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好人、人好做、人做好、好做人,是一門很深哲理。
2022/12/03 09:15:22瀏覽603|回應0|推薦8

做好人與人做好

 

相同文字不同組合,完全不同的涵義,宗教界處處宣導要做好人,口號式的做人,為何是口號式?當面臨利益衝突時,是非全無,因僅選擇對自己有利。

 

做好人會使人喪失是非黑白價值觀,因做好人故不得罪人,做好人倒過來唸人好做,不得罪人不分是非,八面玲瓏當然人好做,因為圓滑,而圓滑有一位兄弟叫狡猾,台語稱骨溜,個性如蛇滑溜,過度的圓滑就像狡猾的虛偽,這類是公關好人才,但絕對不是明是非知真理的人。

 

八面玲瓏沒有敵人,是非分明不會想與這類深交,因圓滑相對深不可測,絕對的滑你摸不透這類的心,分不清話的真假,自然不會深交,因為知己是知心,不知心焉能成知己,凡事都好,做好人,相對就不知什麼是不好,益友會告訴你錯的人,都說你好不會是你的益友。

 

人做好比做好人難

 

人做好前題要守本份,又需明是非知真理,明是非知真理的難會得罪人,會被想做好人的人指責,他們認為不該得罪樹立敵人,該得饒人處且饒人,重點在饒什麼樣的人?做好人不分對錯善惡都饒,人做好分對錯,饒善不饒惡,不欺善怕惡,人世間若多數把人做好,相對惡少善多,當惡少善多,人在世間就好做人,做好人不分是非,人世間最後形成惡多善少。

 

台灣司法受人詬病原因,因許多法律人,喜仰上意鼻息不分是非,想做好人易升官,導致產生恐龍法官做出烏龍判決,該判死而不判死,該重判卻輕判,好的法官應該是人做好,而不是一昧為官位想做好人。

 

為何許多死刑犯不槍決?因為部長都想做好人,不想當劊子手把人做好,當國家公樸仰上意鼻息都想做好人,國家會走上不分是非,後果是虛偽好人當政,卻幹不了好事苦的是百姓,所以當仰上意虛偽好人的官,是容不下人做好的部下,台灣政府增加一項,顏色,顏色對不需是非。

 

將此道理套用在自己身上,希望交往的朋友惡多還是善多?希望知心多還是知心少?答案取決在自己,是要做好人人好做,還是人做好好做人,做好人會交友滿天下,但知己有幾人?人做好交友寥寥無幾,但會個個是知己。

 

做人的學問太深,分寸的拿捏相當難,得罪與不得罪,講情理與不講情理,分是非與不分是非,都是每天生活上會遇到的課題,人字兩撇易寫卻最難做。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lo&aid=177645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