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無價
2012/05/15 08:43:57瀏覽167|回應0|推薦0

This is a image

 

 

回憶無價 ---------- 盈君第一次出版畫冊之感想與回顧

2012年大直國畫班在社教館成功展出 盈君有幸也參與其中展出並且從中獲得很多寶貴經驗包括

l 展場佈置前置作業(邀請函設計 展場海報設計 作品說明卡設計製作 )

l 網路文宣企劃 (刊登廣告在各藝文機構的平台 e-mail 傳發邀請函 在文建會藝文部落格記錄展覽文宣與展程經過 )

l 製作紀念畫冊(作品拍照 畫冊排版編輯 畫冊印製)與電子版畫冊光碟製作

       這次參加大直國畫班於社教館展覽,畫展非常的精彩也非常辛苦,但此次展覽帶給我很大的收穫,其中製作紀念畫冊是生平第一次嘗試,從幫作品拍照開始就給我一項蠻大的考驗,之前由於攝影裝備及燈光設備不足,所以拍攝出來的作品照片有光源不均的問題,而且不是在攝影棚內拍攝,也造成光源干擾使畫作顏色走味,不斷努力嘗試摸索失敗又再度重拍,最後經攝影器材店家引薦攝影協會老師,透過老師的協助下買齊設備並協助架設燈光才順利拍攝完成;開始進入第二部分編輯畫冊,因從未接觸出版品作業不熟悉印刷術語的內容與規格,為了學習畫冊排版找了很多書籍和工具軟體,重新回味學生時代k書的時光,幸好網路上有很多朋友很願意與人分享,在網路裡學到很多救急的知識,然後以每天工作十四個小時以上密集做了十多天畫冊雛形總算出現;接下來進入印製的步驟才是盈君感觸最深的部分,找了印刷行準備出版才發現出版業,因為製版費很高,所以若沒有500本以上的數量商人是不願接單印製,找了十多家印刷店可說是歷經人情冷暖和老闆的嘲笑,花了很多自行打樣的費用和時間,並且發現每家的機器印製的顏色都不一樣,畫冊出版品對顏色的要求設定非常高,只要顏色失真作品就失去印製出版的意義,而家裡的螢幕跟印刷廠的輸出顏色是有差距的,所以編輯過程中簡直就像是在瞎子摸象,好不容易找到願意出版的印刷商還得看看他們家的機器合不合用,如果不合用一切又再度回復到尋尋覓覓,另外因為印製的本數少所以價格一直居高不下,所以我也開始擔心同學是否能夠接受的疑慮,最後硬著頭皮心想乾脆用送的,十位參展同學每個人送一本就好,最初的初衷就是讓這十位同學留一份回憶,一切就順其自然吧!

 

         所以第一本畫冊的誕生,真的是歷經千山萬水,現在握在手中更加彌足珍貴,但我相信一切的努力沒有白費,跟同學一起學習國畫好幾年了,大家也都辦過幾場成果展,其中有不少老同學的佳作,展覽完畢就束之高閣實在可惜,盈君想若能印成畫冊,方便老同學回味不時翻閱,回憶自己的美好光景或是能看見同學們藉由畫冊與家人朋友分享繪畫的喜悅,那之前盈君的辛苦就不算什麼了,盈君幫班上同學做記錄同學已經四五年之久,作品記錄一直以放在網路平台上為主,但現實中很多老同學就是沒有機會接觸網路閱讀,或是習慣將畫冊握在手中翻閱的踏實與溫暖,所以更讓我想學習畫冊出版製作,幫大家留下美好回憶,說不定還能為中國水墨畫發揚延續與傳承盡一份微薄之力,有了畫冊出版的經驗,我想我會每年找幾位畫了一段時間的好朋友,每年相約把自己今年得意之作,以合輯的方式出版成冊,一方面鼓勵自己也讓自己在繪畫的路途上有努力的目標,另一方面也可做為其他有興趣學習中國水墨畫的朋友參考借鏡,同時也藉畫冊出版再一次向楊千慧老師表達感謝的敬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mejon&aid=21737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