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糖尿病低血糖狀況危急 鼻噴型藥劑爭取急救時間
2022/11/18 02:42:35瀏覽179|回應0|推薦2
以下內容轉貼自11/14聯合報記者鄒尚謙的報導~~

糖尿病友的血糖難以自我調節,需要透過體外的胰島素、升糖素輔助控制,目前若遇到糖友血糖驟降,主要透過注射型藥劑或給予蜂蜜水、糖水方式補充。目前已有可緊急處理低血糖的鼻噴型藥劑,用藥方式如同處理鼻塞、氣喘的氣管擴張劑,醫師呼籲應成為急救、救護車常備緊急用藥。

低血糖成因很多,當血糖數值低於70,就會出現不適症狀,可能影響神智,典型症狀有飢餓感、全身無力、冒冷汗、視線模糊、心跳加速、思緒混亂等。

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主任蔡世澤表示,嚴重低血糖是病患失去自體處理血糖的能力,通常要透過餵食糖水、蜂蜜水或含糖飲料救急,若是醫護人員在旁可給予升糖素,以靜脈注射方式注射。緊急狀況下,難以確定低血糖發作時候旁邊有沒有醫護人員,此時若有鼻噴型的藥劑,可做為救急使用。

蔡世澤表示,許多第一型糖尿病患者都是年輕學子,健保雖給付注射型藥劑,家長讓孩子帶在身邊,但若忽然在校內血糖驟降不適,學校裡的保健室人員多不敢貿然使用注射針劑。此時,若有鼻噴型藥劑,簡易簡單,就像是處理鼻塞、氣喘的用藥方式,急救時分秒必爭,能夠直接派上用場。

蔡世澤建議,具有嚴重低血糖病史者,每個月可以配一至兩劑鼻噴型的藥劑;第一型糖尿病的小朋友也需要準備。「不是當作常備藥品,而是緊急用藥。」救護車裡面也應該準備鼻噴式藥劑,有助緊急處置。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uhao&aid=177499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