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字解開人生路
2022/11/21 08:56:49瀏覽285|回應0|推薦2

老祖宗發明的繁體漢文,拆字解字對映人生,會發現字字珠璣玄妙無比,若以文字意境,與造字奧妙套用於人事物,於當今世界各國文字相論,無一國可比擬,文字是與人溝通及思想表達的工具,唯獨繁體漢文是因由象形文字演化,對心性的形容可謂不可言喻。

 

許多人說台灣與中國是同文,這是錯的認知,台灣是延續2000多年繁體的漢文中華文化,中國在1949年後將繁體漢文,修改為簡體中文,繁體與簡體文字意境不同,焉是同文呢!若說同種,亞洲地區許多國家都是同種。

 

有夫妻因事業成功,爭權爭利或桃花盛開導致離婚,沒錢百事哀,有錢當世裁,或事業成功傳予下一代,多子多孫多福氣卻成多子多孫多災難,眾兒女怨父母偏心,生前與父母斤斤計較,甚者斷絕往來形同陌路,死後遺產家屬對簿公堂,兄弟姐妹反目成仇,錢財讓彼此成為最陌生的親人,老一輩常言,養兒不孝不如生顆雞蛋,煎一煎當早餐,此言必有其因。

 

老祖宗造字已知,財是由有才的人所得,【爭】不是有才的人該做的事,爭是爪部首屬禽獸慣用物,人的行為若同於禽獸焉是人,俗說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因一家人是謂【親】,親拆字是見立木,亦謂家要親需將木樹立,只要將木樹立方可見親,爭是將樹立的木砍伐,家只要有爭自然不見親,無親則木不立。

 

司馬遷史記,於商君列傳中談及商鞅變法,商鞅為樹立誠信,取人形木頭為信物,告訴百姓如果有人願將木頭搬到北門賞金十兩,無人願試,認為不可能如此輕易就可得到賞金,一定是商鞅的謊言。

 

商鞅再將賞金提高到五十兩,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終於有人將木頭搬到北門,商鞅信守承諾賞予五十兩,商鞅此舉在百姓心中樹立誠信,他的變法很快受秦國百姓接受,因此新法使秦國日漸強盛。

 

姑且不論商鞅變法的對錯,但他信守承諾對百姓而言就是對,所以才有【立木為信】之語,親拆字是見立木,如果見立木不守誠信當然就不親,因誠是成功言論,信是人言,不守誠信表示不是人說的話失敗的言論,人不講人話就不適用信字,是禽獸的行為,既然是禽獸就不能當人看,虛假的為人就是偽,所以不是真正的人。

 

人心看不開是有它的道理,繁體漢文【開】字,拆字是門中有开,而开是象形的古鎖,因此心若要開需先將心門的鎖打開,心門就是,悶的心沒拿掉是看不到門,門鎖沒打开也開不了門,所以要開心門需用心鎖去开,心門只有自己的心鎖能開,人都用自私自利眼光看世界,怎可能找到心鎖在哪裡。

 

以下是在網路看到的一篇文章,轉貼與大家分享。

 

【賈伯斯在病床上對人生的感悟】

 

我曾經叱吒商界,無往不勝,在別人眼裡,我的人生當然是成功的典範。 但是除了工作,我的樂趣並不多,到後來,財富於我己經變成一種習慣的事實。 此刻,在病床上,我頻繁的回憶起我自己的一生,發現曾經讓我感到得意的所有社會名譽和財富,在即將到來的死亡面前己全部變得暗淡無光,毫無意義了。 黑暗中,我看著那些金屬檢測儀器發出幽綠的光和吱吱的聲響,似乎死神溫熱的呼吸正向我靠攏。

 

現在我明白了,人的一生只要有夠用的財富,就該去追求其它與財富無關的,應該是更重要的東西,也許是感情,也許是藝術,也許只是一個兒時的夢想。

 

無休止的追求財富,只會讓人變成一個變態的怪物,正如我一生的寫照。 上帝造人時,給我們以豐富的感官,是為了讓我們去感受他預設在所有人心底的愛,而不是財富帶來的虛幻。

 

我生前贏得的所有財富我將無法帶走,能帶走的只有記憶中沉澱下來的純真的感動,以及和物質無關的愛和情感,它們無法否認也不會自己消失,它們才是你人生真正的財富。 會一直隨著你、陪著你、給你力量和光明。

 

愛行千里,命無邊際,你想去哪裡就去那裡,想登多高就登多高,一切都在你的心裡,在你的手裡。

 

『世界上什麼床最貴』?『病床』!

 

可以有人替你開車,替你賺錢,但沒人能替你生病,東西丟了都可以找回來,但是有一件東西丟了就永遠找不回來,那就是生命。

 

一個人走進手術室時,才發現還有一本書沒有讀完,那叫『健康人生』。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lo&aid=17754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