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湯若望與農曆(轉貼)
2022/01/02 11:28:31瀏覽595|回應2|推薦10

Now it is the Gregorian new year of 2022, and our lunar new year will fall on early next month. 

 

Attached below is an article I found from LINE, which is giving a description of the story that how did Johann Adam Schall Von Bell, a German missionary, compile the traditional lunar calendar for Chinese people during late Ming Dynasty and early Qing Dynasty. 

 

I know the story.  But I think the lunar calendar had long been there for years, and on the base of it Von Bell made some revisions to make it a more scientific one.  He did not "create" the lunar calendar.   

 
中國的 "農曆"是明末清初時由德國傳教士編著的 ! ?
農曆新春就要來臨,是否知道中國現行農曆是外國傳教士編著的?
一直驚嘆於我國現行的農曆,覺得很精確。曾經的宣傳教育講的,這是中國幾千年來樸素的勞動人民在勞動耕作過程中,對地球運行、氣候變遷的 "經驗總結"。直到看了 CCTV10 的探索發現,才知道目前通行的農曆是一個叫 "湯若望" 的德國傳教士編著的,這才揭示了歷史的真面目。
湯若望在明朝崇禎年間來到中國傳揚天主教,他精通天文、地理、數學、醫學。當時中國的曆法已經暴露出諸多弊端,存在眾多偏差。而對於中國這樣的農耕帝國,一部準確的曆法對整個中國的生產和經濟影響巨大。
湯若望根據他的西方科學理論開始研究編制適合中國現行的曆法。因此他受到崇禎皇帝的最高禮遇,他是唯一一個能自由進出皇宮的外國人。
腐朽的制度不可避免的讓明朝走向了沒落和毀滅。而曆法的編製,在帝王眼裡都顯得格外重要。湯若望同樣受到李自成的禮遇。
這個德國人以自己的親身經歷目睹了中國朝代的更迭,而那時的西方還在研究中國的夏商周歷史。
後來大清帝國建立,多爾袞下令三天內北京城的非滿人都必須搬出,否則殺無赦。而湯若望冒死寫信給多爾袞,提到曆法編制的重要,由於自己身邊諸多的資料不能及時搬出北京城。多爾袞很欣賞這位傳教士,破例讓他待在北京城,並請他繼續編寫曆法。
期間由於他精通醫術,治好了孝莊皇后的病,所以他被請進朝廷做官,並和孝莊、順治建立非常好的關係。當時順治很小,多爾袞的野心不斷膨脹,湯若望還安慰順治說 : 多爾袞太過霸道,上天會懲罰他的。結果後來多爾袞從馬上落下摔傷,於是人們一直堅信這個德國人有知曉未來的能力。
湯若望完成了曆法的編著,大清王朝開始沿用新的曆法,即現在通行的農曆。
順治後來染上了天花,可是順治一直對傳位給哪位皇子猶豫不決,他臨終前請湯若望給他建議。湯若望是當時唯一一個能知道天花的破壞性影響的人,於是他從大清帝國的長遠考慮,建議一定立一個曾經出過天花的皇子接班,這個人就是後來的康熙——玄燁。
湯若望在康熙當上皇帝時,已經是年近70的遲暮老人,他對於東方文明的熱愛以及懷揣傳播基督教義的思想,一直留在了古老的中國。 他不求功名,不參與宮廷鬥爭,他的官級一直被提升到了一品。對於這樣的人生經歷可算非常輝煌了,可是他在自己的回憶錄中沒有絲毫的自豪感,而是對自己未能完成的使命的深深憂慮。
就是這樣一個偉大的人,卻在康熙初年迎來人生中最大的挫折。 由於宮廷中利益團體的明爭暗鬥,他成為宮廷鬥爭的犧牲品。鰲拜等人出於自身利益的考慮,慫恿一名自稱通曉天象的低級文官彈劾湯若望,並將湯若望打入大牢。在長達數月的審訊中,年邁的湯若望受盡了屈辱。
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曆法案"。後來湯若望被判處凌遲。 在判決極刑後的第三天,北京通縣竟然發生六級以上地震,建築毀壞,皇宮也部分倒塌並著火。 民間議論紛紛,出於這樣的壓力,鰲拜才免除湯若望的死刑。
這位中風半身不能動彈的德國老人,請自己傳教弟子代筆書寫了自己長長的懺悔錄,他在自己的懺悔中離開了人世,再也沒能回到德國的故土…。
後來康熙掌握實權,宣布全國祭奠湯若望,並把他葬在了皇家陵園,葬在了著名的利瑪竇陵墓旁。
從此湯若望的新曆法開始被廣泛推行並一直沿用至今,這就是仍然指導著中國農業生產的"農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kuo0810&aid=170965386

 回應文章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誤解 .....
2022/01/03 06:56

對不起,我也沒說大作裡,湯若望“create”了農曆。

我用的是“干係”“參與”。

我的回應,指的是一種心態,洋人撐腰的心態,應該是明顯的。

                                          --實事求是 而已;向毛、周學習!微笑


Retiredbum(kkuo0810) 於 2022-01-03 08:44 回覆:
"Do the right things right."  Right!
我回台北記得去查查"清史稿"及"清史記事本末",看看有沒有相關記載。(這二書是我爺爺送我的)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謹慎為好!
2022/01/03 03:15
根據農曆/百度百科農曆/維基百科,兩者都沒提到什麼德國人湯若望和農曆的干係。

即使真的央視CCTV曾有節目提到此事(應該查證),別忘了在崇洋媚外的鄧記改開後期,央視也被西方資本滲入,也多少受到國外資本的影響或支配,崇洋媚外的節目主持也大有人在。

所以我們應小心這種病態的、極端的崇洋媚外的心態和行為,什麼事情都要洋人來撐腰,或者有洋人參與就是高大上。
Retiredbum(kkuo0810) 於 2022-01-03 04:09 回覆:
以前上課時教授有提到湯若望在明清兩代宮廷中的相關事蹟,我並沒説他"create"了農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