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防疫也通膨!一劑快篩飆到315元 消基會籲停止配售制
2022/08/10 02:31:15瀏覽141|回應0|推薦1
以下內容轉貼自8/8聯合報記者陳宛茜的報導~~

消基會公布市售快篩試劑售價調查結果,發現市售快篩試劑價格介於125至315元,既高於配售價格100元,平均售價也遠高於鄰國,形成全體國民防疫的嚴重經濟負擔。消基會呼籲,政府應檢討是否停辦快篩劑徵用配售制度,或者帶頭降低快篩劑配售價格,並立案調查是否有不當取價及市場不法約定價格。

消基會召開「快篩試劑售價出現價格錨定效應.疑價格剝削」線上記者會。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指出,政府5月26日起改採「快篩陽性即確診」的政策,快篩劑成為國人判斷是否染疫的重要判別工具。消基會當時即擔心,配售快篩劑以高於市場行情的每劑一百元定價銷售,將來一定造成市售快篩劑售價「居高不下」的「價格錨定效應」,如今預言果然成真。

消基會在六、七月間,發動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志工進行市售快篩劑的訪價調查,104家市售快篩試劑產品中,未見低於配售價格100元的單價,最高甚至是配售價格的3.15倍。其中鼻腔快篩試劑均價161元、唾液快篩試劑為164元,都遠高於配售公定價。黃怡騰表示,消基會將專函衛福部、公平會及消保處,呼籲注意售價異常現象,必要時應啟動司法調查。

消基會指出,疫情不知何時結束,而快篩劑單價高,若透過國家補助配售,形同由納稅人負擔、長期來說不利國家財政。若政府認為當前的「快篩劑配售制度」必須保留,就應帶頭檢討是否調降快篩劑供應價格,佐以開放快篩劑零賣;並擴大對中低收入戶及社會弱勢者供應免費快篩劑,引導業者降價。主管機關更應積極調查現有市售價格不合理偏高的現象,讓市售快篩劑銷售的市場競爭機制,回歸正常。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uhao&aid=17672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