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旬嬤睡醒眼中風 好發3族群要注意
2022/11/19 20:20:37瀏覽305|回應0|推薦3
以下內容轉貼自11/16聯合報記者許政榆的報導~~

若視力突然模糊,小心眼中風!81歲林女士有高血壓,過去曾接受白內障手術治療,並且置放人工水晶體,平時視力維持不錯,但某天睡午覺醒來,右眼突然視力模糊,起初不以為意,沒想到隔天右眼視力依舊沒改善,急赴眼科求診,經檢查竟是「眼中風」,透過藥物治療才回復視力。

書田診所眼科主治醫師張夏怡表示,林女士經診斷為視網膜分⽀靜脈阻塞併黃斑部⽔腫,而視網膜⾎管阻塞也就是常聽到的「眼中風」,是導致中老年人視力喪失的重要病因,僅次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臨床上眼中風大多為「視網膜分⽀靜脈阻塞」。張夏怡指出,當視網膜⾎管阻塞後,會使視網膜無法獲得由血管帶來的養分與氧氣,其中靜脈阻塞造成血管中的液體滲漏至視網膜中,導致視網膜受損與黃斑部⽔腫。

視網膜⾎管阻塞常見症狀,包括單眼突發且無痛的視力減損或喪失。張夏怡說,治療方向主要以減少液體滲漏、消除視網膜⽔腫,常見方式為玻璃體內注射抗⾎管新⽣藥物;針對視網膜靜脈阻塞較嚴重患者,施打玻璃體內注射抗⾎管新⽣藥物外,另需以視網膜雷射治療。

三高、抽菸、50歲以上

視網膜⾎管阻塞好發族群,包括患有三高、抽菸、50歲以上族群,尤其青光眼患者因眼壓過高,阻塞機會更高,據統計,曾發生視網膜靜脈阻塞患者,約六分之一在未來五年內可能會在同眼或另一眼再次發生,建議民眾定期追蹤病情及戒菸,減少再次眼中風的可能。

張夏怡提醒,民眾接受治療後,務必定期回診追蹤,因視網膜靜脈阻塞病情會隨時間有所變化,且眼中風也可能是腦中風前兆,提醒民眾若出現單眼視⼒模糊、單眼看東西時物品呈現扭曲變形、單眼視線範圍中有⼀塊或整片都看不到時,應儘速就醫,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uhao&aid=17752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