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大自然為師
2009/02/02 10:38:02瀏覽1477|回應0|推薦18

以大自然為師

一.哲學上的自然

〔一〕老子的自然論

老學專家陳鼓應先生說:〔人稱老子的哲學為自然哲學,自然一觀念的重要性,可以從這句話中看得出來,老子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這裡不僅說道要法自然,其實天,地,人所要效法的也是自然.所謂〔道法自然〕,是說道以它自己的狀況為依據,以它內在原因決定了本身的存在和運動,而不必靠外在其他的原因.可見自然一詞,是形容〔自己如此〕的一種狀態.〕

日本福永先生對老學也深有研究,他說:「老子的無為,乃是不恣意行事,不孜孜營私,一依天地自然的理法而行的意思.在天地自然的世界,萬物以各形體而出生,各自有一份充實的生命之開展;河邊的柳樹抽發綠色的芽,山中的茶花開放粉紅的花蕊,鳥兒在高空上飛翔,魚兒從深水中躍起.在這個世界,無任何作為性的意志,亦無任何價值意識,一切皆是自爾如是,自然而然,絕無任何造作.」

〔二〕莊子的自然論

忘足,履之適也;忘要,帶之適也;忘是非,心之適也

讓王篇:舜以天下讓善卷,善卷曰「予立於宇宙之中,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遙於天地之間,而心意自得.吾何以天下為哉!」養生主篇:「澤雉十步一啄,百步一飲,不蘄畜乎樊中,神雖旺,不善也.」

成玄英注「夫澤中之雉,任於野性,飲啄自在,放曠逍遙,豈欲入樊籠而求服養.」郭象注:「夫俯仰天地之間,逍遙乎自得之場.」

莊子書中舉凡天地、四時、山林、鳥獸、游魚乃至梓匠、庖丁出於莊子筆者,無不生氣蓬勃,活活潑潑,翱翔於天地之至美.

〔三〕嚴新大師的自然論

 氣功家嚴新大師引用宋朝宰相呂蒙正文〔天不得時日月無光,地不得時草木不長,不得時風浪不平,人不得時利運不通。〕又說:

〔在整個人生當中,還要注意有得有失,作為個人發展來說,不能只考

「得」。正如年春夏秋冬,自成其序,不得不然。人以天為準則,知損,知

損,不可妄希其益。益之當益,不可幸圖其損。有春日之不能為秋,夏日之不

當冬也。人之得失,天道之衰,皆應本此。所以,作為個人發展,總要順其規

律,合乎自然.

〔四〕近代學者的自然論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說:「有有我之境,有無我之境.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秋千去,『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裡斜陽暮,』有我之境也.『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寒波澹澹起,白鳥悠悠下,』無我之境也.有我之境,以我觀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無我之境,以物觀物,故不知何者為我,何者為物.」

 哲學家馮友蘭以為:「自然境界」中人不知有我,即不自覺有所謂自我,「功利境界」中人自覺到自我,在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中人無我.

在各種境界,無論是功利,道德,都以自然境界為高.

二.〔自然〕選讀

〔一〕印第安西雅圖酋長

酋長寫給美國總統的一封信中說:

地球的每一寸大地對們的人民而言,都是很神聖的,每一根燦亮的松針,每一片海灘,黑森林中的薄霧,每一片草地,每一隻嗡嗡作響的昆蟲,所有的這些生物,一枝草一點露,在我們人民的記憶及經驗中都是聖潔的。樹幹裡流動的樹液,就像自己感受到身體流動的血液一樣。地球和我們都是對方身體中的一部份。每一朵充滿香味的鮮花,都是我們的姊妹;熊、鹿、鷹都是我們的兄弟;岩石的尖峰、青草的汁液、小馬的體溫,都和人類屬於同一個家庭。……人類並不擁有大地,人類屬於大地。就像所有人類體內都流著鮮血,所有的生物都是密不可分的。

〔二〕.少年小樹之歌

  這本書描述少年小樹,父母皆因病去世,他從小就跟著擁有印地安血統的爺爺、奶奶,在山林裡以大自然為鄰、以大自然為師的故事。

  全書以向大自然學習所得到的知識、自然界的法則、做人做事的道理為主要內容,讀後使我們對世界及自然界的許多看法都會改觀,我們將了解人對待大自然應有的尊重。即所謂的「大自然的規則」:「我們永遠只能取自己需要的部分。」換言之,人類不可破壞大自然,亦不可妄想控制大自然,大自然仍有很多事值得我們學習、探索的人類自以為是大自然的主人,任意揮霍大自然的一切資源,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違反大自然的規則。「人總是過於貪求多餘自己需要的部分。」必受到大自然這個裁判的懲罰。當他們看見一棵樹,他們只想到原木,還有財富;他們從不知道『美』是什麼。」

本書的用意,是希望我們用心靈的深處去體會「美」的感覺,生命之美、自然之美等,任何一種感覺都可以稱為「美」。

〔三〕.徐志摩

有幸福是永遠不離母親撫育的孩子,有健康是永遠接近自然的人們.

帶一卷書,走十里路,選一塊清靜地看天,聽鳥讀書,倦了時和身在草綿綿

處尋夢去---

 大自然永遠是靈感的泉源.為了讓你的心靜下來,你可以在破曉時分到公園散步,或觀賞園中玫瑰花上的露珠,你可以躺在地上,仰望天空,讓你的心擴展到浩瀚的太虛,讓外界的天空在你的心裡喚醒另一片天空.你可以站在溪邊,讓你的心與溪水的奔流融合在一起,與潺潺水聲合而為一.你可以站在瀑布邊,讓它具有療效的笑聲淨化你的心靈,你可以在沙灘上散步,讓海風甜蜜地吹拂你的臉.你可以讚嘆,並利用月光之美安靜你的心.你可以坐在湖邊或花園中靜靜地呼吸,當月光在無雲的夜空莊嚴而緩緩升起時,讓你的心靜謐下來.

〔四〕.諾貝爾獎得主高行健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不要去做違反自然本性的事情,不要做那不順其自然,不忘為可為的事情。

在我論道時,這些男女青年道徒也都圍攏來聽,擠坐在一起。一位小道姑還把手臂放在一個男孩子肩上,凝神而率真。我不知道我是否能達到這無我無欲澄清的

界。自我其實是人類不幸的根源。

「放不下甚麼?」 「放不下這人間世。」

「這人間世說放下,也就放下了。」

三.我們何以大自然為師?

〔一〕師大自然之公平心:如太陽

    太陽光芒萬丈,不分高低貴賤,遠近親疏.她都給予同等的光,

    同等的熱,同等的愛.

〔二〕師動物之犠牲精神:

 如公雞司晨;母雞生蛋;牛與羊供其鮮乳,最後連肉體也奉上讓人

 享用,煎、炒、侷、烤,悉聽尊便.牠們沒有怨言,更不求回報.

〔三〕學習植物之奉獻精神:

  如行道樹,白天吸納各種廢氣,經一夜之溶解轉化,第二天初晨即散

    發出含有芬多精的清新空氣,讓人們吸取.

   又如群花都在她們最美麗的時刻,彩繪大地,給人瀏覽欣賞;而各

   類果樹.結下纍纍果實後,並用鮮麗外表,誘人垂涎品嘗. 

 此等公平,犠牲,奉獻而不求回報的精神,正是吾人學習的標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hung000&aid=2609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