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見晴古道蒼翠的地貌,早年迂迴曲折是運伐木鐵道,現在觀山、雲海緬懷往昔的懷古步道
2022/04/01 08:27:38瀏覽1209|回應0|推薦58

在宜蘭嚐完了饗宴鐵板燒,飽飽的吃了一餐,出發,先前往太平山下的鳩之澤泡完溫泉,從抵達見晴古道,不過半個小時車程,路上沿途風雨不停雲霧變幻,經過白嶺眼前豁然開闊,沿途原來核層巒疊嶂的景象己完全消失,便是抵達。

見晴,景如其名,久雨初晴之際可遠眺奇峰崢嶸的聖稜線;午后常有瑰麗如詩的雲海,有時久陷白茫茫的霧中,反而湧起渴望見晴的心情,此乃「見晴」地名之由來;見晴懷古步道係由太平山「見晴線運材軌道」部分路段整建而成,入口處位於太平山宜專一線23公里處,步道長0.9公里。見晴線運材軌道原長約5.5公里,有寬廣的視野、平緩的路徑、蒼翠的地貌、筆直的林相,以及迂迴曲折的鐵道路徑,自然與人文資產皆豐。因此步道整建之時,保留山地運材鐵道特色,傍著迂迴曲折的鐵道路徑,沿途保有鐵道、木馬、台車輪軸等歷史痕跡,成就一條可觀山觀雲、探索自然、緬懷往昔的懷古步道。

經常為了去一個地方,很多時候忙碌只是藉口,想不想去,最重要,太平山之於我,就是這樣一個地方,太平山莊客房訂房不易多年前我去過了,但還是在半年前訂妥的房間,如果你想好好品味大平山,感受這裡留下的那些印跡,不妨在這裡住上一晚,看太陽升起,夕陽西下……

見晴古道開發到現在,己看不到傳統伐木痕跡,似乎依舊是除了觀光不過遊客能在一旁能行走的的步道上,與老舊鐵軌與碧綠山景合照,搭配山裡的雲霧繚繞,簡直就像踏入仙境一般夢幻美麗,步道循舊鐵道伸展,被森林環繞,這條古道可觀山觀雲又可沉緬往昔,特別保留日據時期伐木業的遺跡,也是臺灣歷史變遷的一個佐證。

鳩之澤溫泉以露天溫泉池為名,鳩之澤溫泉日據時代稱為『旭澤溫泉』或『鳩澤溫泉』,是日本人用來泡溫泉的場所,光復後命名為『仁澤溫泉』,目前更名為『鳩之澤溫泉』;鳩之澤溫泉源頭由石縫中滲流而出,泉質清澈,水溫約90度C左右,屬碳酸鈣溫泉。

預定行程時天氣不太穩定,天氣預報是有雨,上山路都是類似的,車輛都是循著山路上行的,只是沿途所見路旁和山坡上特有的杉樹翠綠視覺上又給另一種朝氣蓬勃的感覺,漸漸接近山腰雨停了卻起了霧,一陣山風和濃霧襲來,霧,一會兒散了去,一會兒又再然襲來,有道是山裡下雨山外晴,當我們接近古道時,這裡的天氣卻是晴朗一片。

蜿蜒曲折的山路車行其中,時而穿出雲海,時而進入濃霧,令人扶搖雲中,情騰仙境,半個小時的車程從鳩之澤溫泉來到了見晴古道,薄薄的雲霧妝點著山間,

行在上山路上,慢慢欣賞兩側美景,陽光出來了心情也就悠閒愜意,一路行駛車輛不多感受山間的寂靜,享受近距離、多角度親密接觸樹林離塵囂遠一點,離自然近一點,生活更有情趣。這樣的風景難得能領略到的,也不是坐在遊覽車裡飛快疾馳所能品味到的,它需要我們放慢節奏,睜大眼睛,用心情來感受的。

由於雨後地形關係,車行時常會讓人有身陷濃霧的感覺,搭配著周圍的深綠樹木群跟株植,讓眼前畫面變得更加迷幻,好比電影中的場景,神秘卻又唯美。

周圍被太平山高大的森林環繞,在森林裡,依然上演著生機盎然的故事,大自然還是很吸引人!

與眾不同的是,你能看到其歲月留下的鮮活印記,沿步道行走可以輕鬆觀景轉角就是風景,在光影下迷醉,也是非常好拍照的地方。

邊走邊拍了一些當年真實的伐木場景,歲月沉澱下來的的故事,斑駁鐵軌碎石路,刻寫著伐木的滄桑與歲月印痕,展現著太平山伐木歷經數百年風雲變幻,依然保持著原始風貌,雖經數百年風雨,古風依舊古韻盎然。

看這邊的雲多白慢慢飄來一大片清晰的雲團,它潔白如雪,並輕盈飄逸的移動著,這樹影下白浪翻空中的一瞬,便使深谷原先墨綠的色彩暗淡了許多,這是見晴古道送給我們特殊的見面禮健行在古道其實就是走與看。

走在見晴懷古步道,循著昔日運送木材的森林鐵路,天晴時遠眺大霸尖山美景,日轉陰時可以欣賞雲海波濤,享受一片自然與人文歷史交融的自在。

深山曠野之中,長滿青苔的鐵軌靜靜地臥在古道上,四圍青蔥的高山護著它,高大杉木群簇擁著它。

半月彎的鐵道披上一層綠苔,平緩的步道,感受微微的山風吹徐,眼前彷彿明信片般的景色,令人驚豔,這裡是整個見晴懷古步道的精彩,充滿歷史感的鐵軌,見證了歲月的轉變,鐵軌上己不見早年忙碌的運柴車,只剩下青苔與蕨類。

山間之雲海,翻湧縈繞,如絲如縷風起雲散,風走雲聚重疊明暗,濃淡相宜......

雲海似海非海,山峰雲霧相互幻化,意象萬千,風吹雲流,瞬息萬變。有圖有真相,雲海,以夢幻奇麗定格了見晴古道唯美景致。

步道上的小鐵道原本是舊時運材用途,時代的變遷荒廢整條步道更因為天災目前只剩不到一公里路程可走,但小路沿途風景再搭配上森林鐵道,畫面非常迷人,是一條實際走過後就會很難忘的健行、拍照、打卡小徑。

每一段綠色鐵道都會是一個很棒拍照點,這些鐵軌早以年代久遠,保存其天然讓古步道美景永遠延續下去,這一段實際現場看比看照片還美十倍,沒有過多人工建築,只有大自然與歷史刻痕,也是整段鐵道唯一高架可以仰望鐵軌的路段。

見晴懷古步道 ,曾被CNN評選為全球最美的小徑之一原為見晴線運材軌道的路線,沿線雖已不見運材列車穿梭,但斑駁的軌道、秀麗幽靜的景致則是這條步道最動人的畫面。

來到見晴古道感受到森林的清幽與放鬆,可能因上午天候影響下午上山,整條步道幾乎未見遊客,順著軌道走,大口呼吸純淨的空氣,沿著鐵軌在步道中漫步,整條路程都是像這樣穿梭于樹林間,走一趟下來保證會補充滿滿的正能量。

在見晴古道的下午可以盡情沐浴著山林間清鮮的負離子空氣,領略奇麗的雲海,飽覽大自然饋贈和醉美的畫卷。

這裡是看雲海的最佳位置,雲霧籠罩下的奇萊山只剩下山頂,雲霧美麗動人。

軌道二旁綠樹蔥蔥,負離子密度高,海拔不算高,一年四季都是雲霧的亞熱帶森林,冬天有時會下雪,古道,森林,雲海,高山,還能做森林浴,進行、賞景、拍享受山林的洗禮。

沿途看到以前遺留下來的舊軌道與綠蔭盎然的森林,靜靜地走在這裡獨享真的相當愜意,逃離這繁華喧鬧的都市生活來此享受寧靜,相當清幽與舒服囉。

步道循舊鐵道伸展,被森林環繞,見晴懷古步道也因為路程短,走到最後只剩兩座橫跨山谷的吊橋,站在機器上享受山景,也是欣賞壯麗山陵線和雲海的好地方。

吊橋不長只憑著二條鋼索懸掛在空中,征服過那麼多座玻璃棧道的我自然興奮不起來,但從吊橋往下望是河滿是高大筆直的各種松樹和杉樹和天空和雲海,對於不怕高的人來說這裡是比較棒的空中觀景台了,四週參天的巨大林木,空氣新鮮怡人,在這裡伸手觸摸山間迷霧,時間靜止景色永恆,最美的一瞬不過如此。

古道可觀山觀雲、探索自然、沉緬往昔,當初整建時,不僅特別保留過去伐木業的遺跡,此處是欣賞浪漫雲海的最佳地點,由於長久白茫茫一片,常讓觀者湧起渴望見晴的心情,因此名為見晴。

太平山過往林業發達,見晴線運材軌道的部分路段整建而成,步道便是這段林業歷史所留下的產物,曾是日治時期專門運輸木材的軌道,步道全長2.35公里,因年久失修、且軌道上爬滿青苔,利留昔日運材軌道。

置身高的海拔,雲霧更深更濃,遠處能見度極低,停下腳步,等風來,等霧散,雲海變幻莫測,呈現千變萬化的自然景緻景致更為壯觀。連綿起伏山巒或遠或近,遼闊蒼翠,天與山也仿佛相接,渾然一體,真正美到天際,妙不可言,簡直沒有再妥帖吻合的字彙形容嘍~

這裡處處透著歲月的痕跡與滄桑,身處在這樣的環境中,感受那當時盛極一時的伐木,昔日輝煌,而今的落寞,撫今追昔,不免感歎……

到了這裡,會有時空錯亂的感覺,仿佛穿越了時空隧道,到了百年之前的伐木場景,仍保持著當年特有的歷史、自然風貌,在這裡,踏在斑駁的鐵軌上,觸摸鐵軌穿行在古道,仿佛穿越了當年。

天然原生檜木,附近並留有若干伐木時期之遺跡。

綠色、雲海融合成了一幅純天然的迷人畫卷,將此等清新的天然景觀,平添一份魅力,醉人的色彩,在絢爛無比的春日裡,沒有什麼景致比雲海,更加多彩迷人了,把山景裝點的格外迷人。

來到這裡,一定要看一場雲海,霧氣裡若隱若現,早已如癡如醉,仿佛置身仙境。

地處太平山的見晴古道,有著山林風光,又有運輸伐木風情,這樣的古道不曾見過,在這裡,無論是遠眺還是近觀,都令人駐足難忘,歲月雖然留下斑駁的痕跡,卻也增添了健行拍照的樂趣。

看不到水源,原來水源從山腰岩縫間湧出,遙看小瀑布,如白絲絹般沿著黑色岩石滑降而下,山青、水清、岩黑,夏季見新綠,秋季見楓紅,冬季見雪白,極其賞心悅目。

潺潺水聲不絕於耳,形成一面流動細小瀑布在山壁上,白水如棉彈花自散,站在它的面前,感受著輕輕的水霧,看著那潔白的小瀑布從山上順流而下,輕輕的,飄逸著在山間,雖然沒有飛流直下三千尺的感受,但是那清澈的感覺卻讓人十分清爽,瀑布下面的池水清澈見底,可以清楚的石子遊人感染於眼前的景色,挑一塊乾淨的石頭坐下,靜靜的享受眼前的水流,聽著傾瀉而下衝擊水面的聲音,這一切都是那麼的安靜,那麼的涼爽。

站在山間遙望,頓覺心中開闊,都說看山,三分看景,七分想像,能夠徹底忘記自我,打開想像的空間,遇上柔美的雲海,相機拍出怎樣動人的風景,總覺得沒有自己親眼觀看到的美,也就才能真正領略到大自然的神奇精妙。

巨木盤根錯節,一株連一株,古樹樹幹高大挺拔,十分壯觀。這裡的美景絕對會讓喜愛攝影的你流連忘返,在這裡不但可以拍攝樹下的鐵軌,也可以拍隨風飄拂的樹木、還可以拍繽紛的落葉,所有的色彩都組合在一起,無論從什麼角度,永遠都是一幅絕美的畫面。這裡所有的美都值得讓你記錄下來。

離開時在入口的地標一定要打卡一下,很漂亮未見見晴步道白茫茫一片,無法體驗觀者湧起渴望見晴的心情,見晴古道有終點,但旅程卻永無止境,美麗風景之旅也將向更遠的前方延伸。

旅遊世界各地攀登過無數的山丘,當汗流浹背的站在山巒之巔,任風和雲霧在腳下流走,也仰望過無數的高山,望著前方高聳入雲的山間,青山,於我,有著強烈的嚮往,看到這景緻總覺得雲深處,如有一小塊土地上,小小的木屋煙火氣十足,能傲視天下,又能匿于山林就是我理想的生活環境。

一直很喜歡林語堂先生這句話:「你永遠都不會知道旅行是多麼美好,直到疲憊的回到家,枕在熟悉的舊枕頭上休息時,才能體會到旅行之美好」!太平山回來了,有太多的美圖美景不知挑選,太多的心情儲存心底不知如何說起,我自己有限的文字水準表達不夠完美完善。旅行,有時不僅僅只是感觀,更是種心境與對生活的態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72607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