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LSE說到兩岸 (轉貼)
2021/12/12 09:52:04瀏覽1026|回應1|推薦12
I got a "好文分享" from LINE today and I would like to repost it here and share it with you.



Devin Wang


我在臉書經常能看到我們倫敦大學的廣告,或許因為我是在校生的緣故?倫大下屬的各學院,每年都會面向全球 開設短期的線上課程,主要是法律、經濟、企業管理、金融等熱門課程。


今天恰巧看到政治經濟學院(LSE)的廣告(圖1),下方還註明是「倫敦大學授予的學位」。


我立刻想起 近期廣為流傳的一段話 ——


「世界上有N種東西最不能相信:

英國的學位、

美國的友誼、

南韓的美女、

台灣的名嘴、陳時中的記者會……」。


尤其是「英國的學位」,一下子打到了我的要害,因為我就是拿的英國的學位、而且還是倫敦大學的學位。你說尷尬不尷尬?


我現在都不敢說自己是倫敦大學畢業的,以免被別人嘲笑 ——「就是授予假學位給菜陰魂的那個野雞學店」?

你說尷尬不尷尬?


因為菜陰魂一個人的事情,LSE的130年的聲譽、乃至整個倫敦大學200年的聲譽,是不是已經在台灣變得臭不可聞?


真是「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好湯」!


其實我在倫敦大學的這幾年間,對LSE非常熟悉,對它的整體印象也很好,在LSE也認識了很多朋友。我想說一下我所認識和熟悉的LSE。


(一) LSE IDEAS & Michael Cox


我在LSE參與最多的是外交智庫LSE IDEAS,這是歐洲排名第一的大學附屬智庫。


智庫主任 考克斯教授 (Michael Cox),專業研究美國的對外關係和外交政策 數十年,但這些年愈來愈多地把關注的重心放在了中國和美中關係。


他曾經在一次演講中 系統、客觀地分析了美中兩國各自的利弊、優劣、長短,那是我在英國聽到的有關這個主題的最精彩的論述!


他相信未來的中國一定會超越美國、未來的世界秩序一定會由中國主導,只不過 他認為這並不會很快,因為他非常清楚美國在一戰以後累積起來的綜合國力有多麼強大。


考克斯教授還在智庫內 創建了「中國前瞻」項目(China Foresight Project),主要聚焦於中國的國際領導力、中國的國際戰略和外交政策、中國在國際局勢中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中國的經濟改革與產業轉型、中國的國家發展前景、「一帶一路」等主題。


(二) 女神教授:金刻羽 (Keyu Jin)


我在LSE的經濟系,有幸認識了 金刻羽 副教授。我第一次知道她的名字,是因為2015年亞投行的成立,亞投行的行長 金立群 正是金刻羽的父親。


我一看到「刻羽」之名,就想起《古文觀止》中的名篇《宋玉對楚王問》「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其曲彌高,其和彌寡」。逐漸瞭解她以後,我發現她確實當得起「曲高和寡」這個評價。


她在哈佛大學先後獲得經濟學學士、博士學位,30歲成為LSE最年輕的副教授;她精通法語、義大利語,鋼琴也彈得非常好。她堪稱 德才貌俱佳的女神,太優秀、太完美,一般人難以企及!


我們第一次見面時,她得知我是學歷史的,就告訴我,她入讀哈佛時原本也想唸歷史系,因為她從小就喜歡歷史和文學;但她的父親時任大陸的財政部副部長,認為未來的中國更需要財經和金融人才,就讓她改修了經濟系。


她的研究專長包括中國和全球的宏觀經濟、中國的金融改革、國際貿易等領域。


她在歐美國家留學、任教20多年,懂歐美、更懂中國,完全掌握了「師夷長技以制夷」的精髓。


她的風格是進取型的,她始終堅持中國應該積極塑造自己的全球角色和全球領導力模式,尤其是在經濟領域和軟實力方面;她在全球經濟論壇上的所有發言和辯論,都是在為中國爭取更多的話語權,都是向全世界展現中國更好的形象;她不遺餘力地傳播中國的思想和智慧,不僅僅是現當代中國的經濟和金融思想,還包括古典中國的歷史和哲學智慧。


我從她身上看到了一位近乎完美的中國女性形象。女神,是用來仰慕和崇拜的!


(三) LSE 的中國青年


我在LSE有幸結識了很多與我同齡或比我小的大陸學生,他們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北京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武漢大學、中山大學(廣州)等大陸頂尖大學,多數在LSE學習 政府管理和公共政策、經濟、金融、企業管理等課程。


學習企業管理、金融等課程的大陸學生裡面,有不少的富二代,來自上海、江蘇、浙江、廣東、北京等省市。他們當中不乏世界500強企業的老闆或高管的子女,有的準備繼承家業,有的打算自主創業,有的開發人工智慧,有的鑽研金融科技。很多人可能覺得富二代都是紈絝子弟,但能到LSE留學的富二代必然都是各行各業的傑出人才。優渥的家庭經濟條件讓他們從小接受優越的教育,也因此讓他們的學識、才華、能力、格局、視野和眼光都遠遠超過其他普通學生。


別人比你有錢 不可怕,可怕的是比你有錢、還比你優秀!


我還遇到了一些從北京外交學院到LSE進修「外交和國際戰略」課程的學生,他們畢業後都會成為大陸的職業外交官。


LSE在過去幾十年間為中國大陸培養了眾多職業外交官,包括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 龍永圖&周文重、外長 楊潔篪、副外長 張業遂&馬朝旭。


這些外交官學生,長於雄辯、口才絕佳、戰力驚人;每人至少精通兩門外語,我認識的一位同學甚至能熟練掌握英語、法語、西班牙語。


他們對全球195個主權國家的國情都很瞭解,不僅包括 美國、俄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等主要大國,還包括 東加、塞席爾、巴貝多、摩納哥等袖珍小國。每次和他們交談,都能增加我的世界知識。


他們對外交、國際關係和世界地理的專業歷練,讓我深感自卑,我只有聆聽、請教和崇拜的資格。


從這些大陸學生身上,我看到了21世紀的中國青年的希望。他們具有國際思維和全球視野,他們肩負著民族復興的歷史和時代使命,他們心繫大中華、胸懷全世界,他們充分展現出 作為文明古國、泱泱大國的青年 應該有的氣度與格局、責任與擔當。


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未來中國的模樣、未來中國的精神、未來中國的擔當、未來中國的力量!


(四) 從LSE看台灣與中國大陸


我在對大陸青年的卓越才能 深表歎服的同時,也忍不住對比台灣青年。


五四運動之前,1915年《新青年》的發刊詞《敬告青年》中有句話:


希望中國的新青年要做世界的青年、而非鎖國的青年。


現在的台灣,雖然沒有閉關鎖國,可是青年學生的樣子和閉關鎖國又有什麼區別?


和大陸的青年學生相比,台灣的青年學生最欠缺的其實不是學識、才華和能力,而是胸襟、格局、視野和眼光。


如今台灣絕大多數的青年學生,早已沒有了「立足台灣島,胸懷全中國,放眼全世界」的遠大抱負,也沒有了「心繫天下蒼生,致力中華復興」的豪情壯志。


這20年來,他們被扭曲、畸形的「台獨」教育所洗腦,丟棄了中國的根,已經退化為 數典忘祖的「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他們被錯誤、混亂的「教改」所禍害,已經墮落為 精神錯亂、人格分裂、品行惡劣、趣味庸俗、素質低下、智商匱乏、思維僵化、格局狹隘、視野窄小的青年群體;

他們把自己局限、禁錮在台灣一個小島上,已經沉淪為 坐井觀天、鼠目寸光、愚昧無知卻又妄自尊大的「井底之蛙」!


如今的台灣青年和大陸青年的差距,完全可以用「天壤之別」來形容。


一個是站在1000萬k㎡的廣袤國土看世界,一個是站在僅有3.6萬k㎡的彈丸之地看世界,兩者相差多少倍?


有句話形容得很貼切:「坐在台灣的陰暗井底之下,你看不到全世界;站在大陸的巨人肩膀之上,你能讓全世界看見你」。


同樣是在LSE留學,以菜陰魂、林九萬為代表的台灣學生,和中國大陸學生的差距就是這麼大!


更可悲的是,如今70%以上的台灣青年都是菜陰魂、林九萬的「死忠」,台灣還有什麼未來可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kuo0810&aid=170803241

 回應文章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刻羽 ......
2021/12/13 01:25

金刻羽 是“鄧記崇洋媚外式改開”的典型產物:精緻利己主義者和“唯美”主義者。

    金刻羽称中国应无条件支援美国!这种论调有道理吗?做东郭先生?     

Retiredbum(kkuo0810) 於 2021-12-13 08:52 回覆:
原來如此, 又一名"以德報怨"實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