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 台灣恐怖黑暗核勢力其實就是政府!!
2013/03/09 21:05:39瀏覽289|回應0|推薦0

人間異語:核工專家覺悟 核電沒未來

2013年03月08日  蘋果日報

Q:你是台灣當年重點栽培的核工專家,卻反核,為什麼?

A:我學核子工程,碩士論文研究反應器中子的行為模式,在核研所原子爐的控制室裡記錄了三天三夜;後來拿到公費到美國念博士,在美國大學的原子爐旁寫反應器物理的博士論文,論文還得到美國核能學會學生論文競賽的首獎。

1978年,我在美第1年,發生三哩島事件,全世界第一次原子爐出事,很大的震撼。我就近參加在學校附近舉辦的檢討會,第一次看到場外激動的反核人士,我心裡有數,核能並不安全。1981年我畢業回台灣,獲蔣經國總統召見,頒授給我總統一等績學獎章,隨後我就升上校,當時我34歲,很風光。那時我跟著張憲義做研究,後來他升上副所長,也派了一個官位給我。1986年車諾比事件發生,張憲義被派到美國開會,回來做簡報,我聽了感受很深,裡面提及車諾比電廠的問題,我們好像都有。那次會議開完,我就有離開的念頭。

有權者說話最大聲

Q:哪些問題?

A:第一,外行領導內行,車諾比核電廠廠長沒有反應爐執照,那時台灣核電廠也是從火力跟水力發電廠調人過來受訓。第二,車諾比的幾個頭頭跟人員背景都是政治正確,台灣也是,有權的說話最大聲。後來張憲義叛國逃到美國,那年8月,我就離開核研所去做綠能的教學與研究。

Q:為什麼去年退休,才出來反核?

A:最初離開核能界是覺得核能沒有未來,會給人類帶來禍害,世界海闊天空,我合約期滿就離開,從此不問核事。前年311,日本福島發生核災,對我也只是個新聞,我忙著自己的事業,跟一般人一樣,等過幾天新聞涼了,也不再放心上。

直到去年某天我去看牙醫,內人看到診所架上一本《今周刊》上面寫著:「台灣人,你睡在一萬顆核彈上」。她問我:「罹患巴金森氏症的退休企業家,旅日名作家,都出來反核了,你這念核工的在幹嘛?」我回去仔細閱讀,愈看愈可怕,於是我跟這位企業家陳錫南先生聯繫,加入反核團體,開始用我的專業向人們解說台灣核電廠的問題。

Q:為何台灣核電專家跟學者多擁核,對輻射對人體的傷害也不怎麼在乎?

A:這跟職務有關,通常主管都坐冷氣房開會,接觸輻射的都是第一線人員,是一般社會人士通過考試進核電廠,對輻射的知識與警覺都不太夠。至於學者如此擁核,是因為只要稍稍反核,就申請不到研究計劃的經費。研究計劃是教授的命,沒計劃就沒論文、沒學生,就無法升等。

Q:以你核工學者的專業來看,台灣核電廠最危險的地方?

A:核電廠貪污舞弊最可怕。蔣經國時代,相對較沒人敢貪污,可是之後的政府,貪污舞弊變得越來越嚴重。你貪汽車、飛機的污,受害的也許是幾十人到數百人,可是核電廠關乎所有台灣人,絕不能貪啊。核四弊案已到了無法無天的地步,無論監察院怎麼彈劾、糾正他們的董事長、總經理,原能會對核四罰款,檢調移送貪官,他們好像都無動於衷,我真為這些老同行們悲哀。

像圍阻體是保命用的,三哩島沒造成大量輻射外洩,是因圍阻體發揮效用;福島輻射大量外洩則是因圍阻體裂了。而核四圍阻體灌漿卻只灌一半,立委質詢原能會主委,他說不知道有這事,還要了解,不知是真不知道還是因他承包台電一堆補助計劃。後來原能會解釋說,雖然灌漿只灌一半,但裡面摻鐵粉,強度夠。全世界沒核電廠圍阻體靠摻鐵粉來減少灌漿的。還有包商用價差好幾倍的不防輻射管路架,都還沒檢查,原能會就跳出來說對輻射安全沒影響,直到台電官員被移送才說有影響。

地震恐水淹核電廠

核四廠在廠房上方100多公尺高的山坡上,蓋了一座生水池,是為了一旦發生地震,做斷然處置措施,用來冷卻燃料棒的,可是它蓋在順向坡上,一旦發生大地震,很可能池壁破裂,幾萬噸的水加土石流淹沒整個核電廠,連救都沒辦法救,反而可能成為核災發生原因之一,而這些都只是冰山一角。

台電工程層層下包,中間商就賺差價,像蘭嶼核廢料處理草率,檢整工人保護措施很差,徒手用鐵鏟子裝桶,就是因包商不懂,台電又不嚴格監工,是不是有什麼問題?又像核廢料以焚燒減容,監工是不是很嚴格?弄得附近居民憂心忡忡。現在只祈求上天,在核一到核三除役前,別出事。

Q:為何原能會無法確實監督台電?

A:原能會包台電的工程30幾億元,從主委到副主委、核研所所長都在接受台電的補助計劃,要如何監督台電?清華核工教授除了拿計劃還是台電董事,當然為擁核賣力。原能會公布台灣輻射背景值最低的第一名是蘭嶼,第二是金山,第三是石門,一個是核廢料貯存廠,兩個在核電廠附近,這種數據可能嗎?原來蘭嶼監測站設在離核廢料貯存場10公里,隔好幾個山頭外的地方。

Q:為何核一、二出現全世界核電廠不曾出現的螺栓斷裂?

A:操過頭了。核一曾為了達到世界第一的運轉紀錄,結果操的過程中,輻射外洩,原應停機檢查,但它為了破紀錄不願停機,造成廠外輻射空浮近1個月,最後運轉破了紀錄,官員該升的升,該拿獎金的拿獎金,而當時廠外空氣中輻射值超過法定安全值50倍。後來原能會要查,台電說7本紀錄不見了,後來找回5本,但那幾天的空浮紀錄都被撕掉了。福島核災已定調是人禍,只怕台灣也會死在人禍。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laok&aid=737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