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停了
2010/02/21 19:24:06瀏覽281|回應0|推薦9

“雨,你怎麼不稍停,看你弄得到處泥濘。”這是我高中時期很喜歡的一首歌的歌詞。最近下了好多天雨,這首歌忽然在嘴裡朗朗上口。雨下不停,飄飛的雨絲細密如髮,像起霧一般無孔不入,走到那兒都是一身濕冷,就連被窩也是。半夜醒來,被窩溫暖了,但是依然潮濕。

“雨,你怎麼不稍停,看你弄得到處泥濘。”我倒也不是太在意那些泥濘,我不需要像個苦命人到處奔波,也不必像豬一樣在泥地打滾,我只有對著滿屋子乾不了的洗好衣服發愁。

 

外面的天空濕漉漉的,我從二樓往外看,黑龍在外面跑來跑去,也是渾身濕漉漉。她沒有一個像樣的可遮風避雨的狗屋,也沒有一件溫暖貼身的大衣,一定感覺更冷。我也冷。我在屋裡,我有大衣,還有暖暖包。可是感覺滿眼泥濘,我的心也是濕漉漉的。

 

昨天太陽終於露面了,早上玉珠在樓下喊我:出來曬太陽啊。這是年後第一次看到她,之前她回娘家過年,之後天氣太冷,雨又不斷,家家戶戶門窗緊閉,外面難得見到個人。 

下午我們相約去爬後山,一路上的野菜異常茂盛,而且鮮嫩翠綠,玉珠忍不住摘了一把要回家煮湯。下過雨後,萬物都得到了滋潤生養,以一種看不到的速度快成長,在許多不經中給你驚喜。

不是所有萬物都如此,是充滿生機的那些活物(看吧,棉被再潮濕都不發芽,它發黴)不管是一顆整個冬天都埋在土裡的種子,或是已經枯萎卻尚未死透的植物,它們在冷雨中掙扎長大,在熱心裡呼喊自由。我要出來了,我要出來了。於是一點嫩芽,幾片嫩葉,在雨後初晴的燦爛裡展現迷人的新綠。 

們也不發芽,某些人發瘋。而且越冷把自己埋的越,越灰心越是藏頭縮腦。是的,天暖了,我們也打開緊閉門窗,久不見天日的臉色在陽光越發顯得黯淡。我們也曾經掙扎,也有過吶喊,但最終得過且過。我們像埋得太深的種子,突破不了現實的土壤,也像枯藤纏住老樹,再也長不出綠葉。

李伯伯院子裡有一棵開不了花的桃樹,他去找了一棵開滿桃花的樹,剪下枝幹接在原來那棵樹上。經過漫長的一年才活過來,今年終於開了三朵小花。我們自斷手臂以後,要掙扎多久才能又真正活過來呢? 

晚上我跟玉珠和小陳在他們家烤香腸喝小酒,熱騰騰的火焰歡快跳躍,彷佛也是充滿了不可限量的生命力。是的,火也是強大的,善用可以烤熟香腸,一不小心也能把我們燒成灰燼。 

火光在我們眼裡跳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事。隔壁的小莊說天上星星好多,明天肯定是個好天氣。他說不要叫他小莊,要叫他莊董。我們都裝傻。

小陳說看到一則新聞,大陸有個男的,因為罹患肌肉萎縮的老妻想出去旅遊,他就一根扁擔挑著她出門。

我跟玉珠說什麼時候才能遇到這麼有擔當和力氣的男人?我又問小陳,如果玉珠肌肉萎縮,他會一肩挑起帶著她四處雲遊嗎?小陳頗為氣憤的說:我現找她出門她都不肯。玉珠說那要看去什麼地方啊。

我已經有微醺酒意,便起身告辭。我說:我要走了,祝你們幸福。小陳說:春天要來了,你卻要走了。玉珠也說:人家雁子都是往南飛,你卻要往北走。” 

是啊,拜拜,我要去找尋我的春天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oniang&aid=379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