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文的興趣----響菲作文教學理念(1)
2018/07/21 19:59:15瀏覽329|回應0|推薦6

工作後的大姐,經濟上變得比較寬裕。愛讀書的她,買的第一本書就是唐詩三百首。那是一本乳白色外殼的線裝書,裡面有詩以及註解。 有個夏夜, 晚上大姐回來,嘴巴含了一顆糖果,很快樂的樣子,手上有一大包的白脫糖。我想搶糖果來吃,她卻拿出那本唐詩三百首,翻到杜牧的【秋夕】,她說:如果能背出秋夕一詩,就給我一顆糖。 對我而言,那是陌生又困難的二十八個字,一時很難連貫起來。 大姐為我仔細的講解詩句的意思之後,總算背了下來,得到了一顆好吃的白脫糖。 為了得到更多的糖果,我趁大姐上班的時候,將唐詩三百首一首一首的記進腦袋。看不懂詩的意思,就看詩後的註釋;看不懂詩後的註釋,就查大姐買的,紅色的康熙大辭典。

(以上請見拙作【「糖」詩三百首】)

小時候,大姐以糖果獎勵我,背誦唐詩三百首,奠下我作文的基礎。台北花博,我的得獎新詩作品(花謎)還是引用了唐詩三百首的句子:『春來遍是桃花水』、『春城無處不飛花』

含苞待放之時

那私藏的秘密

曾經困擾著達爾文的思緒

是來自三疊紀

兩億年前的花之謎題

為何如此的美麗

每一朵花苞中總有一個芬芳的小宇宙

任思量任盼望任想像

也許是一陣微風

也許是一滴露水

也許只是一絲陽光

心動了,於是花開始綻放

剎那間

春來遍是桃花水

春城無處不飛花

這人間

就這麼精彩起來了

大姐知道我愛吃糖,以糖果引起我讀唐詩的興趣,進而奠定我的作文寫作基礎,讓我喜歡作文也喜歡國文。不但國文幾乎都是滿分,也常代表班上,參加對外的作文比賽。

作文能力,是國人基本的文字表達能力。我認為一對一的家教,才能給予學生最佳指導。而引起學生對作文的興趣,應該是教學上最重要的事。

-----------------------------------------------------------------------------

誠徵駐校代表

工作內容:負責於自己學校內推廣響菲作文比賽等產品

資格限定:中小學校之教職員

名額限制:每校一名

合約內容:論件計酬【穫產品訂價百分之十以上之報酬】

應徵方式:1. 將履歷表郵寄至242新北市新荘區思源路333號9樓之2。收件人:柯順隆。2. 將校名、姓名、職稱、地址、電話(住家與行動電話)、email帳號、LINE帳號 傳簡訊至(E-mail帳號:godhel@pchome.com.tw)或(LINE:kesnoko)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sno&aid=113477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