非洲經濟原是一件好事,但不能對中國在非洲破壞性的做法充耳不聞。

她舉例指出,中國已設定「台灣條款」,做為與非洲國家進行經濟合作的先決條件;非洲國家必須斷絕與台灣外交關係,否則中國不會與其進行雙邊合作。

此外,葛梅斯表示,中國也對非洲邦交國施壓,不准邀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前往訪問。

她同時批評說,中國對非洲輸出大量勞工,只對自身有利,對非洲並無好處;而所謂中非合作,也僅及於腐敗與非經民主程序選出的政權和精英階層,因此只要中國進入的非洲地區,一定繼續維持貧窮及人謀不贓的落後情況。

「標準報」今天並在另一項報導中指出,目前中國對台灣同時採取三項策略:首先是軍事威脅,對台灣部署飛彈,並持續增加國防預算及部署進攻台灣的軍事設施;其次是誘惑台灣學生,以大中國經濟前景吸引他們前往中國大陸大學就讀;以及吸引台商前往中國投資

報導並分析,若台灣與中國統一,日本將立即面臨中國可以經由台灣將經濟活動領域擴展至日本海域、切斷日本戰略海運線、中國潛艇可以自由進入西太平洋等嚴重情勢,這種發展必定會造成亞洲鄰國緊張。

雕蟲生(lawrenceoftw) 於 2008-03-14 11:31 回覆:

我想,您想告訴我,大陸對我們的敵意,所以不應該承認他們的學歷。

承認大陸學歷,決不等於開放大陸人隨意來台工作,我想強調的是,一個具有國家觀念的人,一個愛台灣同胞的人,內心自有一把尺,自然會做出最智慧的判斷。

在台灣的社會中,也有許多存著敵意的歹徒、騙徒、惡人,我們不是照樣過活嗎?我相信,你不會擔心美國的黑手黨、日本的流氓會來害您吧。因為他們進不了台灣除非偷渡來台,同理,進不了台灣的大陸學生,對您的求職有影響嗎?

所有外國人都必須以合法手段才能進入台灣,這就是一種控制手段,這也就是我為何不擔心承認大陸學歷的地方。


渡 十三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真的是慈濟義工嗎?
2008/03/13 21:53
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 (Professionals and Technologists Examinations Act)
第 廿 四 條  外國人申請在中華民國執行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業務者,應依本法考試及格,領有執業證書並經主管機關許可。但其他法律另有規定者,不在此限。
外國人應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種類,由考試院定之。
外國人應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時,其應考資格、應試科目及減免考試科目、考試方式、體格檢查、成績計算、及格方式等,準用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規。
外國人領有經中華民國駐外使領館、代表處、辦事處、其他外交部授權機構證明之各該政府相等之各類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執業證書暨中文譯本,經各相關主管機關認可者,得應各該類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
外國人應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應以中華民國語文作答。但法律另有規定者,不在此限。
外國人領有外國政府相等之醫師執業證書,並志願在我國醫療資源缺乏地區服務,應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醫師類科考試者,除筆試外,得併採口試或實地考試。必要時,筆試並得以英文命題及作答。考試及格人員之及格證書應註明其服務地區。
前項醫療資源缺乏地區,由考選部會同行政院衛生署認定之。
華僑應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辦法,由考選部報請考試院定之。

你不擔心中國名校的畢業生,來跟你考試競爭搶飯碗?你不擔心中國人的會計師,每月只要兩萬塊,他就滿足了?你不擔心,中國護士每月只要一萬塊?(餘類推)

你什麼都不擔心,什麼都沒煩惱,好似你對中國人好,中國人就會投桃報李,是你太天真,還是因為你是慈濟義工?
<a href="http://blog.roodo.com/twfuture " target="_blank"><img alt="一封為台灣未來寫的拉票信" src="http://blog.roodo.com/twfuture/3a16aa23.jpg " border="0"></a>
雕蟲生(lawrenceoftw) 於 2008-03-13 22:42 回覆:

外國人領有經中華民國駐外使領館、代表處、辦事處、其他外交部授權機構證明之各該政府相等之各類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執業證書暨中文譯本,經各相關主管機關認可者,得應各該類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

請問,我們在大陸有駐外使領館、代表處、辦事處嗎?顯然是沒有的。那麼中國人的證件、執照如何取得我們的認可?沒有認可,能報名嗎?

其次,一個無法進入台灣的外國人,請問怎麼參加考試呢?

第三,如果您真的愛台灣以及他的同胞,您會雇用一個偷渡進來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嗎?

第四,當您發現有可疑的中國人出現在台灣,您會報警嗎?

當您想過這些問題,您還認為我太天真嗎?


paul23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相對論
2008/03/13 10:11

大大:

可惜南部同胞和地下電台聽眾看不懂也聽不到你的文章 .............

台灣同胞的學歷如果大陸也不承認,我們不都是文盲了?

真金還怕火鍊?

雕蟲生(lawrenceoftw) 於 2008-03-13 22:50 回覆:

許多地下電台的主持人,口口聲聲愛台灣,但是,卻天天在危害台灣人的健康。

因為地下電台最猖獗的地方,好像也是洗腎比例最高的地區。


墨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藉是做什麼的?
2008/03/13 02:00
國藉是做什麼的?

只要在這個國家沒有國藉,在那個國家就有很多權力會不存在,如工作權、選舉權、應考試服公職的權利。

這就是為何馬英九在美國求學時,要拿綠卡的原因。

承認大陸學歴,又不是承認他們就有工作權,如那些馬來西亞來的歌手,那一個可以不取得勞委會的工作證,就可以在台灣表演賺錢,被捉到可是罰的滿頭包。

民進黨惡劣在只告訴人民片面資訊,而相對了解的人,只覺得可笑。

雕蟲生(lawrenceoftw) 於 2008-03-13 22:46 回覆:

希望台灣有多一點人的腦袋,像您的一樣清楚。

民進黨應該感謝國民黨過去為它培養了許多不習慣思考,不追究問題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