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嗝不止竟跟心肌梗塞有關? 新斷層儀器快速發現病灶
2022/05/03 11:21:47瀏覽184|回應0|推薦1
以下內容轉貼自4/26聯合報記者翁唯真的報導~~

疫情嚴峻不過身體的其他狀況仍不容忽視,桃園有位72歲王姓男子平時有運動習慣,不過近幾個月時常打嗝不止,求診多次後決定至大醫院的胸腔科檢查,透過點腦斷層赫然發現他的血管超過90%阻塞,因此緊急開刀保住一命,醫師也相當驚訝新型的斷層儀器讓檢測時間減少,加快救治病人速度。

王男每次發作會延續個半小時以上的不勝其擾,求診中壢天晟醫院胸腔內科,經醫師鄭朝馨診斷發現打嗝狀況不單純,不過有膽固醇和高血壓的病史,因此建議做全身的電腦斷層,讓顯影劑的效果發揮到最大值。

鄭朝馨表示,Canon 160切智慧型電腦斷層為結合冠狀動脈血管攝影,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和腹部電腦斷層一起的攝影,使用的放射線顯影劑劑量約是舊型電腦斷層儀器檢查的三分之一,能在約10至15分鐘做完檢查,搭配國內AI人工智慧判讀,快速看到肺部結節、肺氣腫的病況,相對以往檢測需要半日以上才會有結果,是頸部以下所有重要的器官都可以做1次重要的健檢。

經檢查發現,王男的冠狀動脈狹窄並且併發心肌梗塞,血管超過90%阻塞,立即通知心臟專科醫師,經過心電圖和心臟酵素來推斷發作時間,應該就是打嗝發作的時間並緊急開刀,因王男腎臟功能比較弱,所以從診斷到治療恢復2週的時間,術後恢復良好。

鄭朝馨指出,王男因有運動習慣,不然如此緊急的情形一般人可能已經昏倒了,新型的儀器也是此次的大功臣,若傳統方式可能無法快速又精準發現問題;也提醒民眾,健保有提供40歲以上每3年1次健康檢查, 65歲以上每年1次健康檢查,也可考慮進一步高階客製化健檢,提早發現問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uhao&aid=173889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