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個病毒回來了 台大醫院院長示警:今年疫情可能會很厲害
2023/05/29 04:17:55瀏覽56|回應0|推薦1
以下內容轉貼自5/28聯合報記者沈能元的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第四波正在流行,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新冠疫情再起,如今需隨時監控社區疫情,若疫情趨勢更為上升,或出現新變異株時,防疫措施可能又要變得嚴格,未來防疫措施就是「鬆、緊、鬆、緊」,國人應要習慣,這就是未來「新常態」生活。政府、醫院目前都十分關注社區病人染疫情形,尤其腸病毒、流感病毒也都回來了,其中腸病毒疫情「今年可能會很厲害。」

吳明賢出席台大醫院院慶活動指出,如今第四波新冠疫情,還不會造成醫療量能緊張,但這次疫情再起原因是五月放寬防疫措施,染疫的人一定變多,慶幸的是,絕大多數患者以輕症居多,隨著防疫「鬆、緊、鬆、緊」節奏,病毒就會一波又一波的興起,疫情也會一波又一波。

吳明賢說,第四波疫情來臨,年輕人可能沒有問題,但免疫力不佳的老、弱、病、殘族群,「一定要保護好自己」,避免感染到病毒,除了務必接種疫苗外,染疫時,千萬要盡速以藥物治療。至於癌症、慢性病患者在疫情期間的醫療量能可能受到減縮,如今恢復正常,也要盡速回到醫院追蹤,切忌延誤病情。

受新冠疫情影響,每年舉辦的台大醫院院慶義診活動,停辦兩年,今年疫情逐漸趨緩走向尾聲,昨於疫後首次義診守護民眾健康,吉祥物醫寶也脫下口罩,一起慶祝台大醫院128周年院慶,現場也吸引大批民眾前來參與。

吳明賢說,後疫情時代,國人要注意,新冠肺炎疫情不會像SARS疫情一樣「完全消失」,一定要更注意自己的健康,雖然現在已有疫苗、藥物對抗病毒,但以疫苗來說,接種疫苗只能防止染疫後,病情演變為重症,但無法阻止感染,因此,提升自我免疫力十分重要,這部分應從生活著手,這就是台大醫院今年擴大舉辦院慶義診活動的原因。

吳明賢提醒,大家平時要好好吃飯、運動、睡覺,有了規律生活、正向心情,不需要靠藥物就能提升免疫力,藉此喚起大家對健康的重視。特別是台灣已是高齡化社會,並即將步入超高齡社會,年長者應走出來多參與活動。

「長照最高的境界,是不需要長照。」吳明賢說,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癌症中心分院均屬社區醫院,除照顧病人外,多在社區舉辦活動促進健康,這才是照顧民眾健康,最需要做的事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uhao&aid=17926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