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塑沙飄五彩灘探秘----北疆行五〈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2/07/16 16:14:30瀏覽1484|回應13|推薦75

 

 

遊畢可可托海風景,先行返回酒店晚餐後,太陽還正高掛,導遊臨時決定前往五彩灘,本來五彩灘按排在次日的清晨,提早前往,也為了讓大家有充份的休息,明天晚一點出發,而且黃昏的時刻五彩灘的景色在夕陽照射下更有另一種景色,五彩灘位於布爾津附近約卅分鐘的車程,到的時候是九點多,入場售票亭前已經有數十輛遊覽車停駐在此,由此可見五彩灘這座風景區受到遊人青睞的程度。

 

 

五彩灘由額爾齊斯河穿越而過,一河兩岸,景色各異,一端是綠州、沙漠與藍天的結合,另一端則是丹霞地貌,山勢起伏、顏色多變,導遊說是受到河流的侵蝕及狂風吹襲作用共同形成。這裡的岩石顏色多變,色彩多變,因此被稱作「五彩灘」,每當刮強風的時候,溝壑裡、岩石下,到處都會發出長短不一、高低不同的怪叫聲,讓人覺得五彩灘更加神秘莫測。

 

這片丹霞地貌奇景形成在五~六百年前,主要是紅礫石、砂岩和泥岩所組成,交錯的層理,色彩並不單調,但很奇特,奇特的造型令人讚嘆大地之神奇,我們來到的時候已是晚上九時,太陽依然高掛,只是光線變得不強烈比較柔和,站在瞭望台上,滿灘都是奇特的怪石,鮮艷土黃,隨著陽光的照射,光影斑駁,深淺明暗不同,身臨其境感受到它歷經滄桑,悠悠歲月的另一種蒼涼的景色。

 

而對岸有青翠的河谷相輝映,可謂「一河隔兩岸,自有兩種天」,神奇美景讓我遊走在其間,不停的舉起相機『框』住這片美景,這就是大自然送給人類最美的藝術品,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看著天空中金黃的太陽逐漸西沉,五彩灘將在日落黑夜來臨時隱去。

 

走進看這些岩石,表面都覆著一層鬆土,新疆的乾燥氣候和風大,使得岩面形成一些溝槽及小坑洞岩石所含的礦物質不同,所以有各種不同的色彩,因而得名「五彩灘」。

我剛來到這裡讓我驚奇,這片我從來沒見過彩色岩石,令我詫異的情景,岩石起伏色彩變化,我走走停停,止不住狂按快門,不時發出驚歎,步步驚喜,雖然無法拍出十全十美的照片,但確貪心的想留下它七八分風光。

在這裡我不捨的邁開了腳步,回頭看看大自然造就的這片美景,吊橋在我眼前,腳下的河水也靜靜的流去,河水流暢的動感,眼前一片樹林,對岸黃沙漠漠,鮮艷的懸崖壁岩在落日的陽光照耀下,色彩更為突出鮮艷,傍晚來到這裡的悠閒時光,沒有車頓的勞累,只有好心情。

對於五彩灘來前充滿神奇,真的當自己踏進這個地方的時候,這裡和我想像的完全不同,只有自己親自感受這裡的景色,短短的幾個小時,令我不能偏移視線,也無法全方位多角度的仔細走遍各角落,也只有浮光掠影的記錄這五彩灘的點滴印象。

景區修築的木質棧道,方便了我們觀景拍照,這裡的岩石色彩以灰白色的最多,而遠處的燈塔在黃昏時也越來越模糊,我將附近的的天候景色及岩石的變化都框在相機中了。

 

五彩灘一河兩岸一邊是綠洲、沙漠和藍天的完美組合,另一邊則是懸崖式的丹霞地貌,地形起伏顏色多變,這裡是最佳的賞景地,一河隔兩岸,自有兩種天。 

看著腳下蜿蜒流淌著額爾齊斯河,清澈的河水帶新的空氣,這如詩如畫的風景,和色彩燦爛多變的岩石,拉住了我的腳步,此刻已經接近下午十點了,依然斜陽高懸,照片中的岩石光影燦爛、深淺明暗不同,一天之中早、中、晚五彩灘都有不同的景致,此刻太陽將下山滿灘都是參差不同的岩石的壯觀景像。

我抓住了黃昏,照片遠端的灰暗,天空的烏雲還沒散去,那輪夕陽也尚未出現,地上枯倒的白揚樹,它「活著千年不死,死後千年不倒,倒後千年不朽」,大陸的白揚木多生長在新疆戈壁的沙漠中,是大自然送給我們的藝術品,這棵倒後千年不朽的白揚木,別有一番景致。

來到五彩灘欣賞大自然的美,有形象的景觀,也對自然環境多了份瞭解, 理解景觀的生態,「風景如畫」已不適用來形容這裡的自然美景;來到北疆,日出日落,都有驚喜,總會給我帶來無窮的盼望,旅行的樂趣就是這樣。

 

2012/07/18 12:35 刪除回覆
Dear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風塑沙飄五彩灘探秘----北疆行五」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660592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造物太神奇了!
2012/07/17 09:07

您們在夕陽西下之前去欣賞五彩灘是對的,清晨與黃昏時分的光線讓特殊地貌的色彩更加飽和瑰麗,更能彰顯它燦爛奪目之美!

赭紅的五彩灘與額爾濟斯河對岸的綠洲形成強烈的色彩對比,美得令人張口結舌,不得不讚嘆造物的神奇,誠如您所說─是上天賜給人類最美的藝術品!

前兩天又在電視上看到電影《臥虎藏龍》,其中在五彩灘拍攝的片段真是浩瀚壯麗無比!

千年不死、不倒、不朽,白楊木真是太神奇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17 17:24 回覆:

在新疆看到額爾濟斯河,當地的水利設族非常的完善,水是生命之泉,有水才有一片片的綠洲,上天給新疆了一片土地,也給了一片廣大的山脈,雪水融化灌溉使北疆欣欣向榮。

河岸的另一邊,這近在咫尺的後花園,那個位置可以拍出與眾不同的照片。

丹霞地貌的色彩奇特,丘陵、山壁的彩色對比很強烈,是攝影的好體材,當時陽光躲在雲裡,遺憾的是時間太短。

白揚木和白樺樹都是生長在新疆,白樺林確是美,樹幹白白的,到了秋天樹葉變金黃更美,胡揚木是第三世紀殘餘的古老樹種,除了珍貴更有古老的氣息,我只在五彩灘看到這一棵,南疆沙漠中等那一片胡揚木樹林才更讓人驚艷。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出入平安喔
2012/07/16 19:40

好羨慕

過兩年等我老公退休了

我也想去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17 16:55 回覆:

我也是最近幾年退休了,比較有時間才到各地走走,

 

旅行不只是看風景,而是要改變以往一成不變的生活,

 

我們對於退休後生活的想法,是要有所規劃的。


LAN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你拍的色彩真漂亮
2012/07/16 18:07

五彩灘,我們本沒計畫要去,從禾木回布爾津,我們大約中午過後到布爾津,買的車票往烏魯木齊是晚上,多出一個下午時間,找了當地類似taxi,包車$80。到五彩灘可能是午後,不是早晚,色彩在大太陽下,幾乎是灰色,我只拍了旁邊的橋,也沒買票進去。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2-07-17 16:48 回覆:
遊五彩灘,最好的時間是一大早,太陽剛出來的時候,或是太陽要下山的時候,那時在陽光的照射下景緻最美,我們到的時候是晚上八點多,太陽沒下山,但天空盡是烏雲,檔住了陽光,拍照的效果也並不理想,其實到對面的才是最佳的位置。跟團行程都是固定的,大陸的朋友就知道從對岸拍,才會指出與眾不同的照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