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總統治國,還是流氓治國?
2013/06/10 12:00:29瀏覽2890|回應16|推薦34

史記-游俠列傳曰:「及徙豪富茂陵也.解家貧,不中訾.吏恐,不敢不徙.衛將軍為言:「郭解家貧不中徙.」上曰:「布衣權至使將軍為言,此其家不貧!

這次挑戰國人道德底線的會計法二次修正案,雖然提請覆議了,但是餘波盪漾,有人說上一次修正也是不公不義,這個人恰巧就是顏清標..

『無盟希望將「議事業務費」納入除罪化對象,這意見一旦獲採納,無盟立委顏清標任台中縣議長時用公款喝花酒案,即 可一併解套。不過,無盟的「加碼」動作,讓「盟友」國民黨陷入兩難。國民黨人士表示,若讓步,輿論會撻伐,不僅會引來為特定人士量身訂做的批評,也違背馬英九總統清廉政治的主張。

無盟總召顏清標昨天表示,會計法修正草案限縮解釋,只是在免除國、民兩黨執政時正副首長牽涉的特別費案,立法內容明顯有差別待遇,也有違反憲法第七條平等權及「相同事務應為相同處理」原則。他及無盟立院黨團「呼籲各界理性看待,不要妄加揣測與抹黑。」』

因此這次行政院的覆議案,引發是否該把上一次違反憲法第七條平等權及「相同事務應為相同處理」原則的幫馬自己除罪的條文也改正改正,也就是這段:

中華民國九十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各機關支用之特別費,其報支、經辦、核銷、支用及其他相關人員之財務責任均視為解除,不追究其行政及民事責任;如涉刑事責任者,不罰。

切!這還有甚麼該或不該?正常情況下,壓根子就不該通過這種把大貪官貪污除罪的法案!這次趁便把上次修爛修成違憲,讓顏清標忿忿不平的法條改正回來,只是剛好而已。只不過在現實上,上次修爛的法條會不會也拿來覆議,牽扯到的是一個大哉問,

這個國家,是總統治國,還是流氓治國啊?

根據相關新聞報導..羅淑蕾說,本屆立院第一會期時,國民黨立委林滄敏曾在議場中拜託大家幫忙連署修法提案時,顏清標就在旁邊看,大家壓力都很大,「我們很掙扎,簽也不是,不簽也不是」,最後她咬牙沒簽。〔自由時報記者施曉光、邱宜君/台北報導〕

而台聯黨團總召林世嘉則說,會計法修正案過去是因台聯黨團拒簽而無法通過,「甚至受生命威脅也不願妥協」,但這次「忍痛簽下」是不願再看到如柯文哲這樣認真的醫師還要受制度所困、犧牲清譽,所以才簽字。會計法過關/民代特別費、教授研究費除罪

據維基百科所載,史記的遊俠就是古代的大流氓,司馬遷說「郭解」這個人是..

郭解(生卒年不詳),字翁伯,軹縣(今河南濟源)人,西漢時期遊俠人物,作為《史記·遊俠列傳》中的主角而著名。郭解生平事跡主要來自《史記》,故本文以《史記》記載總結所得。

家世

其外祖母為當時的相師許負,曾被漢高祖封侯。後來曾向周亞夫講解亞夫的後半生命運。
其父為遊俠(也是個流氓),在漢武帝時被逮捕處死。

生平

《史記》記載郭解為人短小精悍,不飲酒。年輕時心狠手辣,看人不合意就親手殺過不少人。後來亡命天涯,做僱傭打手、藏匿兇犯、私鑄錢、掘墳盜墓一類的違法行徑也數不勝數。不過運氣好,窘迫時常得逃脫或大赦。

成年後行為上開始有所收斂,喜歡散財結義、自負俠義,但是為霸鄉里、心狠手辣的作風依然。同時他重義輕財,喜歡結交官吏和當地豪傑,如果與他習氣相投,既是有仇有怨也願意以德報怨。不少人都稱讚他的作風,並願意聽他驅使。

《史記》記載郭解的事跡是如下幾件:

郭解的外甥(其姊之子)與人喝酒時,仗著舅父的勢力強要灌人飲酒,被對方怒而殺死。郭解怪罪自己外甥,不顧姊姊給他的壓力,寬恕兇手,因其義舉受人敬重。

郭解出外,路人皆紛紛躲避。有人蹲著直望他不走。郭解阻止他的門客殺此人,問了姓名並交代尉史照顧他。郭解說,「同鄉不敬重我,是我品德不修。」那人肉袒謝罪

洛邑有相仇的兩家,當地賢人和豪門都有人居間調解不成。郭解作為外縣人應邀調解,夜裏調解勉強成功,交代不要使人知道,以免過去調解過的人失顏面(善於喬事情)。

遷入茂陵

漢武帝預定他的墓所在地為茂陵(今陝西興平),強迫全國各地富豪移民至此。郭解資產不到搬遷的標準,但被列在移民中。大將軍衛青為他對漢武帝說話,漢武帝反駁:「如果一個平民的權勢能請得動大將軍替其說話,那他家絕對不窮。」郭解家只好遷移。同郭解往來的人送他西徙的共出千餘萬錢。

當地楊季主的兒子是軹縣縣令,將郭解的名報上去,因而將郭解家遷走,被郭解侄兒殺死並砍頭。隨後楊季主也被人所殺,家裡派人去上訪告狀,途中也被殺死。漢武帝得知後,下令公家嚴辦,郭解隨即把家人安置在夏陽,自己則逃亡到臨晉。當地的籍少翁並不認識郭解,但是協助他出關,郭解逃到太原後,被人告發,籍少翁竟然自殺,以斷官府的線索。過了許久後郭解被抓住,但是列出他所犯的罪,都在大赦之前。

族滅滿門

軹縣有一位儒生招待查辦郭解的使者時,客人在席間讚揚郭解,儒生便說:「郭解專門干違法亂紀的事情,怎麼能算是賢人?」郭解的手下隨後便殺掉了此人,並將他的舌頭割下。官府追究此事,郭解並不知道殺手的事,殺手也從沒查出來。御史大夫公孫弘得知後說:「郭解作為平民,玩弄權詐之術,因為小事而殺人,他雖然對案件並不知情,但此罪比他親自殺人都嚴重!應以大逆不道論處。」遂下令將郭解一家滿門抄斬。

評論

郭解之流,從古至今依然存在,而且無論東方西方的社會結構中,都少不了這號黑社會的人物,相較於古代黑社會與現在黑社會的最大差別,就是現代黑社會講究且強調組職管理、企業化經營、掛羊頭賣狗肉(通常都經營一合法事業作為表面)。何況,時至今日,各國都已經是民主化國家,很少有君權、帝權為政治主體的法治國家,這正好給黑社會很大的生存空間,黑社會有錢就可以僱傭大排的律師來掩護犯罪行為。

(轉貼到此)

好的,所以我們知道羅淑蕾敢反嗆副院長洪秀柱,罵柯文哲假發票就是不對,還敢選市長?她批馬的施政可說是不遺餘力,連馬總統都不怕,嫉惡如仇,因此成為政論節目常客。但是當她談起顏清標喝花酒貪污除罪案時,羅淑蕾說:

喝花酒跟吃餐廳還不是一樣?

政論名嘴唐湘龍嘻笑怒罵,笑謔起阿扁的貪腐入木三分,允為馬總統御用文人之翹楚,是反民進黨貪腐的大將之一。但是當他近期上政論節目,被迫不得不談起顏清標喝花酒貪污除罪案,他的說法是他個人不反對顏清標喝花酒,甚至他也完全支持顏清標喝花酒除罪,還說顏清標都是拿特別費請人喝花酒,又不是自己喜歡跑去喝,據他所知,還有很多人一直就愛要找顏一起去喝。

當唐湘龍在電視機前稱讚顏清標的時候,一旁各個政論名嘴跟主持人倒是沒有多說甚麼。這點倒是跟羅淑蕾說「喝花酒跟吃餐廳還不是一樣」時,一旁有個政論名嘴不留情面的喝斥,說羅上一次講台鐵官員喝花酒,態度可不是這樣..

我只能暗暗猜測,在唐湘龍上的那個節目裡,可能有人剛好是要來查辦顏清標的使者,也說不定。還有這篇文章大多是剪貼自維基百科來的,雖然有我個人的評論,但是穿雜的很少,文意也不連貫,請大家要當成我沒寫,視而不見,拜託拜託。最後,我依稀記得是想要幫大家回答這個大哉問..

到底這個國家,是總統治國,還是流氓治國啊?

原先,我還以為當然是總統在治國。不過寫到這裡,到底是誰在治國,是總統還是流氓,還是總統加上流氓,連我也傻傻的分不清了。

.

備註:〔流氓治國〕,1991黃寶蓮,圓神出版,係一於九零年代以台灣人角度寫成的大陸遊記。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77401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秋男教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盼望賢能治國
2013/06/10 17:11

我國是民主國家, 人民是國家的主人, 民選的公職人員是人民的管家. 好的民選公職人員能夠除害興利、造福人民; 壞的民選公職人員會濫權非為、禍害人民. 為確保人民能夠獲得好的民選公職人員, 賢能的公職人員候選人, 競選時應向選民提出利國利民的具體治國方案, 讓人民抉擇, 當選就職後, 立即付諸實施; 任職期間有新的利國利民具體治國方案, 應交公民投票同意, 才能施行.

在下一屆總統、副總統、立法委員等公職人員選舉前, 目前人民能夠獲得幸福的政治手段, 應該是積極行使創制、複決兩權, 即對法律、地方自治法規、立法原則及重大政策之複決、創制.

jun5238(jun5238) 於 2013-06-10 18:03 回覆:
ㄜ,還是那句話,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如果這些民主方式我們都只是聽說,沒法實踐,殊難教人相信我們是啥民主國家。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圳老神人也
2013/06/10 17:06
圳老每天兩篇文章,每篇三、四千字。一般「凡人」像他這年紀,要是這種搞法,早就見閻王爺去了。
所以圳老非凡人也,他是個「神人」。

既是「神人」,講的話就是「神話」,他待的地方就是「神國」。
圳老問:到底誰在治國呢?圳老,在您老的「神國」裡當然是您在治國呀,怎麼連這個都忘了!

再說,在「神國」中,神人說的「神話」是沒得反駁的。這就好比各宗教的經書,是叫你信的,不是讓你反駁的一樣。
難怪圳老信心滿滿地挑人反駁他的話,但就是沒人駁。
舉個例來講,譬如圳老說:「我見鬼了!」,有人能駁說他根本就沒見到鬼嗎?
jun5238(jun5238) 於 2013-06-10 18:14 回覆:
你這段留言很有趣..不過我可不是甚麼神人,我都是靠剪貼的(^^)


阿標領導我們 我們拒絕再被像馬英九的蔡英文領導 天道盟...
2013/06/10 16:49

顏清標聲明

顏清標坦然接受司法判決,決定服完刑期;服刑期滿,無意再參與政治

流氓治國

民進黨引天道盟勢力入黨是怎樣?為將來流氓治國做準備?

jun5238(jun5238) 於 2013-06-10 18:19 回覆:
這很難說..動物農莊的拿破崙,惡犬是從小養起,不是去撿流浪狗來養的,這樣子當他要治國的時候,惡犬才會咬對人。

ROC
如果公款喝花酒可以無罪...
2013/06/10 14:41

就打算加入黑道的說!

如果教授的研究費可以公私不分的話...也是可以考慮加入黑道一起摸哈兼洗褲喔! 因為教授可能比較怕黑道 呵呵!

jun5238(jun5238) 於 2013-06-10 18:23 回覆:
我認為唐湘龍是真正怕黑道,才會稱讚顏清標喝花酒除罪很對,早就該除了。其他人則是怕得不夠厲害。

游俠
游俠並不完全等同黑道惡棍
2013/06/10 13:22
游俠列傳郭解之上還有一個孟賁,漢景帝(武帝的老爹)時七國之亂,討伐叛軍的統帥-太尉周亞夫在洛陽拜見游俠孟賁,得到孟賁承諾公開支持,周亞夫曾告訴旁人,得到孟賁猶如攻下吳、楚任何一國,蓋因孟賁在洛陽地區登高一呼,願意自動入營加入政府軍的人絡繹不絕,所以周亞夫順利平定七國之亂。
jun5238(jun5238) 於 2013-06-10 13:30 回覆:

是的,雖然這裡有所引申,還是該參考太史公為遊俠作傳的原意..

史記:游俠列傳序
作者﹕司馬遷

韓子曰:「儒以文亂法,而俠以武犯禁。」二者皆譏,而學士多稱於世云。至如以術取宰相卿大夫,輔翼其世主,功名俱著於春秋,固無可言者。及若季次、原憲,閭(音:驢)巷人也,讀書懷獨行君子之德,義不苟合當世,當世亦笑之。故季次、原憲,終身空室蓬戶,褐衣疏食不厭,死而已四百餘年,而弟子志之不倦。今游俠其行雖不軌於正義,然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諾必誠,不愛其軀,赴士之阨(音:俄)困,既已存亡死生矣,而不矜其能,羞伐其德,蓋亦有足多者焉。

且緩急人之所時有也。太史公曰:「昔者虞舜窘於井廩,伊尹負於鼎俎(音:組),傅說(音:月)匿於傅險,呂尚困於棘津,夷吾桎梏,百里飯牛,仲尼畏匡,菜色陳、蔡;此皆學士所謂有道仁人也,猶然遭此災,況以中材而涉亂世之末流乎?其遇害何可勝道哉!」鄙人有言曰:「何知仁義,已饗其利者為有德。」故伯夷醜周,餓死首陽山,而文武不以其故貶王;跖(音:直)、蹻(音:敲)暴戾,其徒誦義無窮。由此觀之,「竊鉤者誅,竊國者侯,侯之門,仁義存。」非虛言也。今拘學或抱咫尺之義,久孤於世,豈若卑論儕俗,與世沈浮而取榮名哉?而布衣之徒,設取予然諾,千里誦義,為死不顧世,此亦有所長,非苟而已也。故士窮窘而得委命,此豈非人之所謂賢豪間者邪?誠使鄉曲之俠,予季次、原憲比權量力,效功於當世,不同日而論矣。要以功見言信,俠客之義又曷可少哉!

古布衣之俠,靡得而聞已。近世延陵、孟嘗、春申、平原、信陵之徒,皆因王者親屬,藉於有土卿相之富厚,招天下賢者,顯名諸侯,不可謂不賢者矣。此如「順風而呼,聲非加疾,」其勢激也。至如閭巷之俠,脩(音:修)行砥名,聲施於天下,莫不稱賢,是為難耳。然儒、墨皆排擯不載,自秦以前,匹夫之俠,湮滅不見,余甚恨之。以余所聞:漢興,有朱家、田仲、王公、劇孟、郭解(音:謝)之徒,雖時扞(音:和)當世之文罔,然其私義,廉潔退讓,有足稱者。名不虛立,士不虛附。至如朋黨宗彊比周,設財役貧,豪暴侵淩孤弱,恣欲自快,游俠亦醜之。余悲世俗不察其意,而猥以朱家、郭解等令與暴豪之徒同類而共笑之也。


綠色賣台倭奴
版主整天不用上班在此從早洗版到晚 好了不起喔 全家吃空氣
2013/06/10 13:21

宇昌案:這是「蔡副院長」送給「蔡董事長」的禮物!

只要對準TaiMed即可。

第一件送給蘇貞昌的密簽上,公司尚無名字;

第二件密簽首次出現TaiMed,卻未呈蘇貞昌。

因此,蔡英文副院長是在何美玥第二件密簽上簽字的最高長官及唯一長官, 她批行的公司,名字叫做TaiMed。 再從此點出發。

後來不斷出現的由蔡英文或蔡家主控的公司,不論中文名字如何變化,其英文名字均叫TaiMed。 例如, 「台懋生技」叫TaiMed, 「宇昌生技」叫TaiMed, 「台懋科技創投」,也叫TaiMed。

懂了吧?

整個故事,就是蔡副院長批定由國發基金開設TaiMed,後來批文者自己竟變成了「TaiMed系列群」每一家TaiMed公司的董事長。

這是不是「蔡副院長」送給「蔡董事長」的禮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