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養之旅 小六的二格山
2012/10/25 12:17:24瀏覽960|回應2|推薦3

10/24這天,青山校區小六生共計276人,在盛大的「圓夢玉山啟動儀式暨玉山攀岩場啟用典禮」後,出發前往二格囉!到了登山口,由本屆玉山嚮導楊老師,提供孩子許多注意事項,接著由蔡老師引導孩子宣讀敬山宣言,我聽見學生們說要尊敬「山神」喔!關於「山神」我悄悄地聽見孩子們許多充滿想像力的對話。

親師生完成宣讀後,確實完成暖身操後啟程。全體學生兵分兩路:逆行、順行。甚麼是逆行:簡單來說,就是先苦後甘。順行則是先長緩坡後,再一路手腳並用地攀爬下山。而我,恰好分組至是逆行路線,精彩二格,就這麼開始(揮汗)!

一開始,學生們開開心心地走著,隨著老師叮嚀聲緩步前進,不用多久,即其實大約7分鐘後,便是刺激有趣、需要手腳並用的「爬」山之旅。這一次與小六生整天的相處下來,我猶如一位旁觀者爬山,不時望前、不時顧後,一手相機、一手登山杖。控制呼吸的頻率,邊走邊寫著筆記,就是因為學生們的對話與表情的生動與精采。忙到忽略「累覺」!

小六,究竟是不是個成熟小大人的年紀?從爬山可以清楚地看出來。一趟登山之旅,對老師來說,就像是哈利波特裡的「意若思鏡」“Erised”,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見孩子課堂教室之外的另一個面貌。康橋的孩子是成熟的,因為我聽見他們彼此或與老師之間理性而且開放的對話。

「一步一呼、一步一吸,緩慢飲水、穩步向行。」,山,蘊藏著無限的哲學。學生彼此間相互鼓勵、關心,男同學停下腳步等待班上的女同學;不時可以聽見「小心喔!這裡很滑。注意喔!這裡有橫下來的大樹幹。」,606班還有一位男生似乎在對我說話,又小聲到像是在自言自語地說:「我應該要等前面的女生走完這一小段的攀繩路段,這樣才不會因為我也攀繩索,害她重心不穩而跌倒。」這時讓我好感動喔!原來我前面走著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的小紳士。

當我們用完午餐準備下山,與迎面來的同學們打招呼,

外號林伯伯的同學說:加油,再20分鐘就到山頂了。

迎面的學生問:這樣是多久?

外號林伯伯的同學說:再一個大下課就到了。這樣想你就覺得很快了。

學生可不可愛?這是他們之間溝通的語言與默契。

大夥真的累了,可是學生開始吟詩作對,背起課文,討論起關於「山」的點點滴滴,他們說:是一步一腳印比較好,還是一鑿一斧比較好?是要說「對山的驚奇」還是「對山的讚嘆」比較好?他們不像那些我在捷運上看到,因為疲憊而任性的孩子。爬山-看見人的修養。當我們越走到山頂,越見光亮,越有徐風吹過。學生還是笑著說:好舒服啊~(深呼吸)。孩子已經懂得欣賞。

  老師在行進中,會停下來請孩子安靜聆聽,看看聽到了甚麼?提醒孩子聞聞山林中的氣味,用感官去發現這座山林,或許孩子還是不免偶有嬉鬧,但是在未來的某一天,他們會懂得老師的用心!每當老師請學生停下腳步聆聽時,就真的可以聽見蛙鳴鳥叫,儘管孩子們安靜地行進,我們的步伐、裝備,依舊是打擾了原本寧靜的山野。停下腳步,是為了重新向前邁進,也是為了欣賞。

  山友對我們的鼓勵,學生回應給山友的禮貌,也令人感到溫暖。山友「喔!康橋齁,要訓練然後去玉山領畢業證蘇齁,加油啦!

  今天,最讓我開心的-便是這群孩子們說:「二格山真的太好玩了,下次還要來的人請舉手!」於是大家都舉手了。還對我說:「老師,下次我們登山,你一定要跟我們班一起走喔!登玉山領畢業證書的那一天也是喔!」,讓我聽得又驚又喜地偷偷笑著!

  爬山,讓孩子可以進入自我沉澱、提升心靈價值的空間,期盼在不久的將來,藉由學校培養獨立思考、體能、毅力之下,有能力與自己進行深度的對話與思考,學會尊重生命、尊重大自然,展現出「康橋學子」的高度與氣度。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6980950

 回應文章

Isabelle
2012/10/31 20:51
很熱,猛流汗下坡時還要跟這別班走,因為太滑了!(Isabelle97257@gmail.cim)

celin
寫得真好
2012/10/26 10:27
看了感動又嚮往.我也要爬山也.帶我去吧.
康橋圓夢天使(kcbs) 於 2012-10-26 12:51 回覆:

爬山真的很有趣,謝謝您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