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肌梗塞年輕化 注意4大關鍵
2023/03/24 01:55:12瀏覽185|回應0|推薦1
以下內容轉貼自3/23聯合報記者沈能元的報導~~

藝人王瞳丈夫、馬來西亞歌手艾成的40歲弟弟艾翔,周一在馬來西亞因心肌梗塞猝逝。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說,心肌梗塞有年輕化趨勢,臨床上40歲左右心肌梗塞患者,其實不少見,年輕人好發原因多與「吸菸」有關,又合併高油脂飲食,以及常不自知已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問題,因此容易突發急性心肌梗塞。

胸悶是急性心肌梗塞常見的典型症狀,黃建龍表示,患者會感覺「一塊大石頭壓在胸口」,出現胸口緊緊的、呼吸喘不過氣的情形,同時可能合併冒冷汗、下巴麻、左肩麻、惡心、嘔吐等輻射痛、轉移痛,若胸悶等不適超過15分鐘未緩解,顯示症狀已無法靠休息解決,應盡速就醫檢查及治療。

心肌梗塞好發原因很多,以心血管阻塞最多。黃建龍指出,心血管阻塞主因是受高膽固醇影響,心血管出現粥狀硬斑塊,使得血管硬化,一旦在壓力、溫差劇烈變化等情形下,容易造成斑塊剝落阻塞血管、血流,引發心肌梗塞。

若要預防心肌梗塞,黃建龍強調,在注意膽固醇時,應特別注意低密度膽固醇(LDL)數值,如一般健康民眾應維持在每百c.c.130毫克,糖尿病患者則控制在100毫克以下;如果是曾罹患心肌梗塞的患者,數值更應維持70毫克以下,並注意控制糖尿病、高血壓,例如高血壓檢查數值標準舒張壓130、收縮壓80毫米汞柱,有助於降低心肌梗塞的風險。

黃建龍說,低密度膽固醇數值高低受到基因影響,而飲食、運動的影響有限,僅有3成,建議民眾平時應到醫院檢查,若發現低密度膽固醇數值偏高,應用降膽固醇藥物控制,以防心肌梗塞。

年輕族群好發心肌梗塞,可能與家族遺傳有關,黃建龍指出,如果爸爸45歲或媽媽55歲左右曾罹患心肌梗塞,家中孩子極可能帶有家族遺傳,罹患心肌梗塞風險會比一般人高出2至8倍,務必提高警覺。

黃建龍提醒,年輕族群預防心肌梗塞,有4大關鍵不可不知。

1.戒菸

2.控制三高

3.體重過重或肥胖者需減重

4.有家族病史者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uhao&aid=178683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