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次大陸旅遊大震撼
2010/04/06 21:47:56瀏覽809|回應3|推薦1

1997年三月,和同學第一次到大陸旅行,聽從建議,我们跟團觀光,
由於之前已自助旅行過美,加,墨,日,澳,紐,法,德,義,,瑞,泰等國,
自以為是旅行達人,心情不會起任何波瀾,
結果發現,任何事未到中國前,不要下定論

第一次大陸之旅,前十天,落差實在太大,
原來心目中的大陸形象來自從小課本及老師,長輩,電影,電視,一點一滴所形成
<可能故鄉童年經過時間發酵最美>例一:長輩歐遊回來說
多瑙河景色不錯但想和咱長江相比,連提尿壺的資格都沒有,
長江清澈湛藍絕俗美的外國無法相比,
例二:抗日電影梅花,女主角甄珍說日本侵中,
是因日本蘋果太難吃,想強佔全世界最好吃的中國蘋果而發動918事件,
正因想像期望太高,導致落差失望太大,
正要下結論以後不再來中國觀光之際,後三天黃山安徽卻讓我大大改觀

首先是當地地陪是全省狀元考上北大,他剛娶了日本女同學,即將赴日定居,
我们是他帶的最後一團,這是我此行遇到唯一的高級知識份子,
接機後,即帶我们先去黃山腳下旅遊,沿途風光之美,讓我十分震懾,
因為完全無期待,所以更顯驚喜

印象中安徽給我的刻板印象,不外乎,連年蝗災,旱災不斷,滴米未收,民風強悍,
自古就是兵家必爭之地,如垓下,淝水之戰及我所佩服的後周柴榮在此大破南唐軍,捻亂,
哥老會,白蓮教,淮軍,令人傷感的徐蚌會戰和天讎中所描寫廈門紅衛兵串連坐火車到北
京,途經安徽的恐怖經驗,總之,我以為一下飛機,我即將看到的是賽珍珠大地筆下,灼熱,乾
旱的北國景象,沒想到安徽最南端竟是如此秀麗的江南風光

在翡翠賓館吃完晚餐後,我和地陪二人相見恨晚在房內聊了甚久,
他也喜歡披頭四,我告知,曾獨自一人到美東尋訪披頭四的足跡,
但聊到國軍,他脫口而出說:國民黨憲兵<明明就是國軍,怎麼會是一黨的軍隊>
做了許多駭人聽聞的事,我正色告訴他,
有緣我交你這個朋友,朋友要互相尊重,
我不會批評你的領導人和解放軍,我尊重你的1949年歷史觀,
但請相信我,國軍轉進臺灣後,
又回復到國父逝世後銜哀誓師北伐統一中國的國民革命軍,愛民如愛己,
我雖不是憲兵退役,但憲兵是全臺軍民敬重的軍種,到此為此,不要再談這個話題了

回房後,我卻心情沉重,因為潛意識認為大陸知青都心向中華民國,
只要王師西指,陸軍南雄師和陸戰隊66師一登陸
,就像武昌革命般,全中國響應,反攻大陸成功輕而易舉,實情並非如此,
他们對現狀縱有不滿,但從小的教育使的他们極度輕視國民政府,
反攻大陸跟本不會成功,
想起一些尚未回鄉探親,卻對反攻大陸成功深信不疑的老兵得知真相後的打擊,
真是不敢想像,又想起住在七虎新村垃圾場旁的老李<垃圾場竟設在眷村,有夠荒唐>
終身未娶,一心想回故鄉,盼啊盼,終於盼到蔣經國開放探親,他才知道根本回不了家,因他
不識字,從小未離開過村莊,是被經過的國軍抓夫的,連那一省都不知道鄉,音又重,只知道
村名"似忽"是李家村,全中國有多少李家村啊?他很早就退伍,沒有終身俸,又無一技之長,
那麼老了,無親無故,只能每天爬上屋頂,幫人做一些危險的補瓦,防水工作,辛勤一生,卻不
知老家在哪,真令人鼻酸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da1994&aid=3919427

 回應文章

喬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
2011/07/11 03:08
來過南京嗎?
陸戰隊kuda1994(kuda1994) 於 2011-07-11 05:59 回覆:

很想去

但是參加的被招待旅行團是小江南

含南京的稱大江南

謝謝來訪


陸戰隊kuda1994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大陸好友回應
2010/04/18 16:38
其實,大陸很多方面也在向臺灣學習~確實有很多方面臺灣都比大陸更強——比如文明,民眾素質,文化等等,而且~個人感覺臺灣也有很多值得大陸借鑒的發展經驗啦~
引用:
原帖由 kuda1994 於 2009-9-19 20:35 發表
20045年秋曾去北京一遊,晚上看電視許多台都在播放國共內戰影片,不看還好,看得我火冒三丈,共軍都是一看就知頂天立地,豪邁的好人,國軍則個個都是璋頭鼠目之輩,什麼智取威虎山,那些哪是嫡系國軍,只不過 ...
晚生看到這個帖子的時候有點忍俊不禁,呵呵,但是沒有惡意~
只是想到,確實在大陸早期相關影片中將“國軍”進行了醜化,國軍常常被描繪成“軍紀渙散”“飛揚跋扈”~晚生也看過一些~
不過晚生也想起了看過的一些20世紀70年代左右臺灣的影片,比如《八二三炮戰》《英烈千秋》,那裏面的CCP或者解放軍,看起來都很猥瑣,尤其是《八二三炮戰》當中,被蛙人解決掉的那些解放軍的形象……哈哈 (當然晚生並沒有惡意啦~請前輩不要介意~)
當然晚生提到這些沒有別的意思,只是聯想到~在兩岸——或曰兩黨——對峙時期雙方都會美化己方醜化對方,不過大陸這邊的力度比臺灣更誇張好多~
所以,前輩沒有必要生氣啦~《智取威虎山》是文化大革命時期“八個樣板戲”之一,文革……本來就是個荒唐的年代,當然會有太多誇張的東西~
相信隨著時間的流轉,歷史總會給歷史的參與者一個公正客觀的評價的~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真 ?
2010/04/06 22:35
UDN 憤青 沒見過嗎 ? 

http://blog.udn.com/cxx19881013/article

http://blog.udn.com/new52737/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