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竹市推口服輪狀病毒疫苗補助 四類對象嬰幼兒優先
2021/03/24 00:43:03瀏覽196|回應0|推薦1
以下內容轉貼自3/21聯合報記者王駿杰的報導~~

輪狀病毒是造成嬰幼兒嚴重腹瀉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最好的預防方法是接種疫苗,但目前的疫苗仍屬自費,新竹市議會議長許修睿去年在臨時會提案,希望市府規畫補助弱勢家庭;衛生局今指出,設籍竹市且為今年出生的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患等四類對象嬰幼兒,都可到三區衛生所接受免費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兩劑型服務,家長可省下約5000元費用。

許修睿提案指出,輪狀病毒好發於5歲以下幼兒,該疫苗目前在鄰近的竹北市、桃園市、台北市、新北市都有相關補助計畫,高生育率的竹市仍屬自費疫苗尚無補助,因此提案編列預算,優先針對低收入戶、重大傷病、罕見疾病、特殊個案的嬰幼兒全額補助輪狀病毒口服疫苗。

衛生局指出,因輪狀病毒腸胃炎並非法定傳染病,依風險等級並未列入常規疫苗,市府參酌其他縣市做法,邀請專家提供評估意見,綜合經費需求等相關可行性評估後,針對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患等四類對象的嬰幼兒,自今年起推動口服輪狀病毒疫苗補助政策。

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指出,輪狀病毒經糞口傳染,主要流行季節雖在秋冬,但台灣一年四季都有病例,染病後會出現持續性嘔吐、發燒、腹瀉,一天可腹瀉達10次以上。而預防輪狀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方式是接種疫苗,目前輪狀病毒疫苗都是口服劑型,在出生滿2、4個月服用,疫苗保護的效果相當好,接種疫苗後,可減少孩子罹患疫病嚴重度和住院的可能,降低父母親在照顧上的辛苦。

楊清媚提醒,預防輪狀病毒侵襲,除接種疫苗外,家長照顧嬰幼兒時也要注意,幫餵食、更換尿布前後都要用肥皂洗手,勤洗手、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來預防傳染疾病的發生,幫助嬰幼兒遠離病毒感染的威脅。民眾如有相關疑問請撥打衛生局防疫專線03-5355130洽詢。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uhao&aid=157877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