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漠視高血壓 5旬男頭暈發現差點腦中風
2023/05/15 02:59:13瀏覽48|回應0|推薦1
以下內容轉貼自5/13中央社記者沈佩瑤的報導~~

58歲陳姓男子2年前發現高血壓問題,但他沒有當成一回事,不但未按時吃藥,還繼續抽菸,直到頭暈才又就醫檢查,差點腦中風。醫師提醒,高血壓是健康沉默殺手,應控制。

高血壓是全球性的健康議題,也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眼疾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每年5月17日為世界高血壓日,世界高血壓聯盟訂定今年主題為「準確測量你的血壓,控制它,活得更久」。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指出,腦中風主要可分為兩種形式,分別是出血性腦中風與缺血性腦中風,其中缺血性腦中風占腦中風案例一半以上。

錢政平表示,肥胖及高血壓是造成缺血性中風的重要原因,高血壓發生初期幾乎沒有明顯不適症狀,大多數人都是透過健檢才發現,長期高血壓控制不佳,會使動脈的血管發生病變,若加上高血脂問題,血管更容易產生動脈粥狀硬化,使得血管變得狹窄、硬化或阻塞,進一步提高腦中風發生機率。

他分享個案為一名58歲陳姓男子,2年前在員工健檢中意外發現有高血壓問題,雖至心臟血管科就醫,當時陳男認為即使有高血壓,也不會造成明顯不適,不但沒有按時吃藥,也沒有依醫生建議調整生活型態,並持續抽菸。

直到近期陳男偶而感到頭暈,他的妻子機警察覺不對勁,立刻安排陳男就醫檢查,發現腦血管有一處已出現明顯狹窄,且檢查結果有肥胖、抽菸、缺乏運動、血脂超標,都是誘發腦中風的危險因子,醫師警告他再不正視高血壓控制問題,距離腦中風恐怕僅差一步距離。

錢政平提醒,年滿20歲的成年人都該定期安排健康檢查,至少每1到2年安排一次基礎健檢,透過定期測量才能掌握自身血壓狀況,若屬腦中風危險族群者建議需安排進一步的健康檢查。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uhao&aid=17919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