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裳蜻蜓、棋紋鼓蟌、藍黑蜻蜓
2015/09/05 22:17:49瀏覽1816|回應0|推薦68

 

彩裳蜻蜓(雄)

彩裳蜻蜓(蜻蜓科)體長31-42mm,雄蟲複眼紅褐色,合胸及腹部黑色,翅膀黃色具黑色的斑紋,下翅具2列寬大的橫帶,但斑紋具個體差異。雄蟲前翅端黑褐色,黑色斑較稀且小,雌蟲前翅端透明,黑斑較發達。本屬5種,本種又稱蝴蝶蜻蜓、花蜻蜓,分布於低海拔山區之清淨池塘或沼澤,具有環境指標的意義,成蟲於4-10月出現,飛行緩慢,姿勢像蝴蝶十分美麗,故有「蝴蝶蜻蜓」之稱,為少見的種類。

 

棋紋鼓蟌(雄)

棋紋鼓蟌(雄) (鼓蟌科)體長22-26mm,雄蟲合胸黑色,合胸側視具水青色斑紋,腹部黑色,各節側面有水青色斑紋,形狀呈點狀或水滴狀,翅膀末端黑色具紫色的光斑,雌蟲體色灰黑色,不具水青色斑紋,翅膀末端無明顯的黑色區域。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的清澈的小溪,全島皆可見但不普遍,成蟲於4-9月出現,在清晨的陽光下,雄蟲飛到溪流等待雌蟲,許多雄蟲會爭鬥搶奪地盤,雌蟲除了產卵期會到溪外,其餘大半隱藏在樹林中。

 

藍黑蜻蜓

粗鉤春蜓與藍黑蜻蜓↑

藍黑蜻蜓(蜻蜓科)體長31-41 mm,雄蟲複眼藍紫色,合胸黑色,側視無斑,腹部黑色,翅膀藍紫色具光澤,近翅端有透明的斜帶,雌蟲近似雄蟲但翅端有一透明的小斑點。本種分布於低海山區,棲息於湖泊、池塘等靜水域,以南部及東部較多見,北部地區局部出現,不普遍。

資料來源:嘎嘎昆蟲網

http://gaga.biodiv.tw/9701bx/in94.htm

 

謝謝~掰掰(881、咕掰)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linchan&aid=2953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