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者心理不適就醫 近3年增2成
2023/01/27 02:05:16瀏覽352|回應0|推薦2
以下內容轉貼自1/15聯合報記者沈能元的報導~~

年輕族群相較於年長者更能接受心理諮商,但無論是精神科醫師或是諮商心理師都發現,近三年,六十五歲以上長者願意因焦慮、憂鬱等症狀就醫,又或是接受心理諮商的比率增加約二成,專家分析,與長者愈來愈重視心理健康有關,其中,最影響長者心理的三大議題以「疾病」、「經濟」、「人際」為主。

面對身體的退化、病痛、周邊親友的死亡,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蔡曉雯說,長者時常會焦慮「下一個會不會是自己」,迎來的是各種失落,若人際關係不夠健全,恐從失落演變成憂鬱。

邁入高齡階段,男女都會出現明顯的生理變化,如男性荷爾蒙降低、女性更年期,體力大幅衰退等,需足夠的適應力,面對年齡帶來的變化。

林口長庚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家銘說,以前長輩對心理問題較避諱,但近年可能隨資訊發達,觀念逐漸改變,願意因心理不適就醫的長者愈來愈多,近三年約增二成,部分患者也會轉介至諮商,陪伴他們度過難關。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表示,因應民眾對心理健康的需求增加,衛福部已大規模布建心理衛生中心,提供免費心理諮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uhao&aid=178172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