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羅斯旅遊(四) 凱瑟琳皇宮 (The Catherine Palace and Park)
2009/11/22 17:33:54瀏覽10815|回應14|推薦139

當初参加俄羅斯旅遊, 我的目地非常單純,就是要参觀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的【冬宮博物館】(請参考本人部落格文章)http://blog.udn.com/kctong0903/3477968

過去我從沒把俄羅斯當作西方古典建築勝地,當然更沒預期俄羅斯風光能有多麼驚艷。我甚至不認為俄羅斯處於歐洲大陸,我認為俄羅斯是中國北面鄰居,又緊鄰蒙古國,是個亞洲國家,不可能會有什麼驚美之西方景致。到現在我仍記得參觀完聖彼得堡第一個景點【凱瑟琳皇宮】後驚訝到目瞪口呆的程度,除了覺得自已實在無知外,更對沙俄時代國力強勝、富裕感觸很深。沙俄時代的舊建築和今日俄羅斯公共建築物之灰灰暗暗髒亂又無序相北,根本你無法把這兩個時代建築物聯想來自同一個國家。

 入口外觀

後院

這麼多年來我還沒有見過如此華麗壯觀的皇宮,凡爾賽宮、羅浮宮、梵蒂岡、還有許多歐洲皇宮雖然很豪華,但奢華程度和俄羅斯諸多皇宮比起來差太多了。

這些俄羅斯皇宮又收藏了多到不行的珍寶和藝術品,凱瑟琳皇宮就是其一,其實稱為博物館也不為過。凱瑟琳宮多次因戰亂和人為因素被破壞,又再重建多次。雖然現在所見到的皇宮比以前規模小很多, 也沒有比過去的華麗,但是還是能從舊照片中,能想像出原始皇宮規模宏偉奢華的程度。

凱瑟琳宮】 俄文又稱【沙皇村或葉卡捷琳娜宮】全毀後於1957年重建,於2003年聖彼得堡建城3OO週年時方完成。凱瑟琳宮的外觀,以優雅的藍色搭配白色的柱子和金色的雕塑,融合有洛可可式和俄羅斯新古典主義風格。巴洛克式宮殿雄偉壯觀,內部富麗堂皇。宮內最有名的是【琥珀廳】.

完全用琥珀裝飾而成,無論牆壁、天花板、柱面或擺飾品都是珍貴的琥珀製品,總共鑲嵌重達6噸以上的琥珀,數量之多讓人嘆為觀止。琥珀廳原為十八世紀普魯士國王威廉一 世 送給彼得大帝的禮物,1941年慘遭德軍破壞掠奪(有如清末八國聯軍搶掠圓明園),現有的琥珀廳為歷經24年努力重建,才能恢復昔日燦爛風華。

根據網上資訊後補一下有關這個皇宮的小故事:

1.) 光是皇宮外面目前看到鍍金的部分,就用了超過100 公斤的黃金.

 2.) 這個皇宮最早在1756年完工, 當時全宮長325公尺。後來曾被推倒又在原地重建了六次。

 3.) 1796年凱瑟琳女皇去世後, 這個皇宮就被荒棄, 直到1817年才被部分修復給當時沙皇的家人住。

 4.) 二次世界大戰間, 俄國的婦女和小孩,都負起保護文化的重任, 將宮內能搬能藏的儘量搬藏,有的東西只搬一個, 以便日後修整有當時的圖樣可循德軍攻入後蓄意摧殘這個皇宮, 當德軍離開這裡時, 這個皇宮只剩下一個空殼。 

5.) 絕大部分修復的工作於2003年慶祝聖彼得堡三百年的歷史時完成, 但是仍有小規模的修復工程目前仍在進行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tong0903&aid=349531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廚房裡的酒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只看到幾張
2009/11/24 12:19

第一張就好棒

真是金碧輝煌耶

紫老虎(kctong0903) 於 2009-11-25 23:22 回覆:
對不起,由於不可抗拒之因素,照片遺失了,將重新上傳。 重新上傳後,您將看到更精彩更多的「金碧輝煌」。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凱瑟琳皇宮 (Catherine Palace)
2009/11/23 13:07
這位凱瑟琳(二世)女皇曾向鄂圖曼土耳其開戰為俄國爭取到黑海的港口, 和普魯士菲特烈, 奧國女皇瑪莉亞.特麗莎 一起瓜分波蘭, 戰功彪炳, 然而她自己居住的皇宮還是非常細緻優雅呢.  金壁輝煌的細節美, 琥珀廳美,  妳那石頭上磕睡的銅雕女像  和著秋天飄落的黃葉也真美呢.
紫老虎(kctong0903) 於 2009-11-23 18:38 回覆:
凱瑟琳二世真是一位了不起的女皇,有點像唐朝(大周)時的武則天。不但人文修養很深,但也會治國打戰。冬宮博物館收藏如此豐富,拜其所賜。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9/11/23 07:57
那屋頂有寶塔的建築是模仿中國的嗎?
紫老虎(kctong0903) 於 2009-11-23 18:18 回覆:
那幢寶塔頂的建築物叫做  Chinese Village,由建築師 Charles Cameron, Vasily Neyelov 所設計之仿中國之建築。當時是國外重要訪客 (如大使) 到凱瑟琳宮的 guest house,內部装飾為東方形式,收藏不少中國瓷器。

茱莉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深入的旅遊
2009/11/22 22:16

真的會讓人呼吸停止的美啊!

紫老虎(kctong0903) 於 2009-11-27 11:13 回覆:
就是這種感覺,美的叫人停止呼吸。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