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冬日限定美景大赏,福壽山農場楓樹染冬,踏著遍地紅葉來尋秋
2021/12/26 09:10:48瀏覽1106|回應0|推薦50

追逐楓紅繼續前行,至宜蘭的福壽山農場,福壽山農場位於合歡山與雪山群峰間,海拔高2100公尺至2600公尺間,群山環抱,視野遼闊,福壽山農場佔地八百餘公頃,高山氣候雲霧變化萬千,加上擁有獨特的田園景觀,農場全景美不勝收,福壽山農場四季氣候分明,晨昏雲彩變化萬千,孕育出四時迥然不同美麗景色!隨著四季更替,春季櫻花、李花、桃花、蘋果花相繼含苞綻放,為農場歡迎春日的到來;緊接著夏日金黃貓耳葉菊點綴青山中,黃綠相間在陽光照射之下更顯光耀奪目;接踵而來的則是豐收的季節,桃、梨、蘋果等結實纍纍,甜美飽實,嬌豔欲滴,每當秋風吹起,大片楓葉翻騰與農場相映成色,楓紅妝點著農場處處,為福壽山農場色彩最豐富的時刻。

福壽山海拔標高2,500餘公尺山區為典型的溫帶氣候,十分適合高冷蔬果種植,是台灣栽種桃李、蘋果等經濟作物的重要基地循公路上山,沿途均是一片草木繁茂的林野景致,山頂視野遼闊,可鳥瞰下方農場、遠眺連綿山巒,明媚風光能使人放鬆心情,享受悠閒的假日時光,無論何時來訪都彷彿走進一場大自然的盛大饗宴;秋季楓紅時,妝點在福壽山頭的艷麗色彩吸引成群遊客前往賞景;冬天山嵐雲霧裊繞,為此區更添些許浪漫神秘的氣息,美景讓人難忘。

說到秋天的主題,大多以豐收的字眼抑或畫面表達,其實,秋天最美的是樹葉的飄落,而風中搖「葉」枝頭的秋葉則是秋天裡主要色彩,秋葉最美是色彩本身,而是色彩背後的是走到山區農場都有緋紅的葉色在向你招手,你見或者不見,都在那裡,從武陵農場來到了宜蘭的福壽山農場,跨越了台中、南投、宜蘭在雪山和中央山脈中穿行,來尋訪秋葉,只是一葉知秋,難摸秋意。

出發時武陵農場晨間只有3度,寒氣逼人武陵楓葉紅透時色彩迷人,想必福壽山也會帶來既蕭瑟又迷人的風采,只是沒想到福壽山的氣溫竟會接近20度。

晨曦,將天地朦朧敲開,薄霧漸散,天光雲影開始柔和風過處,花草青蔥的色調有些薄霜,在武陵農場沉迷於這樣天色將亮未亮之時,曉光、輕霧交疊著有空靈之覺,萬物靜好,清幽的草本之氣,淡雅的萬壽菊花之香,默默飄散空中。

從武陵到福壽山之間大部分山坡地,也是中橫開拓歷史分佈於原住民族泰雅文化及梨山地區,部落附近海拔一千五百公尺間的緩坡地種植水果以蘋果、梨爲主也有種植高麗菜,乘車在狹窄的盤山路竄來竄去好久,才進入福壽山,路兩邊都是果園,皆是我們可以親眼觀察到的壯觀景象。

梨山賓館和臺北圓山飯店及高雄圓山飯店並列為臺灣三大中國宮殿式建築,看見梨山賓館,己久違梨山到了,梨山地標,歷經921大地震、72水災的洗禮,梨山賓館漸漸失去了昔日風華,後經觀光局整修,已於民國101年重新開業。

從武陵往福壽山農場方向,緬懷中橫開拓歷史和原住民族泰雅文化地區的自然生態,當年中橫築路的英雄事蹟以及當年開鑿橫貫公路的艱辛歷史和生態。

天池位於福壽山最高處,標高2614公尺,可遠眺雪山西峰,天池景緻優美、宛如仙境,更是雲彩匯聚最為精彩的景點,制高點遠瞰雪山山脈全景美不勝收。

天池位於福壽山最高處,標高2614公尺,可遠眺雪山西峰,天池景緻優美沿著山道漫行賞景,觀覽山區雲海、日出、夕陽等迷人風光,更是雲彩匯聚最為精彩的景點,最特別的一點則是因天池磁場強烈靈氣匯聚,亦為台灣著名禪修之所,據傳沿天池左右各繞行三圈後許願,可心想事成。

一路前進農場置高點天池,見一棟古色古香的建築於針葉林間,前有一方小水塘名叫天池,這棟建築就是故總統蒋公當年的別館「達觀亭」,位於福壽山農場後方最高點,天池前方松林與天池相呼應,室內陳設蔣介石伉儷生活佈置,是坐下來喝杯香醇咖啡賞美景理想的地方。

冬天也不只是有蕭瑟味道,因為爽朗的天氣,還因為滿山遍野濃厚的色彩,蒼穹之中的變化,或許只是自然界的變化,可以清晰地看見秋冬的腳步,緩緩帶著涼意一步一步驅向而來,近觀亭前的人工水塘雖叫天池,我去過新疆的天池,但福壽山農場缺少了那份氣勢,但也有一分寧靜。

從武陵到福壽山一路欣賞著秋的顏色,凝望秋的楓紅,感受秋的溫度,福壽山依然碧綠蔥蘢,櫚庭多落葉,慨然知已秋,當我想到這句的詩句,這是秋所獨有的精氣神,秋天也不只是有蕭瑟味道,還因為來到時正遇到爽朗的天氣,還因為滿山遍野濃厚的色彩。

達觀亭內部開放參觀,整個空間在純淨溫馨色彩的襯托下,裝飾、雅致更是顯得獨特精緻,從窗戶射進的陽光照射在地板上,營造出溫暖愜意的氛圍,布藝沙發十分的古典,搭配顏色和諧,營造出一種簡約而不簡單的工藝和細節,輕奢的模樣會讓人尊享極簡風格的空間之美!

我覺得福壽山農場和武陵、清境一樣,全台最高的三座休 閑農場,全年都是風情萬種,妝容各異,紅葉紛飛,達觀亭周遭也有風景,遠離人世紛擾,面對小塘徒步四過,遠離人煙躲開一切車輛走過萬水千山,清風拂面閑雲也相隨。

達觀亭伴著天池,營造寧靜深幽的美景,在福壽山遠眺高山是一種享受,坐在景觀平臺上就能輕鬆一覽雪山、合歡山、南湖山、白姑山等山脈山系,福壽山的視野廣闊,尤其是在天池、觀星亭、觀星嶺視野更廣闊到達270度角,在幾乎沒有遮蔽的視野下,可以觀賞到壯麗寬廣的景色,令人心曠神怡,在這裡,深深吸進一口空氣再緩緩吐出,將所有的疲憊煩惱都暫時放下。

福壽農場秋色飛速傳播開去,我在到這裡後,第一反應竟然是後悔,因為人實在太多了,毫不誇張的說,路邊的紅葉之下,幾乎都已經有三兩個人舉著手機相機在拍照。

這種狀況也讓我對福壽農場先入為主的少了些好感,實在有點虛名在外,按個人體驗來說,人潮多到爆似乎並沒有什麼詩意和意境,這裡純粹就是大家休閒旅游的場所,於熙熙攘攘的氛圍中,一邊談笑風聲,一邊拍照發發朋友圈,這處網紅屋倒是一如既往的受歡迎,記得以前來,都會有人在這裡拍婚紗照,不過我也不堪遊人的「蹭拍」,我也只有稍做停留拍了些照片。

由於一眼看去,全程盡是人影,相信我此行,並沒能感受到福壽農場的精髓,等哪天清晨或者雪季再過來打個卡,雖然到時候不一定有紅葉,但應該會有清幽吧,萬一有霧,那就更好了。

深秋如火的紅葉,漫山遍野,層林盡染,此時一片紅葉吊掛在眼前,這楓葉憑一己之力撐起整個秋冬的美,我長年喜歡拍花草飽覽美景,深秋的紅葉漫山遍野以紅色為主基調,從近處松蘆開始逐漸向四過擴展,直至遠處的魚魚鴛鴦湖畔,看兩旁楓林高低掩映,如霞似錦。這裡有太多不期而遇的景點,等待著我們去探索。

農場內至今仍保留著當年的建築特色的松盧,充滿六、七十年代感覺的紅瓦房改建成民宿客棧,外觀雅致古樸,除提供舒適住放眼望去,楓葉落滿屋簷瓦礫間,錯落中,勾勒出一幅新的山水畫。

漫步在這建築四週,觀察著來來往往拍照的遊客,紅葉偶爾飄落於,滿眼秋色醉人,我又一次按下了快門,框住了美景入眼皆是畫,在樹下閉眼冥想片刻,放空的時間,行行攝攝,碧雲天,楓葉地,秋色連波陣襲來,楓葉便肆意地隨風飄舞,百轉千回我鏡頭裡的畫面更有故事了。

其實,除自然景觀外,福壽山最為有名的是它的紅葉,經秋霜後,漫山紅葉勝霞,竭盡其瑰麗燦爛,也是觀賞紅葉之名山,沿徑觀賞漫山之紅葉,令人心生澎湃,文明和自然相交織、相融合,這就是福壽山勝景。

好久沒有來福壽山玩了,聽說這邊楓葉紅了,就過來看看,今年的楓葉變紅要比以前要早得多,不過紅的面積絲毫未減,然而當來到時我才發現楓葉的美只不過千山一景,紅的楓、綠的松......這裡擁有著多種顏色的組合,而最有名的則是這裡肆意的紅楓。

日光之下的楓葉滿樹璀璨,秋冬季節,最美的植物就是顯現秋色的大樹,所謂秋色並不是大家想像中的枯草黃,它其實像花朵顏色一樣可以很豔麗,沒有枯敗之氣,反而像火焰一樣熱烈。尤其是比較大的樹,秋色有著無與倫比的美。

這些有著幾十年樹齡的楓樹轉黃變紅,畫面教人不拍也難,每天的早上至中午是松廬賞楓的最佳時間點,順光之外,也可在樹林中發現逆光下的點點翠綠、金黃、橘紅色彩,別有一番風采。

福壽山「松盧」,台灣中部最具代表性的賞楓地點,莫過於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武陵以及福壽山農場,蘊藏種類繁多的植物及花卉,每每自十月中旬起的楓紅時節,賞楓景點福壽山農場「松盧」,當地所栽種的「掌葉楓」葉片小巧精緻,一到賞楓季節紅、橙、黃、綠五彩交錯,秋季紅葉翩翩飛舞的景象,令許多旅客醉心於此景之中。

好的景色自然也少不了天氣的配合,在燦爛陽光的照耀之下,才會讓這份醉人的秋色美到極致。

這裡就是福壽山農場中紅葉最集中的一個地方,當地所栽種的「掌葉楓」葉片小巧精緻,一到賞楓季節紅、橙、黃、綠五彩交錯,在濃濃的秋色中大放異彩,這個季節所有的色彩都被濃縮於此,美得無序交織著的色彩中,呈現出絢爛的美,面對眼前的美景,興奮的遊客不停的拍照。

深秋時節色彩紅的似火,福壽山農場在陽光的照射下格外燦爛,逆光下的紅葉,透過陽光的葉子色彩紋路很明顯,將這些柔美的葉子變成了一片淡紅,這片行將凋零的枯葉也被潤澤出一片清新。

樹幹形狀真的是楓樹裡的極品,葉片也比較茂密,一般楓樹是一大片規模取勝,唯獨這棵楓樹單株看也很美,楓樹的美主要在秋冬季節,是秋色裡最凝重的一筆,古有「層林盡染秋意濃,疊翠流金已入冬」和「層林盡染楓葉紅,深秋已過冬日來」的絕美詩句,說的就是楓葉在秋冬季節紅透了的場景絕美畫面教人難忘。

依山而建的福壽山農場,是福壽山上著名的觀光果園,遊客可在此體驗採果、露營等野趣,來時已過採收期,也只有尋得這棵蘋果樹上尚遺留比較清新意思一下拍下這僅僅的一張。

秀美的自然風光讓人流連,深厚的原住民文化底蘊令人神往,白雲霧靄在這裡流連,豐饒的田野,蒼茫的綠海,如同天空與大地的交響樂,行車中我又捨不得丟下照相機……。

寧靜清幽鬱鬱蔥蔥的綠色聚落,以及一直延伸到邊緣的樹林,一種厚重而又敬畏的感受勃然而生,不得不感歎大自然的神奇造化,給我們留下了這絕美的景色,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拍下這些人與自然交流的照片錄下,有種視覺上的衝擊,帶給我的是一種至美的享受。

午間順著這原路來到梨山老街,兩邊逐漸出現類似于原住民那類的建築,以及賣當地特色食品的小店,有些小店裡就支起爐子賣烤山豬肉和香腸,從店門口路過,看到烤肉滋滋冒響,聞著醇厚的肉香味兒,倒有深谷居家的恬靜質感。

每到深秋層林盡染,那種美,卻也非常短暫的季節,轉瞬即逝讓這一抹“季節限定”的紅色,顯得更加彌足珍貴,漫山紅遍,幾乎承包了福壽山農場的所有熱烈。

紅紅火火片片楓葉似彩蝶飛舞,飄落在地上立刻染紅了樹蔭,多麼爛漫,多麼令人留戀啊!有人會不由自主的拾起飄落的楓葉,愛不釋手的欣賞端詳,這是大自然贈給人們秋天裡的禮物嗎?

入眼皆是美 ,在路邊看到一片楓葉,我把它移到樹下,行行攝攝隨手拾起一片,浮現柚木片上的脈絡,似乎所有的風霜雪雨都能被輕輕地彈去。

洋溢著歐洲農家風情的松蘆,為福壽農場熱門觀光景點,秋季木屋周遭的楓紅美景,更使其成為廣受攝影愛好者青睞的取景地點。

只有秋天的「楓葉紅」是只存活一季的,用相機將這種獨一無二的色彩記錄下來,自然的紅,是最純粹、最原始的一種,一入秋,福壽山農場就紅滿了天,賞楓,拍楓,記錄下美好是俺最美的心願。

整片楓樹林由黃轉紅,就像一幅畫美不勝收,比我們想像中的飽滿更鮮豔,顏色方面非常非常五彩繽紛,台灣山林蘊含豐富生態及林業資源,更因海拔分佈和四季更迭而有不同的地景樣貌,隨著大地披上秋色,楓葉也漸漸由青綠轉為豔紅,雖然無法出國賞楓,但在國內一樣的美景,在國內也可追美不勝收「楓」。

不是冬天是深秋,楓葉滿樹紅,福壽山美爲美世界,悄無聲息地,2021年正式進入倒數,都說今年的冬天是個寒冬,雖然有時有些冷,但每當陽光傾瀉時,卻也格外舒適,這麼迷幻的季節,在台灣稱之為冬天有些勉強,說其是深秋也毫不過分,如果秋的信號是林間變得通紅的楓葉,也是晚秋最別緻的告別禮!這樣的季節,這樣的景緻下,什麼都用做,什麼都不用想,只需沉醉在這一片紅中,秋高氣爽的天氣,上山追楓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7081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