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體悟】念天地之悠悠
2009/11/20 00:17:53瀏覽930|回應2|推薦89


【生命體悟】念天地之悠悠
孔子在河邊看著奔流的溪水不禁感嘆地說:「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陳子昂在登幽州臺亦有感而詩:「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他們對天地間的變遷,自然的轉化,都有著無限地感嘆.
其實,人生在天地間,何嘗不是與自然同樣地有著變化!生命自出生成長,由少而壯,由壯而老,以至於生命的終點.無一不像河裡的流水,晝夜不停地向東流逝.在這有限地生命裡,如何面對更替無常的人生,應是每個人的重大課題!生命應活得快樂、活得幸福、活得有意義及活得有價值!
該如何達到以上境界?個人認為應從下面三個層次進行:
一、 生命的長度
有形的生命,個人應著重幸福快樂,但永恆的生命,才是人們應追求的.古有「薪盡火傳」之說,薪可以燃盡,但、火仍可傳佈天地之間。人之形體會消失,但永恆的精神生命,卻會長存。世上偉人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們在立功、立言、立德
方面有其不朽之處,讓生命的意義去創造了宇宙間繼起之生命.
二、 生命的廣度
﹝一﹞知識的廣度-讀萬卷書

老子
四十七章有:「不出戶,知天下;不窺牖,見天道」。就說明一個讀書人不用出門,便可以知道天下事.現在是知識爆炸時 代,使用電子資訊,便可掌握世界知聞.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 在飽讀群書後,心靈的境界自會昇華。
〔二〕視野的廣度-行萬里路
孔子之所以「登泰山而小天下」,是因為他不僅讀萬卷書,而且行萬里路-周遊列國,視野廣闊,始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氣概!現在是「天涯若比鄰」的時代來臨,到世界各地都可朝發而夕至,因此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有遼濶的視野,始能與世界的動脈共振,認識這個世界、了解這個世界、進而獻身這個世界。
〔三〕胸懷的廣度-民胞物與
張載在「西銘」中提出「民胞物與」的崇高理念,我們不僅要有視天下人為一家人的胸 襟,也要有視天下萬物為一體的情懷。現在環保觀念興起,更形成人類與宇宙萬物的〔生命共同體〕.
慈濟證嚴法師,她就具有「民胞物與」的慈悲心,像她如太陽般的大愛, 不僅溫暖了灣每個同胞的心,也感動了世界各地受過她照顧的人。一個弱女子,但她的心胸卻能與灣同其大,亦能與世 界同其廣。
三、生命的深度
明代大哲學家王陽明先生,自覺生死大關屢勘 不破,於是築一石棺, 每夜身宿石棺之內。經過一段時間的修持,有一天夜裡他突然坐起,深感已能突破生死關卡,而可坦然放下一切,面對困境,之後始能完成其傳世之作--「知行合一」學說。
天地一沙鷗書中的海鷗--岳納珊,為了要追求更高的生命價值,不避風吹雨打,每天苦練各種飛翔技巧。最後他不但打破了海鷗飛行的世界紀錄也打破了獵鷹的飛行紀錄。
正如黃蘗禪師云:「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從以上所述,無論是人或物,在他們的生命歷程中,都須經過無數的艱辛與淬礪,始可領悟到生命意義及其價值.進而可體會到生命之真、生命之善、生命之美。
結   

席慕蓉有兩句詩: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這最美麗的時刻」。
這首詩看似情詩,如果我們深一層的去探求,可以體悟出世界上萬物都是在她最美麗的時候,呈現在人類的面前。百花用它們的多麗之姿,彩繪了大地;各類珍果用它們甜美的果實,呈獻給人們品嘗;鳥兒用牠們美妙的歌聲,譜下大地的樂章。它們都用生命做出無私的奉獻,使人類的生活變成了瑰麗而多姿。
我們人類是何其的幸運!是何其的尊榮!對於這個世界,我們付出的太少,而獲得的太多。因此,我們要抱著一顆惜福的心、一顆感恩的心,來禮讚大地、歌頌萬物,同時也要像證嚴法師一樣,用大愛回饋世上的同胞。
念天地之悠悠,人必須隨著大自然的轉化而轉化.在宇宙的長河中,每個人都是旅人也是歸人,因此在有限地生命中,我們要活得快樂;活得幸福;活得有意義及活得有價值.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hung000&aid=3513039

 回應文章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願效法學習笑笑先生
2009/11/22 08:56

願效法學習笑笑先生

經營開拓生命的廣度與深度!!!!!!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09/11/21 20:50
寫得真好。時間是不等待任何人的,我們要善用今生的時間,過一個有廣度、也有深度的人生。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09-11-21 21:20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並給拙文以溢美鼓勵.

有空請常來指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