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則‧則圓
2007/12/20 17:17:21瀏覽1149|回應5|推薦81
因為事務繁忙,不及各家登門祝賀送禮。
特在此
祝各位好友聖誕快樂﹗
禮物在聖誕樹下、在襪子中。
人人有分囉
紅在此一鞠躬,請了米老鼠唱一首聖誕歌給大家聽
祝各位好友聖誕快樂﹗









【謝謝海姑娘音樂的提供喔﹗
我幫你準備了好多禮物,可
別拿到手酸,貨車儘管開過
來,沒關係的。】

..............................................................................................................

生命的不同層面有各種流程。
這種流程會有不一樣的體悟,因著人事物不同的展現方式而成長。
不同的人生,不同的困境,很多人都說:「我謹守自己的原則行事」。
而這原則捏之太過,動輒得罪,捏之太鬆,任人宰割。
拿捏準則得當,經過無數次的演練,或歌或血或淚,總希望磨掉了稜角,學到圓
融。

有人,哭一哭,擰一擰鼻涕,將情緒發洩掉,又另一種清明。
有人,笑一笑,聳聳肩,一切再從平地起,差別的是,地基更紮實了。
有人,鬧一鬧,刺己又傷人,只剩自己悔恨或傷悲,也不定可以悟的一些道理。
一哭二鬧可別三上吊,結束自己生命並不代表結束了難題,寫這一行或許離題,
但是,對生命的掌握,何嘗也不需要原則,你說呢?

「教一次乖」,是從小到大常被教訓的話,可我們一生是教了幾次乖?不到黃河
心不死,不見棺材不掉淚,都是在最後關頭捶胸頓足 ,早知當初,人事已全非。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聽起來是體悟的心得,但,常常是拿來作為姑息自己的擋箭
牌,這長一智,得經過無數次的大風大浪哩。

是家人之間的互動也好,謹守自己輩份的分寸,不逾越,進退得禮 ,不應受寵而
驕,不應恃長而目中無人。

是工作夥伴也好,互助互諒是一門學問,和氣中見包容,可別妄想踏過別人肩膀
,在山頭搖旗吶喊,別人暗中流的眼淚透著你囂張的高興。

是帕交朋友也好,總是越親近越易受傷害,因為太近了,就會太在意,無心變成
過,今日掏心剝肺,他日怒目相視,十年交心抵不過一 句非言。

是夫妻情侶也好,進退得宜,相敬不如冰,相愛不爛愛,口不出惡言,包容在心
中,你儂我儂非一時情迷。

是工作場合中的主客關係也好,以為他出錢是老爺,逮到機會叫你起立立正稍息
,大刀砍價,大口傷人,非得把你壓的棄械投降,如你為五斗米折腰,正好夠付
開門七件事;他出錢,你付出智慧與專業,天經地義事。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唯這「誠」字,誠,是我堅守的原則之一。

誠,拆開來是言與成,言,一言九鼎,一諾千金,言而有信,方可成就一番事業

事業者即任何事,從最初開始,就應該真心相待,或有意見相左,就該當下清楚
溝通,最常見以“忙”來敷衍,「阿我很忙很忙」,你忙,我可以等你喬出時間
來,「阿我都不懂」,你不懂,我可以己所知傾囊,除非,從頭到尾你忙到連一
分鐘都無法與人面對面溝通,這是一般常見的藉口,以此藉口來抵擋自己內心的
模稜,失去了處理事情的契機,或者,這中間都推出中間者來傳達你的意思,但
說的話意失去了過程中的原意,也或者打擾了這兩造間的情誼;有云:菩薩畏因
,眾生畏果,因處理好,則了無業跡,好難,是不是?

這人生中所有事,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行事的準則,人人心中一把尺,尺偏了,
尚可調整,尺斷了,如何彌補?

原則堅持太過易成對立,對立總是傷人又傷己,外傷還可敷藥,擦擦寧疤寧了無
疤口,內傷是一輩子的痕跡。

每當我無法掌握住原則時,或許我怕話一說出傷人,學習先離開現場,給思考有
一個轉折處;或者我知道前有是非,駐足是唯一的方法,我不碰總可以吧 ﹗是非
,是非,正面衝擊往往兩敗俱傷,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這虎山是一個妄念的
聚集,這虎是念頭的轉換,不要往前行,是止念,止一切是非的衍生。

我一直在這中間思考,金錢,使人迷失了。
...........................權力,使人迷失了。
...........................感情,使人迷失了。 ...............

如果,每個人對原則的把握,能夠從最初始就謹守一個誠字。
不因你錢多,就無信;不因你有權,就濫權;不因你情癡,就無理。
互相謹守心中一把尺
互相調整一個無稜的原則
原則‧則圓。
............................................................................................................

~紅查某~2007年12月20日完稿於台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z463&aid=1462077

 回應文章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08/01/31 12:53
深深贊同妳的話~~ 

"誠"字就是做人處事的那把尺     量別人  也量自己~~
原則太過   往往傷人又傷己   您看的真是透徹啊

很高興沒有錯過這篇好文~~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jyz463) 於 2008-02-18 23:00 回覆:
謝謝您喜歡此文

昕哥~他奶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則
2008/01/13 11:09

想要擁有自己的原則就很難>圓<

委曲求全不是真正的圓~

生意人是主要錢入袋沒有所謂的原則~

藝術家則不然~

主要有損自己的格~

寧可毀之~不願賤賣之~

我跟朋友討論過~

我們一致支持妳的原則~



快樂的人生~不是取決於外在的物質條件~而是你對人生的態度

~ 嵐奈兒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則,則圓
2007/12/22 14:54

好棒的聖誕禮物

感謝親愛的紅

也祝您  天天開心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jyz463) 於 2007-12-31 17:15 回覆:
 

沒有珍貴的禮物

只有一顆真誠的心

祝大家

萬事如意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您 Merry X'mas ^_^
2007/12/22 11:59

紫衣祝您 Merry X'mas ^_^  天天開心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熱鬧...
2007/12/21 08:46

好熱鬧好濃郁的耶誕祝福!

我收了喔!並獻上祝福!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jyz463) 於 2007-12-31 17:15 回覆:
 

沒有珍貴的禮物

只有一顆真誠的心

祝大家

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