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有「長新冠」嗎? 14項因素增風險
2023/04/04 01:39:33瀏覽146|回應0|推薦1
以下內容轉貼自3/30聯合報記者邱宜君的報導~~

你有長新冠嗎?「長新冠」正式名稱是「後新冠肺炎症」,通常在感染後2到3個月內出現,常見疲勞、咳嗽、頭痛、失憶等症狀。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表示,感染Omicron的長新冠盛行率降至14%,但因感染者眾多,長新冠人數不容小覷,台灣粗估有40萬人。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陳立昇指出,最新研究顯示,有14項因素會增加長新冠風險,根據風險程度給予不同的分數權重,總分大於200分就屬於高風險,分數愈低風險愈低。

陳秀熙說,全球感染人數將近7億人,死亡近700萬人,Omicron時期感染人數達3億人,死亡人數達139萬人。目前推估全球長新冠發生人數約6200萬人,台灣2400萬人口約40萬人有長新冠,占總人口1.7%,這些數據將成為未來健保估算醫療開支時的重要依據。

陳立昇指出,今年刊登於「JAMA」的一篇研究結果發現,女性長新冠風險是男性的1.56倍,曾經因為新冠肺炎住院或住加護病房者長新冠風險是沒有住院者的2.48倍,其他像氣喘、憂鬱症、慢性腎病、慢性肺病、糖尿病、免疫抑制疾病、心臟病,吸菸等都會增加長新冠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有完整接種疫苗基礎劑,長新冠風險約可降低一半。陳立昇說,根據各風險因子的危險權重,可換算為不同分數,例如:一名BMI 28、沒打過疫苗、曾因新冠肺炎住院又有慢性腎病的50歲女性,總分數達到239分,屬於高風險族群;一位吸菸、BMI 22、已打4劑疫苗、未曾因新冠肺炎住院、無其他慢性病史的35歲男性,分數為10分,屬於低風險族群。

陳秀熙表示,個人化長新冠風險分數,有助大家了解發生長新冠的風險高低,對於醫療資源分配、預防到治療的優先順序,都能提供依循方向與參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uhao&aid=178793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