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到「天下第一雄關」嘉峪關,凝視歷史體驗滄涼---絲路風情八
2016/12/19 09:40:59瀏覽3236|回應11|推薦88

來到的敦煌就不能不去嘉峪關,走過了北京的好幾座長城,那蜿蜒起伏,有種歲月沈澱的那種感覺,在山崖上或隱或現,到了現場也才會意識到歲月的滄桑。

一早參觀完了莫高窟,還沉醉在莫高窟的彩塑、經書、畫卷中,我們又將轉往400公里外的嘉峪關,車行約五個小時,導遊沿途告訴我們行走的山脈是祁連山和天山之間,這就是一般人所說的河西走廊,車行在祁連山下,越走越會看到綠意,田園、綠地、城鎮,從車窗外飄然而過,一路的絲路風光所見多是荒野、沙漠,見到了綠意,似乎是越接近城市了。

一早在敦煌,到了下午五點才來到了嘉裕關市,嘉裕關市是一個很現代化的城市,處處可見綠茵,整齊畫一的路樹,讓我覺得這是一座清翠秀麗的城市,導遊說嘉峪關市現只有二十萬人口,一半以上的入口都在市內的一家鋼鐵企業公司工作,為了趕在五點半之前進入參觀,在嘉峪關市走了沒多久,就看到一座氣宇軒昂的古城,我想嘉峪關到了。

從小在歷史課本上就讀過,萬里長城,東起山海關,西至嘉峪關,我對它響往已久,導遊告訴我在明天前往蘭州的途中會看到更多的明長城遺跡,這讓我更為興奮,來到了嘉峪關,城牆綿延橫亙在武威沙漠,地勢險要,嘉峪關是長城沿線迄今保存最為完好、最為壯觀的城牆,它有近170年的歷史。

嘉峪關城有內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線,形成重疊並守之勢,壁壘森嚴,與長城連為一體;構建起五里一燧(烽火台)、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軍事防禦體系;內城以黃土夯築而成,兩側以青磚包圍,城內牆上還建有遊擊將軍府、文昌閣、井亭,城外建有關帝廟、牌樓、戲樓等。

嘉峪關的建築讓我驚嘆,當時建築的用料計算的非常準確,主持設計的工匠,用料精算至完工之時只剩下一塊城磚,而這塊城磚就一直放在樓篆上,成為永垂不朽的「鎮關城磚」。

來到嘉峪關,遠望,這麼大一座城牆,在蒼穹下高聳,而兩側的長城也一直延伸到視線的盡頭,有種歲月的滄涼感,這就是歷史,2016.6.14.下午五時我來了,瞻仰它。

嘉峪關的城樓,它不需要裝飾,靜靜的立在那裡,就是歷史.....

行走在河西走廊,茫茫的戈壁灘,不久嘉峪關就會出現在視線中。

萬里長城,東起山海關,西至嘉峪關,嘉峪關是明長城沿線保存最完好,最壯觀的城堡,「天下難關」的題字蒼勁有力。

「嘉峪』在匈奴語中,是美麗的峽谷,站在嘉峪關的城樓上,遠眺就自然會產生一種凝重的歷史情結。

嘉峪關在修建時,演繹出的「鎮關城磚」故事,當時建築的用料計算的非常準確,主持設計的工匠,用料精算至完工之時只剩下一塊城磚,而這塊城磚就一直放在樓篆上,成為永垂不朽的「鎮關城磚」;這傳奇故事至今仍廣為流傳。

從這裡進入就是關內,當一踏上這裡時,看景心中仍不免淒淒戚戚.....

熟悉的場景,就這樣的展現在眼前,遠望它突起在大地上,擋敵於關外。

到了嘉峪關已是下午五時,看到綠茵清翠,弧形門牆有江南的風味。

嘉峪關內的綠意在蒼穹之間,黃沙和藍天之間,讓我有視覺上的衝擊也幾爭乎讓我忘記曾走過的荒涼。

斜坡馬道,直通城樓,作為守城將士上下的通道。

夕陽餘暉,看嘉峪關的宏偉,在當年就是銅牆鐵壁,難以攻克。

經歷了幾百年來的風雨侵蝕,城樓仍稜角分明,硬堅如初。

甕城,城樓對稱,空蕩蕩的城池,夕陽下陰影有種美感。

氣宇軒昂的古城牆,站在城樓上,不禁感嘆那「大漠孤煙直」的意境。

觸摸城垛上的磚塊,承戴著厚重歷史,攻守之間,風雲際會,古今征戰幾人回?

嘉峪關,通往西域的門戶,兵家必爭的戰略要地,名垂青史。

一座完完整整的古城,沒有殘垣斷壁,怎不令我初見城牆時怦然心動,讚嘆不絕。

外城、內城、塔樓、箭樓,在導遊引領下盡情的領略著歷史留下的痕跡。

登上城樓感受滄桑的演變,塵掩千年的嘉峪關,感受鏗鏘之音。

嘉峪關,遠望,近觀、平視、仰視,都不免產生一種雄壯威武的豪情。

歷史王朝戌邊設防的重地,也是古絲路上的交通要道。

英勇殺敵,為國家,為社稷,赴湯蹈火,這裡屬於男兒,豪放、悲壯的一方疆土。

嘉峪關的磚牆,仍十分堅固,從外觀上看巍峨壯觀,也肩負歷史的守護者。

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出了陽關沒了春風,就是一片荒漠。

飛檐拱斗、勾心鬥角,好一幅蒼涼肅穆的邊塞風情。

數百年來大漠與中原紛爭到融和,嘉峪關見證了多少金戈鐵馬的征戰,和朝代變遷與世事滄桑。

天地滄茫,雄關鶴立,在古代很多商旅通過這道城門,走進了東方文明古國。

戈壁茫茫雄關,藍天下,祁連群山起伏,戈壁渾茫蒼涼。

出現在眼前那蜿蜒的長城,在西北的大地上或隱或現,在黑白的影像下,也就能意識到歲月的滄桑。

關外的風景,是一片戈壁荒灘,也許土地的遼闊塑造了蒙古人的豪泰和胸懷壯大。

嘉峪關外,滿眼黃色不時揚起一片黃沙,若斷若續,看西北邊城風光仍不免淒淒戚戚。

絲路之行,一路行來,一路觀賞,一路尋思,一路學習,走過了嘉峪關後也略能體會那滄涼的含義,它是明代長城的起點,也是目前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古代軍事城堡,那一座從沙漠突起的長城,只要看到它的身影,很自然的就會油然升起那滄涼凝重的歷史感,來到了嘉峪關,就是要凝視歷史,體驗滄涼。

攝影日期:2016.6.14.17:00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6252848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9 12:26

見證歷史

感謝您的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6-12-19 15:34 回覆: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