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投美食張吳記小館品私菜,享受到獨特風味的客家美食
2022/01/14 11:09:29瀏覽1319|回應0|推薦50

冷氣團來襲我到北投泡湯,泡湯後來到了北投大業路張吳記小館,走進了深居鬧市巷中的一家小吃館,享受到了一頓愜意而又美味的佳餚,仿佛在高檔的酒樓食府中品嘗到了由名廚主理的拿手好菜。

一般的小菜館,這一家私菜館卻與眾不同,外表有如般住家,內部的陳設非常簡單,構思十分精巧,所營造的環境格外優雅,簡約在現代背景下,帶有淡淡的客家氣息,營造出一種家庭的就餐氛圍,服務也十分周到,一入門就讓人覺得舒適愜意,簡直比走進名牌餐廳還更加舒適。

上座了,就餐了也用不著急著點菜趁人少時先拍拍室內照片,感覺在這用餐一切都趨於融洽、和諧、自然,仿佛是在家庭的氛圍中享用一份精緻的美食,從林林總總的菜色中,有什錦麵,有手工蘿蔔糕,有糖醋魚片,有蒜泥鮮蚵,也有宮保豬肝,還有客家小炒,以四個人點的菜餚每盤份量足,前前後後端上來的美味佳餚,菜品清淡有特色,多種多樣而不油膩,沒有山珍海味,但都是普普通通的食材,這些食材經過比別家大廚的精心烹飪,打造出了高端的菜式,既不乏大牌酒樓食府的精細講究,又有酒樓食府中不曾見過的獨特風味。

這家店北投大業路,我被什錦麵三字吸引,所以要一嚐究竟,想必是美味。

走入內部參觀,透過保留下來早年的生活用品,能想像到當時客家人的生活。

環境一般,但服務很好我大概是十一點多左右到的,非常幸運的是當時還有幾張空桌,建議大家去這些家常小館,最好提前電話預約,畢竟幸運的事不是每次都會有。

一家輕鬆隨意的家庭式小酒館,室內裝修風格簡約大方,給人一直很溫馨的感覺。

一進門口,就感受到濃濃的客家味道,店裡的裝修就像七八十年代,充滿年代感,裝飾細節體現在餐具的選擇,食物擺盤,餐桌及室內有早年的生活豁佈置其中。

就這掛在牆上的膠質唱片,讓我們見識店家的創造力,也漲知識了,用唱片標示菜單,很妙讓我不注意也難,坐井觀天的毛病不好,要改,固步自封的舊思想也不一定過時了,要……用點子智慧。

喝個小酒,自然少不了下酒菜,店面雖小,踏入聚餐,便見櫃櫃上擺著一排早年的生活用品,那些傳統的菜雖也進了時髦餐廳,卻能在北投街頭巷尾有如尋常人家的餐館上輕而易舉地遇見。

走進裡面帶著點古色古香的氣息中午的時候人還真是挺多的,一邊吃飯一邊環顧四週,看起來經典美食小吃 好吃不貴、品種繁多!也都藏著我們的記憶。

有時候要吃到口味正宗的家常味,一定得拜訪那些藏匿於街角、弄堂口的小店鋪,不起眼的小店,往往有驚人的美味,味道不好才怪!且吃且珍惜!

五星級的餐廳和張吳記小館相比,這裡的食材和物品不一定高檔,環境更是天壤之別,但這裡有生活的本色與情愫,同時也濃縮著一早年的生活文化與歷史。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牆上的蓑衣引起我的注意,它是用一種不容易腐爛的棕或草編織成像衣服一樣的雨具,在古早曾廣泛使用,隨著橡膠雨衣的使用,蓑衣便用得越來越少,現在幾乎絕跡……能在看到它,簡直就像是看見了恐龍一般的稀罕……

小飯店不大,最醒目的就是那掛在牆上早年使用的塑膠提袋的縮小版,用來裝衛生紙,有創意也懷古,這也是店家的特色,人不能忘本啊……

小時候這樣的東西最常見,沒想到現在變成擺飾品。

這家菜館裝修得比較素淨,木桌木椅,給人一種既古色古香又很家庭氣息的感覺,食客中,既有一家大小,也有三五好友,其中不乏是妝扮入時的年輕人,人雖然多,氣氛卻很平和,不像普通飯店一樣吵吵鬧鬧,在這用餐每道菜都顯得格外誘人。

一張桌子,一頓美食,攜知己二三,一同把酒言歡,在這吃吃喝喝之中,就算吃下去的是粗茶淡飯,填在肚裡的卻是實實在在的幸福。

客家小炒是客家菜的招牌,我吃客家菜必點的一道菜,如果嚐一嚐店家炒的這道客家小炒好吃,想必其它的菜餚也一定不差,量很多,第一口就讓我豎起大拇指,這是非常道地的客家菜,配料十足,密度細膩度超好非常緊致,味道好極了,乾魷魚、鹹豬肉、豆乾炸得很脆,肉厚而真實芹菜格外新鮮,裡面有豐富的油,所以咀嚼時不幹不柴,有滋潤感。

什錦麵就是雜菜麵首先值得肯定,這麵份量夠大,很好吃,比一般的麵店的麵多又好吃得多,內容有豬肝、蝦、魚板、雞珍、肉絲、白菜,細麵,就憑這些麵香四溢,麵條Q有彈性,端上來像火鍋似的一大碗,裡面是滿滿的很香、很新鮮,很是美味濃湯不同,顏色清澈而味道不失鮮美,有了更多滋味。

糖醋魚片,既然是糖醋魚片又是用的魚鮮,當然是點一刺都沒有,就能吃到魚肉嫩和外皮的酥脆味道突出,與土魠鮮魚肉混合好吃極為鮮美,加高麗菜起用糖醋的作法不錯,有了高麗菜的清香之後,反而種比純魚肉好吃的感覺,油炸過黃燦燦的魚肉很真實,味道鮮美。這是我第一次吃到滿意的糖醋魚片。

鮮蚵,個頭很大,是一般小鮮蚵的兩倍分量,鮮蚵粒粒分明,油滋潤著鮮蚵,好鮮美,紅色的一塊一塊的不是胡蘿蔔,是蟹黃,真是好吃看得見,咀嚼起來蟹黃塊塊硬硬香香,這樣的烹飪作法,直是厲害的夠厲害,完整的鮮蚵一個個看得見,蚵肉更是極多,蔥蒜香味道很足,要趁熱吃吃起來驚豔。

宮保豬肝,豬肝這個玩意兒我原根本不吃,但這道宮保豬肝真是讓我大為驚豔,豬肝竟然可以如此好吃,這是我記憶中的首次,滿滿的豬肝,新鮮爽口,乾辣椒奢侈地潤澤著花生、豬肝,吃得我滿嘴清香,原一點也不吃豬肝的我,結合軟糯香的豬肝,好吃極了,我推薦這家店,必吃這道宮保豬肝。

手工蘿蔔糕上菜時間非常短,煎熟後不用淋上任何醬汁即可,可吃出蘿蔔的原味,這背後的功夫,全都是用純手工做出來的,不添加澱粉,更不可由機器代工,味道與原料很不錯的店,服務員態度也很親切,環境小而乾淨值得一吃。

半小時左右,下單的菜就幾乎上齊了,美食包羅萬象,但古早家常地域性美食卻是每個人的家鄉記憶,哪怕這些味道我從小吃到大,卻依然不妨礙我對美食的鍾情,但情懷不是支撐一家店的主要因素,味道加上情懷才能讓顧客死心塌地。

不說別的,單看這麵食的名字,就不免讓人富於聯想,急於想知道這該是怎樣別具特色的麵食,這碗什錦麵五顏六色的養眼,食材豐富的誘人,加上舒暢潤胃柔感的爽口,足以在同類麵食餐廳中名列前茅,讓人垂涎欲滴,百吃不厭。

隨著時代的變遷,餐飲消費結構的變化,客家廚藝中隱藏著的許許多多能工巧匠在潮流中大顯身手,趨使一個個具有人情味、個性化及獨特飲食文化的私菜館迅速興起。

離開店內順手吃粒這古早味的糖球真貼心,在有些名廚品牌效應的影響下,坊間誕生了一道道極具自家特色的名菜,極大的豐富了客家菜品牌的形象,也意味著餐飲行業迎來了一個未艾方興的個性化、私人化餐飲新時代。

這種萬變不離菜譜卻不大有章法的名廚主理,最大特點,就是精選原料,烹飪講究,自家風格,無門無派。精緻的菜品蘊涵著十足的人情味,讓人在品嘗地地道道客家菜的過程中,獲得了尋常的古早味道,享受到了一種懷舊情懷,一種鄉愁的情感,美美地吃了一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70837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