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佛憶往(一)
2009/04/02 02:34:46瀏覽1764|回應2|推薦2

學佛憶往(一)部分相關人物、道場有網路連結,請自行點按讀取 作者:度凡

    古德常云:「若將死字掛心頭,則道業可成。」凡夫所發的道心,大多是所謂「露水道心」,陽光一出來立刻消失無蹤;在講堂坐著聽經,在大殿念佛,好像有點道心,到街上轉一下,名聞利養五欲六塵一擺在面前,道心就沒有了,這怎麼能成就?所以生死凡夫常常需要無常、逆境在後面鞭策、警醒。「一切是考驗,看爾怎麼辦?對境若不識,須再從頭煉。」當我們遇到逆境、障礙時,不要沮喪、不要氣餒,不可頹唐失志,不該畏苦退縮,應把它視為逆增上緣,思惟世間的種種不可愛,以生起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之心。總之,學佛修行當從知苦入手,勇於接受一切考驗,進而解開命運的鎖鏈,打破生死的牢籠!

    打從我學佛至今,已逾「而立」之數,南來北往,參學請益,跑遍了各地有名的道場。在這上萬的日子裡,耳聞目見的人事物,在八識田中留下的影像,有許多珍貴的回憶。我會設法去找回記憶,不管是自己的,或是他人的,把那些印象深刻的事蹟嘗試去解讀,或許可以給佛門內外的大眾做為借鏡吧!

    我所認識的佛教徒何止千百人而已,其中始終堅持學佛的路子,道心不退,且能依教奉行的,固然是有;但有些人還是停留在「隨喜結緣」的心態,不把生死放在心上,依舊沉淪苦海,追逐五欲六塵,名利心越來越重,自私自利、貪瞋痴慢、是非人我縈繞心頭,口說學佛,其實內心與世俗人一般無二;甚至自高自負,目中無人,自認為見多識廣,我執法執堅固,不願虛心向人請益,比起一般人還狂妄無知。「一旦無常到,方知夢裡人。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這等人將來的下場可想而知(參看:閻羅四封警告信)。反之,能謙卑待人,虛心向道的人,則德慧日增,心光顯露,成就非凡。不啻是人間龍象,上上之輩還足稱為人天師表

    不管是慈濟佛光山千佛山靈鷲山法鼓山靈巖山寺獅山元光寺、慈雲講寺(原名「太僕宮」,舊稱仙公廟)、台中蓮社普門慈幼慈善會大乘精舍光明慈悲喜捨救濟會我都曾或長或短的護持,參與過齋僧佈施放生佛七灌頂、佛學講座……各項活動。前前後後皈依、親近的出家師父,請益過的在家善知識不只十人。教界高僧大德,知名者如:普獻煮雲妙蓮白雲宣化星雲淨空懺雲地清……等法師,李炳南樂崇輝李博永藍吉富等大德,在不同階段都曾或多或少給予我啟發、提攜,使我不再迷惘、徬徨,我始終銘感五內。由於有這麼多人在教導我、引領我,使我的學佛之路更加平穩,心中煩惱漸除,我執法執雖非一時可以斷盡,但透過研讀經典、聽經聞法,消除疑慮,解開心結,對佛法也能逐步建立正知正見,不再停留在迷信、盲信的階段。雖然周遭不少親友時生譏議,百般阻撓,我依舊堅持到底,不放棄學佛的意念;甚至原先沒學佛吃素的女友也能放下成見,成了內人之後更發心學佛吃素,經常參加相關道場的聽經、共修活動,以及助念,(近幾年她在這方面的表現比起我來說,真的是精進不已,有過之而無不及)菩提道上我不再孤單。這一切真的要感謝諸佛菩薩的加持、天龍護法的愛護。

    一般道場,旨在接引初機大眾,廣結法緣,不一定志求解脫。所以眾生來來去去,歡歡喜喜,外貌富麗堂皇,場面熱鬧非凡;信眾人數可觀,師父更是聲名遠播。問題是此生此世,究竟幾個眾生真能體認「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一失人身,萬劫難復。」,進而看破放下、自在,成就了佛道?還是只想求名、求利、求婚姻求子女、求官位求發財?好不容易此生有緣學佛,卻只是結了緣,依然虛生浪死;哪天無常到來,兩腳一伸,兩眼一閉,啥都帶不走,豈不是繼續輪轉六道,漂淪生死苦海嗎?

    專修道場,不管禪淨密律,都很講求規矩,不苟且馬虎,不講世俗人情。學佛重在悲智雙運福慧雙修,若想了生脫死,進入道場必得有萬緣放下的準備,期能圓成佛道。比如說唸佛的秘訣在「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在此一生決定要超脫六道輪迴。若是妄想紛飛,自心作不得主,如何成就功德?若非老修行,大多承受不了各種考驗,打退堂鼓;甚至反生退墮之心,從此與佛教一刀兩斷,不再進寺廟,不再與蓮友連絡,不守戒律,不持經咒,不唸佛號,參禪打坐也與他了無關係。……一切都回到原點,徒呼負負!

    以下我想談談我所認識的兩個人(姑隱其名),可能湊巧他們只是特例,更可能是佛菩薩所示現,來考驗我們的信心是否堅定?能否袪除我慢心、分別心,以平常心等視怨親?不妨做個參考吧!

    第一位是某大學佛學社社長,因忙於社務,不暇深入經藏,於佛法雖有認知,惜未建立堅固信念。踏出校門後,結褵的妻子不幸病故,原本恩愛夫妻,突然遭遇此種變故,內心打擊不小,他悲痛抑鬱終日,難以接受事實;又因平日少跑道場,身旁無蓮友適時勸慰開導,不能體認生死無常、一切是業力所感的真相(事涉三世因果,決不可僅以一世善惡論斷),錯會了因果報應之理而心懷怨懟,竟然就此對佛菩薩失望,憤而退出佛教圈。想到女兒年幼還需人照顧,他最後轉而選擇與基督徒結婚,投入上帝的懷抱,出席教會活動,覺得生活充滿歡樂,心情也好轉多了。(當年他畢業後,如果曾經想過加入佛教團體,參與各項活動,聽經聞法,付出與今日相同的時間、心力,應該也會有充實的精神生活吧!也許遭遇迥然不同呢!)當我知悉此事時已相隔多年,他不想談佛法,更不再赴任何道場,當然勸他讀佛經、佛書,也全不被接受,儼然成了門外之人。也許是他宿世因緣所致,學佛因緣不夠成熟吧!

    這是他個人的選擇,無法強求他回頭;但真正學佛人若不能客觀了解宇宙人生真相,不能深信因果,不願面對生死大事,必須早做安排的道理,(請參看:生從何來死往何處)只恐大限來時,手忙腳亂,同樣會做出怨天尤人的舉動吧!難得的人身,未能善加把握,聽經聞法,自度度人;難聞的佛法,不肯珍惜機緣,勤懇修持,精進用功;今生雖已觸及佛法,卻輕輕捨棄放下,大好時機就此蹉跎空過,寧不可惜?諸佛菩薩睹此情境,恐不免要傷心落淚啊!須知佛菩薩不是為自己哭,而是悲憫眾生不知「苦海無邊,不曉「回頭是岸」啊!

    俗話說:「佛度有緣人」,又說:「佛不度無緣之人」,世人對此多有誤會;事實是──佛有三不能,佛並非不度無緣人,此語不可曲解以為佛有分別心,是說緣尚未成熟之意,等將來法緣成熱時再來度他。佛菩薩是幫助能站得起來的人,他自己若不想站起來,佛菩薩對他也無可奈何。什麼叫緣?緣指前世與眾生所結的各種緣。前世的緣若是淺,則眾生很難接受教化,佛也度不了他。前世的緣若是深,那麼眾生自然歡喜接受教化,佛度化眾生也容易多了。眾生見到你生歡喜心,願意聽你的教導,你所說的他能信,肯接受,表示緣成熟了,就是「有緣」;如果你很樂意幫助他,而他拒絕,不能相信,這就是緣還沒有成熟。所以佛度眾生,一定是度能夠相信的這些人,緣熟眾生自然先得度;無緣者只是暫時無緣,並非永久無緣,不過如病情有輕重,痊癒時間有早晚之不同,就看他何時因緣成熟,肯接受佛法了。試舉《大智度論》所記載城東老母的故事為例:

   佛住世時,舍衛城東住著一名貧苦的老母。有一次,佛陀與阿難在城中遊化,阿難見到路邊這位老母很是可憐,便恭請佛陀去度化她。沒想到當佛陀走到老母的身旁時,她卻始終迴避。佛從東邊來,她把頭轉向西邊;佛從上方來,她就低下頭去;佛陀迎面走過去,她馬上轉彎,從別的路走了,絕對不想與佛見面。佛陀有能力化身,佛陀到那邊,她又拐彎。最後,佛從地而出,運用神通,化身四面八方把她包圍住,她竟然用手把臉遮起來,蹲在地上低頭痛哭,看也不看佛一眼。由於這位老母業障深重,與佛無緣,不願意見佛,所以即使佛陀親自出馬,也是徒勞無益。

    後來佛陀吩咐和城東老母很有緣的羅?(音ㄏㄡˊ目+侯)羅前去度化,果然事半而功倍。羅?羅奉了佛旨再到了城外,見到城東老母就說:「阿婆你好!」城東老母見到羅?羅,非常欣喜,因為過去羅?羅曾為老婆婆擔柴燒水多次,老人家一向也當羅?羅為他的兒子,一見到羅?羅就說:「孩子呀,你怎麼把頭髮剪成這樣子啦?」羅?羅回答說:「阿婆,為了利樂眾生、普度有緣,我已跟隨世尊釋迦牟尼出家修行,所以落髮為僧了。」二人談得起勁,城東老母很容易接受羅?羅的說法,也就輕易達成了度化的任務。

    還有一位朋友,我和他相識多年,相知甚深。(若他看到此文,希望他大量包容,不是有心出他的糗,只是提供給世人作為參考。)我們初相識是在獅山元光寺。那時是66年七月,我剛踏入杏壇,任教滿一年,趁當兵前的暑假上山靜修,以便向時任住持的普獻法師學習請益。某日早課後,我走到廣場,眺望前方的雲海,視野十分遼闊:遠處隱約有幾座小山,被一層層的棉絮所包裹,小如方糖的農家零零落落地散布其間;近處則有山嵐漂浮,四周還挺立著青翠的樹木,微涼的晨風拂過臉頰,心境感到暢快無比。

    這時我突然發現欄杆旁站著一位留平頭的年輕人,我好意上前打招呼。雙方互道姓名,經過一番寒暄,我得知他剛考上成大××系,來山上純屬度假,對佛法一無所知。當下我不揣鄙陋,向他介紹了粗淺的佛法,還提了幾則感應故事,因此激起了他的好奇心。用過早餐後,我帶他去見師父,聽聞師父一番精闢的解說,他信心更加堅定,強化了學佛的心意。於是我鼓勵他到校報到後,記得報名佛學社團。下山前,彼此互留電話地址,此後我們常有書信往返。

    他在校果真加入佛學社,並進而成為主要幹部,我也為他高興。他拼命研讀佛書,知識漸廣,卻不以此為滿足;在如飢若渴的心境下,他涉獵範圍甚至擴及道教、其他外道,幾乎是來者不拒,只要有人提及各種神通感應的書,他為了滿足好奇心,想方設法也要找來一讀。(表面上已比我多聞,但不夠札實。)事隔二年後,我退伍了,專程到台南找他,他曾陪我去拜訪傳道法師、莫佩嫺居士等人,請益佛法。我也邀他同往千佛山拜見白雲禪師,可能是機緣未成熟,他聽了師父的開示,不以為然,又辯不過師父,當下默然。

    事後他說:「自己對禪宗不太能接受,但也不甘於只修淨土,想要廣學各種法門,將來才有度眾生的本錢。」我聽了,佩服他的志氣,但覺得作法似乎不妥──人生短暫,你真有能耐學遍一切嗎?又要如何適切抉擇、融會貫通呢?我勸阻不了他,只有祝福他。誰知後來他居然因閱讀太氾濫,分不清是書中世界還是現實人生,造成腦神經衰弱,因而休學住院治療。大學學業也被迫延後一年,讀到大五才畢業。

    服兵役期間,他再度拼命讀書,迷於神通感應,以致上了一位宗教騙子的當,想拜師學神通,花了上萬元,後來才被拆穿,當事人所說的全是謊言。他懊喪之際,心緒大亂,幾乎想逃兵、逃避一切,幸得長官愛護勸阻,及時救了他。

    當他退伍時,已是73年,由於他對世俗工作興趣缺缺,找不到如意的工作,我曾推介他到台北慈雲雜誌社任職,並借宿於三重的慈雲講寺(俗稱仙公廟,是我北上常落腳的道場),寺方每天都替他備妥午餐的便當,他有空時則幫忙師父整理環境,相處滿融洽的。後來因緣有所變化,他跳到文殊出版社工作,我也曾前往探視。他當時因某種心理上的不調適,出現過自殘的行為,拿香頭燒燙雙手,傷痕累累,令人看了怵目驚心。我心有不忍,勸他:「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毀傷;如果不適度克制,後果不堪設想。不如循正常管道,選擇與合適的對象交往,減輕心理的壓力,千萬別再傷害自己的身體!」他聽了不置可否,我也不忍苛責。

    又經一段時間沒見面,他突然打電話告訴我:他跟隨學密的日常法師出家了,掛單於佛陀教育基金會樓上。我聽說後,又專程北上致意,聽聽他的心路歷程。做出如此重大的抉擇,家人難免失望,但他堅定的眼神,讓人感覺他似乎心裡踏實多了。

    誰料隔不到半年,傳來的消息是:他還俗了!出家固令人驚詫,還俗也十分費解;這中間的落差太大了,我不知原因為何,他沒說,我也不便追問。

    最近幾年,我們很少碰面,泰半用電話保持聯繫。從他的談話中得知:他已找到工作,在科學園區上班,但須輪值大夜班,有時連過年也無法正常休假。不久他結婚了,也生了女兒。有一次我湊巧到新竹找他,他很興奮的跟我閒話家常,就是不談學佛念佛的事,原來這些年他已「完全放下修行的事」、自然不再讀誦佛經,當年常持的真言也多時未出於口了。我聽了忍不住替他感到惋惜,他卻不以為意。

    由於另一半不肯煮素食給他,要求他想吃素就自己去外頭買來吃,他曾氣得罵她是「大肉食動物」。我問了經過後,告訴他:「當初跟我認識交往的女孩,我一定明白告知對方:『我信佛也吃素,不強求妳一定非吃素不可,但如果有一天有緣在一起,婚後必須煮素食給我吃。你能接受嗎?』多數人聽了都能接受我的說法,而且我的同修在婚後覺得每天要煮兩樣不同的菜餚,徒增困擾,不到半年就主動表明:她決定跟我看齊,每天都吃素了。」他面露驚訝的神色,表示自己事前不曾跟對方提出類似的請求,因為他誤以為同樣是學佛的人,理所當然會吃素。我當下告訴他:「吃素是佛教徒慈悲心的體現,但必須視個別情況而定。如果能力作得到,願意發心吃素,自然是件美事。你願意吃素,不表示你週遭的人也得跟你一樣。有人因家庭或工作環境不許可,只能隨緣,儘量吃青菜,少吃肉;有人選擇只吃肉邊菜,不夾肉吃,效法六組慧能大師的作法,也是可以認同的作法。」

    想當初我受了五戒,向家人表明要吃素時時,家中無一人贊同,舉出許多理由批駁我,試圖說服我改變心意,阻力非常之大。我也不再多說,每次坐上飯桌,舉筷只挑青菜(不含蔥蒜韭)」,避免碰觸雞鴨魚肉。不管家人怎麼勸我,始終依然故我。印象中不到一二個禮拜,母親讓步了──她怕我繼續沉默抗議,導致營養不良,瘦如乾柴,同意另外為我煮幾道素菜。對於母親,我真的很感恩,當時對我如此愛心包容。事後母親曾提及我在襁褓中就不肯吃肉,經她想盡方法才騙我吃下小塊的碎肉,長大後又選擇素食也是因緣所致啊!(如果這是事實,前世我應該也是素食者吧!母親在921當年上半年就已往生,雖曾為她老人家誦經念佛,廣作功德迴向,身為人子的我報答罔極深恩還未及萬一,實感愧疚!)

    他聽完我所說的話,這才發覺自己的處置失當。我勸他別再抱怨,因為雙方共住在一個屋簷下,必須相互體恤尊重,促進家庭的溫馨和睦。他在婚前既未曾與對方開誠布公,說清楚講明白,自己至少有一半的疏失,婚後就別再責怪對方了。拿出真誠心善待對方,或許有一天會有所改變也說不定。他說會注意改進,我便向他告別。後來就很少聽到他的抱怨了。遺憾的是:他至今仍未恢復學佛念佛的堅定信念與作法。

    老子說:「善,吾師;惡,亦吾師。」從週遭的學佛人身上,我看到了眾生相,我當謹記在心,擇善而從,取長補短,幫助自己與所有有緣的眾生,同發善願,同修善行,舉凡日常種種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眾生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回頭是岸,共建淨土,同登佛道。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2807598

 回應文章

芹如
...
2009/04/03 15:54

好精彩的往事.. 一步一腳印.成為今日度凡.. 予我深刻啟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動
2009/04/02 03:09

很感動哪,您鼓勵他人持素,真是功德無量。

「母親曾提及我在襁褓中就不肯吃肉」──

其實很多人都是這樣,在尚未受到人間的污染時,

不肯吃那腥羶、悲慘的肉,

希望那些被迫吃肉的人,

成長後能夠覺醒,並堅持作對的事。

萬一配偶不肯煮素菜,也可以自己學作素菜,

偶爾一起到美味素食餐廳打牙祭,

體驗蔬果的健康與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