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石港及港口埤圳
2022/07/12 20:58:11瀏覽1731|回應2|推薦67

7/1到頭城下埔竹安溪口及附近溝圳釣半鹹水吳郭魚,這天魚都不咬餌,怪怪!到了11點多乾脆收竿,樹蔭下野餐吃涼麵及奇異果;餐後就去烏石港及港口埤圳逛逛.(7/8帶姊及甥女去參觀蘭陽博物館,再逛一次.)

港內景象

烏石港以前也算常來,有時來這兒的外港堤邊釣粗皮鯛,有時到靠海水浴場那面的大片草地上拍小雲雀及大花鷚..等,後來港區禁釣了,草地蓋成大旅館了,魚沒得釣了,鳥兒也沒得拍了,自然就沒甚麼好來了!

最近新聞說外港北堤北側七月中開放垂釣,但那裡只能用甩竿,對我這喜歡用手竿的人效益不大,往後大概只有偶而來看一下港口埤圳吧!

北堤,北側在左邊沙灘這邊,前方是龜山島,右前方是一字堤,原本有開放垂釣(須搭船過去),前一陣子有兩名釣客被浪打落海,所以又禁釣了.

一字堤全貌.

龜山島.

↑↓現在是暑假賞鯨豚及遊龜山島旺季,一艘艘遊艇接連不斷的往龜山島及外海出發!

轉頭看看頭城海水浴場這面.

盛夏不畏烈日,戲水人潮不少!↑↓

回到港口埤圳,從圳邊拍蘭陽博物館,好看!

從武營溪這面拍攝(南面).↑↓

從驛站這面拍攝(東北面).

港口埤圳,其實是烏石港舊址,舊烏石港曾是清代宜蘭地區最重要港口,之後因泥砂淤積及鐵路通車,使烏石港失去運輸功能,淤塞的舊烏石港就成了一塊溼地,也就是現在的港口埤圳.至於現在的烏石港是1991~2001年闢建的,2003年2月1日正式啟用;蘭陽博物館則是2004~2010年間興建,2010年10月16日正式開館.

這棟高樓似乎也成了埤圳的風景.↑↓

去外港路上遇見草海桐花.

埤圳邊種很多風箱樹,現正是花季.

風箱樹的花和銀合歡很像,不過一個是茜草科,一個是豆科,只要一看葉子就可分辨,風箱樹的葉子像芭樂,所以有個別名叫水芭樂,很好辨認的.

又,風箱樹可不像銀合歡那樣惹人厭的外來種,它可是道地原生種,而且是護堤植物,先民常將之種在溪流土堤邊,以穩定堤岸防止崩蹋及侵蝕;目前只分布於新北貢寮至宜蘭頭城、五結等一帶.

台灣單帶弄蝶.

粗鉤春蜓(雄).

黃紉蜻蜓(雄).

一隻栗小鷺飛來圳邊埋伏,一動也不動的維持這攻擊姿勢好久.

武營溪兩旁及博物館園區種好多黃槿,在這夏日裡花開花落,時不時聽到"撲撲"幾聲,就落下幾朵黃花來,然後就是這樣黃花飄零滿地金的景象了!

(話說這武營溪我怎麼看都只是近百公尺的排水溝罷了,竟然也稱溪,好吧!一切都為了美好悅耳!)

湖面黃花也不放過.

黃槿大概很好種吧,記得以前鄉下有好多大黃槿樹,兒時印象常在黃槿樹下乘涼或爬在樹上晃來晃去的;還有以前的紅龜粿很多是用黃槿葉來襯底,吃來芳香撲鼻,所以每見黃槿都倍感親切.

我很久以前就曾聽說“油炸黃槿花”這道菜,於是撿了15朵剛掉下來的花帶回家試,風紫不肯油炸,我只好說那紅燒好了,結果變成黃槿炒蘿蔔(乾)蛋,味道都被蘿蔔蓋掉了!

我覺得吃起來味道和朱槿一樣,甜甜黏黏的,也許生菜沙拉或涼拌會較好吃,以後有機會再試囉!

水裡落花不少,也很好看.

取水面反射光影來增加色彩及效果,有時未必如意,有時有意外效果!

溪邊及園區也種有穗花棋盤腳,大中午的花兒當然都謝了!

嘿嘿!沒關係,水裡落花成片,有水的滋潤,還維持著花容月貌哩.

謝謝!

( 在地生活基宜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linchan&aid=175679053

 回應文章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9 13:47

在這炎炎夏日,欣賞海景與水面上的朵朵芬芳!

真是消暑呀~ 拍得好看極了! 

讚啦

清泉(kaolinchan) 於 2022-07-19 21:32 回覆:

坐在樹下,欣賞水面上朵朵芬芳花兒,真的消暑!

謝謝囉!開心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3 12:43
拍得好美
清泉(kaolinchan) 於 2022-07-13 20:55 回覆:

謝謝!

妳拍得鳥兒拍得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