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媒喝水神毒蝦警軍之死
2022/05/07 07:18:19瀏覽684|回應3|推薦6

張雅琴字卡侵害「水神」名譽? 法院:不致誤解免賠
販售「水神」的旺普貿易公司台灣分公司,不滿年代新聞台主播張雅琴2年前播報時,手拿「喝水神毒蝦警軍之死」的預告字卡說明當日新聞重點,認為會誤導閱聽人「喝水神毒蝦警軍之死」為單一新聞事件,提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訴訟,要求年代、張雅琴等人連帶賠償1元並回復名譽。士林地方法院駁回,普旺上訴,台灣高等法院仍判敗訴。
高院認為影視新聞節目不應將節目影像、聲音分別來看,與一審同樣認定不致誤解「喝水神」與「毒蝦」、「警軍之死」具因果關聯,駁回旺普上訴。
英屬維京群島商旺普貿易公司台灣分公司主張「水神」是公司重要商品,張雅琴在2020年4月30日下午6點的「年代晚報-張雅琴說、播、批、評」節目中,卻拿著「喝水神毒蝦警軍之死」的字卡預告重點,但這些文字沒有斷句、間隔、字體大小和顏色都相同,而節目播出前也無「毒蝦」、「警軍之死」的新聞報導,只有4月29日「喝水神」新聞事件發生時有相關報導。
旺普認為年代電視台、張雅琴與節目製作人陳奕仲是以故意或重大過失的行為,讓觀眾產生「喝水神與毒蝦、警軍之死彼此互為因果關聯」的誤解,侵害名譽權。
年代方面則表示,節目是以影音媒介為新聞傳播,與平面媒體以文字形式傳播新聞內容不同,張雅琴以手持字卡為輔助工具、在節目中預告當日新聞重點的播報方式已行之有年,也為觀眾熟悉,因預告時間緊湊,字卡上常見以1行文字呈現多則新聞事件。
年代解釋,爭議文字是以「喝水神」、「毒蝦」、「警軍之死」分別預告得否飲用水神、有無進口有毒蝦蟹、台鐵殺警事件等3則新聞,張雅琴在預告時,也分別敘述各新聞事件的概要內容,沒將喝水神、毒蝦、警軍之死連結在一塊,沒有貶損之意。
高院民事庭認為,預告字卡雖以同列一行紅色文字記載「喝水神毒蝦警軍之死」,但不符合中文慣用主語(主詞)、動詞、賓語(受詞)語法,難認定這是單一事件。高院發現,張雅琴也拿過「白沙媽旗東廠天災預言」「LV五星包英韓帳博恩」等,可見這是節目一直以來的特有方式。

(轉貼到此)

張雅琴拿出字卡【喝水神毒蝦警軍之死】的當下,我誤解了。誠如法官所說,預告字卡雖以同列一行紅色文字記載「喝水神毒蝦警軍之死」,但不符合中文慣用主語(主詞)、動詞、賓語(受詞)語法。識得幾個字的我們會自己腦補,好被綠媒誤導成單一事件,不如此,綠媒就失職了。比如說最近火熱的華視新聞節目字幕錯報事件,

蔡英文今天上午主持「國軍重要高階幹部授勳暨晉任布達授階典禮」,根據網友爆料,華視第6度出錯,播報時將下方標題字幕打成「劉任遠接任空軍司令 蔡EE總統親自授階」,蔡英文名字被誤植為「蔡EE」

我一看就知道蔡EE說的是蔡英文,是蔡總統。當然,我們更不能學法官說的,因為【張雅琴也拿過「白沙媽旗東廠天災預言」「LV五星包英韓帳博恩」等,可見這是節目一直以來的特有方式】,就說張雅琴這樣子拿字卡造成觀眾誤解的作為是對的,這個叫【積非成是】。不然,難道我們也要說因為華視字幕出錯,是這家蔡EE政府控制的電視一直以來的特有方式。

包括4月20日跑馬燈連續兩度出現「共軍飛彈襲台」、「大屯火山爆發」等不實訊息;接著報導蔡英文總統滿意度時,將行政院長蘇貞昌誤植為蘇貞昌「總統」;播報美國職棒新聞將美聯中區的球隊隊徽搞錯,明尼蘇達雙城隊徽誤植成芝加哥白襪隊,白襪隊徽誤植成堪薩斯皇;跑馬字幕出現「上海日增1181萬例,確診近一個月新低」的誇張數字。

就說蔡EE也可以叫做蔡英文,蔡總統了嗎?蔡總統的名字被華視新聞字幕改掉,華視應該向總統道歉,因為把別人名字亂改亂叫,是不禮貌的事。尤其是叫錯總統,這在從前,總統類比皇帝,那就叫做欺君,可是要殺頭的。別說是皇帝,就算只是個芝麻綠豆大的州官,

有個刺史名叫許登,在他治下,元宵節點燈籠只能說成放火,不能說是放燈,於是產生了【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這個大家耳熟能詳的諺語,還可以照樣造句,只准綠媒中傷,不許百姓告贏。

由此可證,我們不能因為蔡英文不告華視,就積非成是,認為不應把華視新聞字幕跟內容分開,法官說【影視新聞節目不應將節目影像、聲音分別來看】是錯的,因為這叫做【標題殺人】。法官何以見,一般的觀眾很閒,可以在看到字卡或字幕,還乖乖的把垃圾內容看完?我個人則是一看到蔡EE,就馬上腦補是蔡英文;一看到【喝水神毒蝦警軍之死】,就以為水神是喝的。不只能毒蝦,還造成警察跟軍人死狀甚慘而死。然後我就轉到別台,或是去做自己的事了。是法官大人在規定小百姓我,看完亂標的字卡字幕,還要坐等新聞報完,搞清楚原來蔡EE就是蔡總統;喝水神跟毒蝦是兩件事,還是喝水神再毒蝦,又跟警軍之死,八竿子全都打不著嗎?

法官以為大家都是年代張雅琴的忠實觀眾。看到字卡,就知道她的標題殺人法又大獲成功。可以讓水神從此沒人敢喝..拜託,水神不是拿來喝的,好嗎?然後再胡亂舉出兩個例子,證明只限於他的忠實觀眾,要從頭看到尾,中間都沒去尿尿的那種。否則,一不小心漏了張雅琴說明那張【喝水神毒蝦警軍之死】的內容,不就跟一般無聊亂轉電視,一個畫面停沒幾秒的你我一樣,把水神這個產品畫上大大的X,當成蔡EE了嗎?

蔡EE讓蔡英文失掉她父母給她的名字,從而侮辱到她,蔡英文不告華視,不代表華視沒錯,沒有誹謗或侵權,侵害蔡英文的姓名權:姓名權受侵害者,得請求法院除去其侵害,並得請求損害賠償。」

而水神的商標或產品名稱,因【喝水神毒蝦警軍之死】這張字卡所受的損失,豈能因綠媒飾詞狡辯,或是法院的深文周納,羅織成沒有罪,甚至連個錯都沒有的...看看法官舉的兩個爛例子,

「白沙媽旗東廠天災預言」,白沙媽有讓人感到是壞的神嗎?還是要白沙媽去告張雅琴甚麼呢?東廠天災預言,是甚麼毒,誰死狀甚慘,警軍們死翹翹嗎?

「LV五星包英韓帳博恩」,這個標題更是不知所云,讓人看了嘆氣搖頭,不趕緊跑去尿尿或轉頭做自己的事者,幾希矣。我真是佩服那種能從頭看到尾,把字卡跟綠媒胡說亂報的內容從頭看到尾,而不去尿尿的綠民跟法官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174025450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7 14:51
茅坑狗吃屎。會有人誤會「坑」是動詞嗎?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7 07:27

我就不懂了,既然法官說影視新聞節目不應將節目影像、聲音分別來看,華視幹嘛要這樣?

【標題出錯蔡英文變「蔡EE」網傻眼華視道歉:加重懲處出錯編審】


烏龜
2022/05/07 07:21
總歸一句就是綠能你不能嘛