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度詩選:3. 寫什麼詩
2012/01/04 15:11:12瀏覽288|回應0|推薦2

1988年,我高二,於班刊發表了一首詩,名叫<脈絡之間>。2011年,我將詩改寫,發表於青年日報:

凋零的枯葉

擠壓不出些許綠意

但脈絡之間

卻可尋得往日痕跡

 

交錯的思緒

一端伸向理想

另一端卻被現實羈絆

 

儘管秋風抖落了一樹的黃葉

我卻看見到

遍地寫滿了成長的訊息

 

高中時期,除了班刊外,也會將作品發表於當時的「北市青年」以及中央日報,還記得每次去台北車站對面的中央日報社領稿費的時候,就是我最快樂的時間。這段時間我寫作靠靈感,沒有什麼目標與理想。

 

大學寫了一首得獎的詩,<原詩>,開始有為何而寫的理想,詩中說詩應該要「使全世界蟄伏的靈魂都為之昂首」。

 

2011年,我對詩有更多的認識。我覺得寫詩就像作畫,靈感一來信筆揮毫,可以成為「小品」。例如大學時,於樹下踢落葉,卻飛起了一隻蝶。經查資料,才知道是外形酷似枯黃落葉的枯葉蝶。這一剎那的驚喜,經過三十年後,突然靈感一來,2011年寫成<枯葉蝶>,發表於青年日報:

 

以為只是一片落葉

還沒來得及抬腳

卻已飛起,飛成一頁驚奇

飛入我最深的記憶

 

 

而如果要寫長詩,勢必要經過構思,布局之後,花很長的時間,甚至是經年累月的時間加以筆耕,才可能成功的。2011年,我所發表的詩,還是很短,不能夠成為「大作」。展望來年,希望可以完成一首內涵豐富的詩。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sno&aid=600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