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情影響 器捐意願大幅下滑
2023/05/08 04:00:33瀏覽208|回應0|推薦1
以下內容轉貼自5/7聯合報記者許政榆的報導~~

一場疫情,讓器捐意願從二○一九年四點三萬多件,降到去年僅剩一點七萬多件。每年台灣約有一萬多人等候器捐,隨捐贈意願降低,移植量也下降,而疫情期間外出減少,降低意外發生率,心臟移植大受影響。衛福部醫事司分析,器捐意願降低,與疫情間醫院嚴格控管門禁措施有關,隨疫情解封,今年器捐意願人數已稍稍回流。

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及病人自主推廣中心統計,器官捐贈意願二○一九年有四萬三五一○件,疫情爆發後,二○二○年降至三萬二四九六件、二○二一年為二萬二七九三件、二○二二年僅剩一萬七一四五件。

目前正等候器官移植人數約有一萬零九百多人,以等候移植腎臟的人數最多,達八千多人,其次依序為眼角膜、肝臟、心臟、胰臟、肺臟、小腸等。

衛福部醫事司長劉越萍指出,器官捐贈人數於疫情前後有落差,疫情期間醫院分艙分流,除非緊急狀況,否則禁止他院醫護人員進出,降低勸募機率,案件數才會下滑,然而隨著疫情解封,今年度器捐登錄人數已有回流。

「防疫優先卻也增加勸募器官捐贈的門檻」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研究員方冠雅表示,每年器捐中心會辦理各種活動,鼓勵民眾加入器官捐贈的行列,但疫情期間活動完全辦不成,線上活動勸募效果有限,導致人數降低。

疫情不只讓登錄人數受到影響,移植手術的困難度也增加。疫情期間避免院內感染,分秒必爭的移植手術,也必須遵守檢疫流程。當一位捐贈者出現時,心臟可以配對到台大醫院的患者、肝臟可配對到成大醫院、肺臟可配對到長庚醫院,三家醫院的器官移植團隊都得先完成PCR檢測才能進行移植。

此外,疫情期間為避免受贈者感染新冠肺炎,先前曾規定染疫死亡者,無法捐贈器官,也減少等候器官移植患者的機會。

林口長庚醫院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江仰仁表示,過去考量新冠病毒主要攻擊肺部,肺臟移植採取高標準一律不使用,後續逐步鬆綁,現在確認PCR陰性後有機會使用。隨著疫情解封後,已觀察到新冠致死率逐步降低,近期器捐中心多次召集專家開會,研議鬆綁器捐條件。

劉越萍表示,器捐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醫院內,應從小扎根。器官捐贈移植登錄及病人自主推廣中心推出全台首套談論「善終三法」的生命教育繪本,鼓勵親子共讀,深耕生命教育觀念。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uhao&aid=179163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