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首前塵往事~~顧伯和小時候的阿過
2010/08/25 17:05:24瀏覽1983|回應24|推薦185

回首前塵往事~~顧伯和小時候的阿過

 

引用參考:帕羅絲娃娃【上善若水】《流金歲月》.無價的兩萬塊

     原文出自痞客邦沙非:無價的兩萬塊

 

~~~~讀格友文章有感

 

阿過今天不搞笑(盡量!),要來閒聊往事。

 

前陣子阿過的家人把阿過已經過世很久的父親遷移到一個更清幽的環境,當然各種儀式是少不了的,阿過因此也請了兩天假回南部。這次遷移的除了阿過的父親,還有阿過父親的一個朋友~~顧伯。

這位顧伯是位從大陸來台灣的老兵,以前在高雄的某單位服務,有著北方漢子的身材,沒有結婚,寫的一手好書法,因為某個特殊的際遇認識阿過的父親,所以常到阿過家裡走動。那時候阿過年紀還小,大約是五六歲的年紀。因為顧伯自己沒有結婚沒有小孩,所以對我家小孩很疼愛,尤其阿過小時候“看起來”冰雪聰明又很乖巧(這是阿過自己說的,請格友不要在意這句話的真假,這不是重點),所以特別得顧伯的寵愛。顧伯來阿過家時總會帶些好吃的東西給阿過的家人,或者騎著腳踏車把阿過放在車前的橫桿,帶著阿過上街逛逛吃東西,不然就是帶著阿過搭公路局的車(之前的台汽客運、現在的國光客運)到高雄市區,讓阿過這個鄉下小孩開開眼界。

偶而顧伯也會帶著阿過到他部隊軍營裡的行政處待著,等他下班再帶阿過到鳳山街上逛夜市。行政處裡有很多阿姨,看到小孩總會爭著拿糖果餅乾來請,順便捏捏小臉(現在阿過的臉腫胖成這樣,不知道是不是那時候種下的因?),當時麥當勞還沒引進台灣,對小孩子來說,到行政處給阿姨抱抱,有餅乾和糖吃就是最快樂的事了。

顧伯也會在傍晚時分帶著阿過在空曠無人偌大的營區道路上騎腳踏車或到大大的草皮上陪阿過踢球,等阿過玩累了就牽著阿過的小手到營區外吃東西,順便送阿過回家。當時的軍人薪水待遇不高,所以顧伯經濟狀況也只是一般而已,一個人飽全家飽。但是他對阿過這些小孩子們卻一點也不吝嗇,總是把阿過當成自己的小孩一樣看待。

後來阿過被送到台北念書,跟顧伯就比較少見到面了,直到他退伍後偶而會來台北,但是那時他的精神狀況已經沒有以前那麼好了(當時阿過還是小孩當然不懂也不會注意那麼多,是事後回想才了解的)

沒有多久,阿過聽爸媽說顧伯因為身體不舒服去醫院檢查,結果診斷出來罹患肝癌,最多只剩三個月到半年的壽命了,最後送到屏東龍泉的榮民醫院去度過最後一程。其實說度過最後一程是比較好聽的,一般榮民醫院的醫療和照護水準遠不如榮民總醫院(至少當時是如此,現在有沒有好一些,阿過不是很清楚),送到那裡說難聽一點大約就是等死。很多老兵沒有家屬的,只能在那裡孤獨地走完人生旅程。後來阿過的爸媽帶著阿過下去屏東榮民醫院看顧伯,當時的顧伯已經腹水狀況很嚴重了。他看到阿過,神情有些激動,緊握著阿過的手,但沒有抱怨病痛或多說什麼,只是勉勵阿過要好好讀書,做個有用的人。

這是顧伯生前跟阿過的最後一面,再一次相逢時已經是在屏東龍泉的榮民公墓了。顧伯身後沒有什麼積蓄,連七萬多元的喪葬費都付不出來,阿過的姐姐和姐夫幫忙出了這筆錢,讓他入土為安。因為顧伯在台灣沒有親人,也沒有子孫輩會來祭拜,所以阿過跟家人每年的清明節也會到龍泉公墓祭拜顧伯和整理。後來聽說榮民的墓地滿七年必須清出來,阿過的姐姐和姐夫又幫忙出錢出力把顧伯移到和阿過父親同一個塔裡(那時阿過的父親也已經過世),以方便祭拜。

這些年來,阿過在每年父親忌日或清明時節到塔裡祭拜父親時,都會另外多準備一份祭禮給顧伯,免得他太孤單,也希望他在另一個世界裡能過的好一些。

阿過寫這篇文章的由來,是因為前些時日在看帕羅絲娃娃【上善若水】文章時,有感於許多老兵為國家奉獻了一輩子的青春,卻因為大時代的悲劇造成人倫的乖離,到年老時一身孤苦的離開,有些沒有家眷的,身後有沒有受到妥善的照料,也不得而知。其實不只是老兵,這個社會上也還有許多獨居的老人,生活在社會的邊緣角落,過著孤獨的晚年。阿過讀到格友文章,不禁回想起小時候與顧伯的點點滴滴,記憶仍然鮮明恍如昨日,也讓人感嘆人世的無常。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vin04012001&aid=435266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韻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榮民的第二代
2010/09/30 00:13
<眷村的日子>應該是最讓我懷念的一段時光,尤其鄰居的伯伯、媽媽桑們、叔叔、阿姨姊姊們,那種互助依靠的人情溫暖,老伯伯述說(離鄉背井、抗戰逃難)的哀怨故事,總讓人覺得我們是最幸福的一代。 在當有人說身為台灣人的同時,也該把上一代的父母親及祖先們抗爭得來的建樹,方致使我們能在台灣過着安逸舒適生活~要懂得感恩與惜福! 感謝你造訪我的天地,歡迎常來!

orkuters.com - Orkut Image Scraps!

秋韻翩翩,藍天萬里晴
順路經過(kevin04012001) 於 2010-10-01 14:38 回覆:

您說的沒錯,人要常懷感恩惜福之心,

珍惜我們所擁有的幸福,真心對待別人。

古老的眷村多已改建,改建過後的眷村社區,

已經很難再有從前那種貧困環境下相濡以沫的情感了。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首前塵往事
2010/09/10 15:38
此文溫馨感人,心有所動‧大時代的小人物,這些由大陸來台的老兵,是被時代犧牲的一群‧顧伯的骨灰有您們的照顧,也會含笑九泉了‧您們的善行也一定會有好報的‧附上我虔誠的祝福‧
順路經過(kevin04012001) 於 2010-09-10 17:45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和到訪,阿過工作時偶而會經過您的老家水湳,

那裡跟以前變化很大,慢慢沒有眷村的味道了。

也令人感慨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們也很有情阿~
2010/09/08 10:40

人生難免有缺憾.但愛可以彌補很多

就像你們在顧伯身後為他做的...配上這首歌.感覺寂寞阿....

順路經過(kevin04012001) 於 2010-09-08 15:20 回覆:

對啊,愛可以彌補人生的很多缺憾,

有時只是一種心中的感懷,小小的舉動,就可以讓愛生生不息,

珍惜我們擁有的和曾經擁有的。

這首歌很多人把它當作情歌,

阿過覺得拿來懷舊(感傷)也蠻貼切的,所以選了這首歌。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首前塵往事
2010/08/31 04:41

戰爭雖無情   但人間仍有情  還是有很多溫暖溫馨的故事

不斷的在發生  希望這感染力能強一點

免得像博愛座讓座事件的發生  只叫人心寒

順路經過(kevin04012001) 於 2010-09-02 02:50 回覆:

其實就像你說的,人間有情的事所在多有,

所以也不須對人性太悲觀,我想NJ過客應該也是個有情人吧 !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把它寫出來
2010/08/29 05:37

謝謝你把它寫出來,Snoopy身邊也有好多這些叔叔伯伯,但年代久了,記憶模糊,寫不出來了。

順路經過(kevin04012001) 於 2010-08-30 14:43 回覆:

看格友文章有感,又適逢前陣子幫顧伯遷移,

才有這篇的寫作。每個人身邊都有許多小故事,

阿過的這篇,是阿過對小時候和故人的一種懷念吧 !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洪流﹐ 國共之戰
2010/08/29 02:03
台灣的老兵﹐ 是一群在歷史洪流﹐ 國共之戰中產生出來的。他們有的默默埋骨異鄉﹐有﹐ 有的孤苦一生﹐ 命運受著時代奪權的擺弄。 顧伯運氣不錯﹐ 碰到你們一家有情義的人。謝謝你的分享。
順路經過(kevin04012001) 於 2010-08-30 14:39 回覆:

歷史的悲劇,骨肉的流離,許多老兵無法盡孝道,

也無緣見父母最後一面,可憐亦可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疼
2010/08/28 17:14

說來心疼,這些年輕時被迫拿著槍桿子的年青人

到老來,有些有家歸不得,有的找不到家了,有些就

這樣孤獨終老.

秋瓶感念陸伯對我的疼愛

唯一能做的就是年節或放假之時

回老家到墓地陪陪他老人家

家父及陸伯的墓地相距不遠..

兩位老人也有個伴...因為他們都怕火

所以只能土葬....

陸伯送我的人型洋娃娃

我會永遠留存....


順路經過(kevin04012001) 於 2010-08-28 17:32 回覆:

阿過了解你的心情,這是一種對故人的感懷和追思,

也是對幼時的單純快樂時光的一種懷念。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心有好報
2010/08/28 16:29

顧伯沒有白疼你

身後事能受到如此周全的照料

他老人家在九泉之下一定感到欣慰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聖馬力諾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San Marino)

順路經過(kevin04012001) 於 2010-08-28 16:49 回覆:

當年阿過的姐姐和姊夫幫忙比較多,

因為當時阿過還沒有什麼能力幫上什麼忙,

這些年來阿過只是做自己覺得該做的事,

所以這次的遷移,阿過這些兄弟姐妹就有幫忙分攤了。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情有義
2010/08/28 13:52
阿過是有情有義,小時候應該也是聰明伶俐ㄉ
順路經過(kevin04012001) 於 2010-08-28 14:13 回覆:

說有情有義真的不敢當,

阿過只是做自己覺得應該做的事。

"小時候""應該"也是聰明伶俐 ? 阿過默默地接受了 。呵呵~~~


無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27 23:23
我懂  
順路經過(kevin04012001) 於 2010-08-28 14:11 回覆:
經歷過的人,都會懂得,要珍惜身邊的親人和緣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